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健委吳宗之司長: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 保障勞動者健康權益
 
時間:2019年9月18日

嘉賓: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司長 吳宗之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為加強塵肺病預防控制和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切實保障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0部門聯合製定了《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為使廣大網友更加深入的了解該行動方案以及救治救助塵肺病患者的具體措施,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司長吳宗之進行詳細解讀。

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司長 吳宗之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倫曉璇/攝影

       中國網:吳司長,您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吳宗之: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首先,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組織開展這次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的背景?

       吳宗之:2019年7月,經國務院同意,《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方案》明確了攻堅行動總體要求、行動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塵肺病防治工作關係廣大勞動者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健康中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順利實現,是重大的社會問題和民生問題。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特別是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孫春蘭副總理召開職業病防治工作推進會作出工作部署。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我國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法制、體制、機制進一步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先後4次修訂《職業病防治法》,國務院連續印發《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各相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協調聯動,在職業病預防、救治和保障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國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現階段,由於我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幾十年粗放式發展中積累的職業病問題逐漸顯現,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截至2018年底,全國累計報告各類職業病97萬餘例,其中約90%是職業性塵肺病(87萬餘例)。由於體檢覆蓋面不夠、缺少證明資料難以診斷等原因,實際患病人數要高於報告人數。當前塵肺病防治工作面臨一系列突出問題。一是用人單位主體責任和地方政府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很多中小微型企業工作場所粉塵超標嚴重,部分地方政府重視不夠、監管不力。二是職業性塵肺病診斷難。很多患病農民工流動性較大,常常無法提供職業史等證明材料,由此引發的勞動爭議和群體 性事件時有發生。三是塵肺病農民工保障水準低。塵肺病患者需要終生治療,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十分普遍。四是職業健康監管和塵肺病等職業病防治技術能力不足。基層職業健康監管力量薄弱,職業病防治機構缺乏專業技術人員和裝備,不能適應工作需要。

       從現在到2020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關鍵時期,開展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是黨中央、國務院立足長遠,著眼解決當前職業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打贏脫貧攻堅戰、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各項任務措施的落實,確保如期完成攻堅行動目標。

       中國網:請問這次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明確了哪些目標,為了達到這些目標,我們有哪些具體保障措施?

       吳宗之:這次塵肺病攻堅行動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解決當前塵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簡單地説,就是要“遏制增量”和“保障存量”。“遏制增量”就是要從根本上預防和減少新發塵肺病病人,“保障存量”就是解決好現有塵肺病病人的醫療和生活保障問題。為了解決好這兩方面的問題,攻堅行動方案提出了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職業健康監管執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和防治技術能力提升五項具體行動和相應的工作目標: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單位粉塵危害基本情況和報告職業性塵肺病患者健康狀況;煤礦、非煤礦山、冶金、建材等塵肺病易發高發行業的粉塵危害專項治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職業健康監督執法能力和技術支撐能力有較大提升;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水準明顯提高,穩步提高職業性塵肺病患者的保障水準;塵肺病防治目標與脫貧攻堅任務同步完成。其中,也包含一些具體的量化指標:比如,納入專項治理範圍的用人單位粉塵危害申報率達到95%以上,粉塵濃度定期檢測率達到95%以上,接塵勞動者在崗期間職業健康檢查率達到95%以上,主要負責人、職業健康管理人員和勞動者培訓率達到95%以上;煤礦、非煤礦山、冶金、建材等重點行業新增建設項目職業病防護設施“三同時”實施率達到95%以上,用人單位監督檢查覆蓋率達到95%以上;重點行業用人單位勞動者工傷保險覆蓋率達到80%以上;職業健康監管執法人員培訓率達到100%等。

       為了確保攻堅行動取得實效,《方案》提出四個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組織保障。關鍵是落實地方各級政府的責任。攻堅行動明確要求地方各級政府成立主要領導負責的塵肺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攻堅行動的組織領導。另外,國務院委託國家衛生健康委與各省級人民政府簽訂目標責任書。通過逐級簽訂責任書,把目標分解下去,把任務佈置下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在與各省簽訂責任書,下一步我們還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考核評估辦法,適時對各地區工作落實情況和實施效果進行評估,並將評估結果向國務院報告。通過採取簽責任書、加強監督、嚴格考核等措施,確保各項工作有佈置、有要求、有檢查、有考核,層層壓實責任,把各項防治工作落到實處。

       二是法規保障。我們正在加快推進職業健康法規和標準的制修訂工作,為完成各項任務提供法制保障。為了規範職業健康檢查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年2月已經頒布實施新修訂的《職業健康檢查管理辦法》,印發了《職業健康檢查品質控制規範(試行)》。為了規範職業病診斷工作,正在組織修訂《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管理辦法》,擬通過進一步優化診斷程式,妥善解決職業病診斷難等問題。為了規範技術服務機構的管理,正在修訂的《職業衛生技術服務機構管理辦法》,正在向全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同時,正在組織制修訂一批急需的職業衛生的標準,為監管執法和企業開展職業病防治提供依據。

       三是人才保障。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職業病防治院所、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職業病科等隊伍建設,不斷提高基層職業健康服務能力。加大對各類人員的培訓力度,提高業務素質。比如,強化對從事職業病診斷的醫師的專業培訓和繼續教育,發展壯大診斷醫師隊伍;組織對職業衛生技術人員開展基本操作技能培訓,增強專業技能;加強對職業監管執法人員法律法規、行政執法以及專業知識方面的培訓,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準。通過加強人才培養和隊伍建設,為攻堅行動提供堅實的保障。

       四是宣傳保障。廣泛深入宣傳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職業病防治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讓廣大勞動者感受到黨中央、國務院對職業健康的關心和關懷;積極宣傳開展攻堅行動的重大意義、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到塵肺病防治工作中來,為攻堅行動營造良好工作氛圍。我們既要宣傳正面典型,激勵先進,又要曝光反面典型,起到警示作用。

       中國網:請問在粉塵危害專項治理行動中,具體將開展哪些工作?

       吳宗之:要按照“摸清底數、突出重點、淘汰落後、綜合治理”的原則,推動粉塵危害專項治理行動取得實效。一方面要組織開展粉塵危害專項調查。多年以來,職業病危害底數不清、基礎數據缺乏的問題始終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直接影響了職業健康監管工作的科學決策和有效開展。今明兩年,要在全國開展重點行業領域職業病危害現狀調查,粉塵危害調查是現狀調查的重要內容之一。此次現狀調查將組織專門的調查人員深入廠礦調查,提高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另一方面,要深入推進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防治塵肺病,關鍵在於源頭防範。實踐證明,專項治理是抓好源頭防範、推進用人單位落實主體責任的有效手段。

       做好專項治理工作要著力抓好三個關鍵:一是實施分類治理。對於基礎好的大中型企業,主要以企業自查自糾為主,通過治理改進工藝、完善設施、實現自我提升。對基礎較差的小微型企業,要作為專項治理重點,將專項治理與監督執法緊密結合,通過強有力的執法督促企業落實責任。

       二是推動落實企業負責人,包括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和主要投資人的責任。只有把職業病防治責任、工作壓力傳導到企業法人身上,企業才能夠自覺履行法定義務,主動保護勞動者的健康。

       三是聚焦重點崗位和重點人群。要結合各行業生産和工藝特點,把治理重點放在粉塵危害嚴重的崗位,把工作重心聚焦在流動性強、防護意識弱的職業人群,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對煤礦、非煤礦山、冶金等領域的專項治理,國家衛生健康委今年專門印發了《關於在礦山、冶金、化工等行業領域開展塵毒危害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國衛辦職健函﹝2019﹞406號)和《關於開展塵毒危害專項執法工作的通知》(國衛辦監督函﹝2019﹞544號),目的就是通過集中開展專項治理和專項執法活動,推動這些重點行業領域的用人單位實施工程防護設施改造,落實職業病防治管理措施,不斷提高粉塵危害防控水準。同時,對於已經治理過的行業領域,要求各地區組織回頭看,不斷鞏固治理成效。

       中國網:請問當前職業健康監管執法工作存在哪些突出問題,以及下一步將採取什麼措施推進這項工作?

       吳宗之:職業健康監管力量不適應工作需要、監管人員嚴重不足,以及執法力度不夠是當前影響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突出問題。在2018年機構改革前,原安全監管部門職業健康專兼職監管執法人員約2萬人。這次機構改革,儘管省、市、縣各級都完成了職責劃轉,但原安全監管部門市縣一級的執法人員多數沒有劃轉;加之前幾年職責調整,原衛生部門的職業健康監管人員多轉行做其他工作等原因,現有職業健康監管力量十分薄弱。而且職業健康監管專業性強,現有監管人員的業務素質和能力水準亟待提高。

       下一步,我們要採取三方面的措施來強化監管執法工作。一是要加強隊伍建設,解決有人管的問題。要推動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設置職業健康監管機構,配備與工作任務相適應的監管人員,監督執法機構要配備必需的執法裝備、快速檢測儀器設備和個人防護用品。同時,充分發揮好職業衛生監督協管員、鄉鎮安全員、計生專幹、村醫等隊伍的作用,鞏固基層職業衛生執法和巡查力量。

       二是要加強培訓教育,解決有能力管的問題。按照分級分層的原則組織監管執法人員培訓,逐步提高執法水準。三是要嚴格執法,解決職業健康執法“偏松偏軟”的問題。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進一步改進執法方式,提高執法實效。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不論涉及到什麼人、什麼企業,都要嚴格執法、嚴肅處理,樹立起職業健康監管的法治權威。

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司長 吳宗之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倫曉璇/攝影

       中國網:採取什麼措施來推動用人單位落實塵肺病防治主體責任?

       吳宗之:職業病産生在用人單位,預防和控制的主體也在用人單位,所以塵肺病預防,源頭在用人單位,關鍵在用人單位。目前,職業病防治形勢嚴峻的一個很重要原因就在於一些用人單位無視國家法律,無視勞動者權益,不履行《職業病防治法》規定的法定義務,工作場所缺少基本的職業病防護設施,職業病危害嚴重超標,任由勞動者暴露在職業病危害之下,以犧牲勞動者的健康來換取經濟利益。

       組織開展用人單位主體責任落實行動,就是要採取有效措施,著力推動用人單位依法履行法定義務,落實法定責任,切實解決用人單位塵肺病防治意識淡薄、基礎薄弱、管理落後等突出問題。落實用人單位主體責任,既要堅持正面引導,也要進行反面警示。一方面,要靠強有力的監督執法,抓住典型案例,嚴厲追責並公開曝光,起到震懾作用。另一方面,又要大力培育正面典型,強化正面引導,以健康企業建設為載體,推動企業提升粉塵危害防治水準。目前,有的地區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嘗試,例如,陜西、重慶開展的健康企業建設,四川、廣東、山東開展的職業健康示範企業創建活動,都是為了培育典型,發揮示範作用。國家衛生健康委圍繞健康中國建設,正在開展健康城市、健康企業建設,很快研究出臺健康企業建設的相關規範和標準,在重點行業領域培育一批健康企業和示範單位,以點帶面,形成輻射效應。

       中國網:在塵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吳宗之:在加強塵肺病監測、篩查和隨訪工作的基礎上,政府有關部門將採取以下三項措施對診斷為塵肺病的患者實施分類救治救助。

       一是對於已經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且已參加工傷保險的患者,嚴格按照現有政策規定落實各項保障措施。

       二是對於已經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未參加工傷保險,但相關用人單位仍存在的患者,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承擔其醫療和生活保障費用。依法開展法律援助,為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的患者提供優質便捷的法律服務。

       三是對於已經診斷為職業性塵肺病,但沒有參加工傷保險且相關用人單位已不存在等特殊情況,以及因缺少職業病診斷所需資料、僅診斷為塵肺病的患者,將符合條件的納入救助範圍,統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項制度,做好資助參保工作,實施綜合醫療保障,梯次減輕患者負擔;對基本生活有困難的,全面落實生活幫扶措施。

       中國網:在《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管理辦法》修訂方面有哪些進展?

       吳宗之:為進一步解決勞動者職業病診斷鑒定難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正在按照新修改的《職業病防治法》對《職業病診斷與鑒定管理辦法》進行修訂,擬從四個方面進行修改完善,方便患者進行職業病診斷與鑒定。

       一是針對《職業病防治法》第四十六條第二款“沒有證據否定職業病危害因素與病人臨床表現之間必然聯繫的,應當診斷為職業病”,細化了證據的具體含義,即“包括疾病的證據、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的證據,以及用於判定疾病與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之間因果關係的證據”,以便於職業病診斷機構與診斷醫師的具體操作,也便於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理解。

       二是修改有關條款,減少勞動者提供職業病診斷資料的要求,明確職業病診斷所需資料主要由用人單位向職業病診斷機構提供。

       三是從方便勞動者的角度,修改有關條款,進一步縮短職業病診斷鑒定辦理的時限,提高職業病診斷鑒定效率。四是針對職業病患者因所需診斷資料不全等原因,導致無法診斷為職業病的,提出了“職業病診斷機構可依據病人的臨床表現以及輔助檢查結果,作出疾病的診斷,並提出相關醫學意見或者建議”,方便患者進行治療康復及醫療費用報銷。

       中國網:防治技術能力提升行動有什麼具體要求?

       吳宗之:第一,建立完善國家、省、地市、縣四級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網路。我們將在充分調研論證的基礎上,制定出臺以防治塵肺病為重點的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體系建設指導意見,進一步整合各級職業病防治院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醫療衛生機構的資源和力量,明確國家級、省級、地市級、縣級支撐機構的職責、功能和建設目標、任務,到2020年底前,試點建設或命名一批支撐機構。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全國職業病防治技術支撐機構的摸底調查工作,將在此基礎上,重點針對粉塵、毒物、噪聲、放射性物質等職業病危害工程防護技術薄弱的現狀,研究出臺有關加強機構建設的政策和標準。

       第二,按照“地市能診斷,縣區能體檢,重點鄉鎮有康復站,村居有康復點”的目標,加強基層塵肺病診治康復能力建設。這項工作有4個層面的要求,一是到2020年底前,每個地市至少確定1家醫療衛生機構承擔職業病診斷;二是在粉塵危害企業或者接觸粉塵危害勞動者較多的縣區,至少要確定1家醫療衛生機構承擔職業健康檢查,配備高千伏X光攝影儀或數字化直接成像(DR)系統等儀器設備,並根據工作需要裝備移動式體檢車;三是在重點地區開展塵肺病康復站(點)試點工作,常住塵肺病患者達到100人的鄉鎮,依託鄉鎮衛生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塵肺病康復站,設置氧療室、治療室、教育室、搶救室等用房,配備心電圖機、吸氧裝置、呼吸機等醫療設備,備齊治療塵肺病常用藥物;四是常住塵肺病患者達到10人的村居,依託村衛生室建立塵肺病康復點,配備制氧機等設備和醫療床位,備有常用藥物。通過這4項工作措施,切實強化基層職業病診斷、治療和康復能力建設,為職業病防治工作提供技術支援與保障。

       從工作進展和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來看,一方面,全國現有職業病防治專業技術人員4.2萬人,職業健康檢查機構3300多家,職業病診斷機構540多家,基層職業病防治機構缺乏專業技術人員和設備,難以滿足勞動者職業健康檢查等服務需求。另一方面,2017年、2018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兩次修訂《職業病防治法》,先後取消了職業健康檢查機構、職業病診斷機構的資質審批要求,如何進一步加強職業健康檢查機構和職業病診斷機構的設置佈局和能力建設,是我們亟待研究解決的一個突出問題。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塵肺病防治攻堅行動方案》要求,認真做好組織落實工作。特別是要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嚴格職業病診斷醫師管理,強化專業培訓和繼續教育,發展壯大診斷醫師隊伍。按照逐級分類培訓原則,組織對職業衛生技術人員開展防治知識和基本操作技能培訓,提高業務水準。引導高等院校加強職業健康相關學科專業建設,重點加強對預防醫學、衛生工程等與職業健康相關專業人才的培養,推動用人單位提高職業病防治水準,保護勞動者健康!

(本期人員——責編/主持人:段冰;攝像:王一辰 劉凱;後期:劉凱;攝影:倫曉璇;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主持人:段冰;攝像:王一辰 劉凱;後期:劉凱;攝影:倫曉璇;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