盛京醫院原院長郭啟勇:70年醫院發展讓中國百姓享受到與國際接軌的醫療服務
 
嘉賓: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原院長 郭啟勇

       中國網: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您怎麼評價我國醫院的發展?

       郭啟勇: 改革開放40年,看到了中國醫療服務水準、技術水準明顯改善和提高。40年改革開放在70年裏面,等於醫療服務迅速接近國際化水準的40年,但是過去的30年不能説沒做事情。包括中國從沒醫沒藥到建立全國基本醫療,到用赤腳醫生的手段,在1969年把醫療衛生的重點放到農村去,帶來了農村醫療的迅速提高,消滅傳染病,建立基本的醫療保障體系。當然,隨著中國的發展,隨著經濟水準的提高,改革開放的40年帶來更大的變化,前面30年奠定了基礎,也是我們值得驕傲和自豪的。

       這40年裏面帶來的更大變化是,用了市場化機制增強了醫療服務能力,不論是汶川地震也好,重大衛生事件也好,以三級甲等醫院為主的國家主要醫療力量都衝在一線,這些都是改革開放帶來的成就。國家剛剛頒布2600家三級醫院名單,實際上超過這個名單的數字,因為民營醫院、社會資本沒在裏面,總體三級醫院會超過3000家,甚至會在3600家左右。這一塊就是醫療能力的象徵,三級甲等醫院有一個醫療能力的標準評價,不達到這個標準不能夠進到三級甲等醫院。像美國開急診的醫院叫大醫院,能做手術的醫院叫大醫院,其實中國三級甲等醫院就是一個醫院的標識,三甲醫院的普及對於中國醫療服務能力的提高是我們不可想像的。

       70年分兩大段來説,第一段是沒醫沒藥變成有醫有藥,雖然是低水準的。利用後面的40年,在有醫有藥的基礎上進行了大量的改革,使中國百姓享受到了和國際接軌的醫療服務,這就是70年醫療的變化,是值得我們醫療人驕傲和自豪的。平均期望壽命的提高靠基本醫療的保障,北京和上海是最高的,超過82歲。毋庸置疑,北京和上海的醫療服務是全世界最好的,這些都是我們這些年走過來、看得到、給百姓福祉帶來的提高。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