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卡羅琳•卡薩格蘭迪:人與人的交流是中美關係的基礎
 
時間:2019年9月29日

嘉賓: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卡羅琳•卡薩格蘭迪(Caroline Casagrande)

        中國網:你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美建交40週年。今晚我將採訪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卡羅琳•卡薩格蘭迪。讓我們看看她對兩國文化交流有什麼看法。

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卡羅琳•卡薩格蘭迪接受中國網專訪。(張文泉 攝影)

        中國網:中國和美國建交已經有40年的歷史。您認為學術文化交流對兩國關係有什麼影響?

        卡羅琳•卡薩格蘭迪: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交往是兩國關係的基礎。如果聽聽來過中國的美國人講的故事,或者如果你是美國近40萬中國留學生之一,你就會發現,跨越國界交流會帶來新的東西。想要了解別人,我們可以看電影,可以看電視節目,可以讀書,但只有生活在當地人中,才能真正了解一個社會。中美兩個國家都非常多樣化,幅員遼闊,有各種區域差異,真的需要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才能了解。我覺得人文交流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即使我們周圍的世界在變化,技術在變化,現在大家都一直盯著手機看,我們接受資訊的方式發生了變化,但有一點永遠不會改變,那就是人。而文化交流需要人親身經歷。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本書,任何一個電視節目都不能代替一個人的親身經歷。所以説那些友誼、那些外交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基礎。

        中國網:鋻於中美關係的現狀,您對參加今天的活動還有什麼其他考慮?

        卡羅琳•卡薩格蘭迪:我這個星期來到中國,是想讓中國學生,知道美國是歡迎他們的。事實上,特朗普總統最近説,我們歡迎中國學生來到美國優秀的學校學習,中國學生都很出色。所以我來這裡是想讓中國學生知道,最近確實有很多雜音,很多關於簽證的傳言。但大家需要了解兩個事實。首先,美國歡迎中國學生。第二,事實是,過去五年中,中國學生的簽證拒簽率每年都在下降。絕大多數中國學生都獲得了簽證,我們歡迎他們來美國求學。他們豐富了我們的校園,他們都很優秀,美國人需要更多的中國朋友。所以我真的想讓中國學生知道,美國的4700所大學歡迎他們。

        我們歡迎中國學生來到美國校園學習。當中國學生來到美國時,他們需要知道,我們會要求我們的大學盡最大努力讓中國學生走出宿舍,加入坐滿了其他學生、可能是不同國家學生的餐桌。我們希望大家來美國,交美國朋友,加入學校的各種社團。我們希望大家畢業後能在美國工作。我們有很棒的可選實踐培訓,大家可以在美國工作兩年。如果來到美國留學,畢業的時候沒有結交到很多美國朋友,那麼在我們看來就不是成功的留學經歷。我們希望大家成為美國人的朋友,我們也需要美國學生有中國朋友。所以如果大家要來美國留學,需要知道這一點。我知道這很難。我知道年輕人更喜歡和説自己母語的人交談,我知道跳出這個舒適區而不害羞很難。但是真的不要害羞。美國人喜歡國際學生,多努力一下,多交些朋友,享受在美國的時間,然後帶著豐富的經歷回國。

        中國網:您如何看待兩國學術和文化交流的前景?

        卡羅琳•卡薩格蘭迪:我想我們的學術和文化交流會一直髮展下去。我主要負責美國的教育和文化事務,致力於維護中美兩國政府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富布賴特計劃就是由兩國政府共同出資發起的項目。我們為富布賴特項目提供了有史以來最高水準的資金支援,因此我們認為我們有能力讓更多人跨越國界進行交流。在美國國務院教育和文化事務局,我們常説要促進人員流動,進而促進思想的傳播。多年來我們發現,當人們相互了解,當我們能推動思想的傳播,促進人們更緊密地聯結在一起時,世界就會變得更和平、更安全。我覺得我們的政府官員意識到了這一點,並給我們提供更多所需的資源。我們希望給每個人文化交流的機會,我們希望能夠讓每一個美國人、每一個中國人跨越國境進行交流,但是我們需要更多資金,然後我們得到了更多資金。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們認為,這是一個信號,表明我們的政府確實意識到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中國網:中美建交已經有40年的歷史了,您覺得在這40年裏,中美關係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麼?

        卡羅琳•卡薩格蘭迪:我認為中美兩國在過去四十年中最重要的成就是我們在大學裏建立的聯繫,比如我們的學生一起共事,一起在實驗室做研究;我們的學生在商學院相遇,一起談商務,然後成為國際商務人士;我們的文科學生相識相知,並繼續這種關係,就會推動外交關係的發展。我相信,大學交流和在大學裏建立的夥伴關係是我們過去40年取得的最大成就,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基石。

        中國網:這是您第一次來中國嗎?

        卡羅琳•卡薩格蘭迪:是的,這是我第一次來中國。

        中國網:中國文化的哪些部分比較吸引您?

        卡羅琳•卡薩格蘭迪:我認為中國文化是非常豐富、歷史悠久的文化,任何時候,有了歷史悠久的文化,就會有文明的智慧。不僅僅是漂亮的設計,他們也會安排我去更多地方遊覽。當然還有思想,比如孔子話語的智慧。我認為一些全球性的智慧,可供全世界人吸收的智慧,是中國文化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以這周我邁出了我與中國的緣分之旅的第一步。


(本期人員——策劃:李虹霖;責編:許汝藝;主持:孫婉露;攝像:辛棟強、張文泉;後期:辛棟強;翻譯:張鐘凱、許汝藝;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策劃:李虹霖;責編:許汝藝;主持:孫婉露;攝像:辛棟強、張文泉;後期:辛棟強;翻譯:張鐘凱、許汝藝;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