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為何連續五年亮相“國際軍事比賽”“晴空”項目?
 
時間:2019年9月16日
嘉賓:中國航太科工二院研究員 唐衛國

      中國網:在中國陸軍承辦並參加的“國際軍事比賽-2019”庫爾勒賽區的比賽中,我國自主研製的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在“晴空”項目的比賽中亮相。該項目的7個參賽國家中,除了俄羅斯自帶武器裝備,其餘參賽國家均使用了這型防空導彈。這是該型防空導彈第5次亮相國際賽場,安全發射近200枚,國際評價良好。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究竟是一款什麼樣的導彈?為何受到國際比賽的青睞?該型導彈在國際上處於何種水準?本期節目,我們邀請中國航太科工二院研究員唐衛國為您解讀。

中國航太科工二院研究員唐衛國為您解讀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的技術水準。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我們知道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多次亮相國際軍事比賽,並且成功發射了數百枚。我們想知道它在國際軍事比賽中的表現如何?各參賽國在使用後對它的評價和反映情況如何?

       唐衛國:“前衛-2”參加了五次比賽。2015至2016年是我軍參賽隊攜帶“前衛-2”赴俄羅斯參加的軍事競賽,2015年是作為我國防空兵器首次走出國門參加比賽。近三年,“晴空”項目是由我國陸軍在庫爾勒承辦。這三屆中,前兩屆七個參賽隊均使用“前衛-2”參加比賽。2019年俄羅斯自帶“針-S”到中國參加比賽,其他六個參賽隊仍然是使用“前衛-2號”,2019年也為“前衛-2號”和“針-S”提供了同臺競技的機會。

       從總體使用情況來看,“前衛-2號”在五次比賽中射擊近200枚,均是安全發射、無誤發射,取得了很好的射擊效果。特別是埃及參賽隊在使用我們的導彈中,成績也非常好,多次對我們的導彈豎起大拇指。我們的産品在歷年比賽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我軍和外軍對産品的性能、品質和操作使用都一致認可,得到了大家的好評。

       中國網:連續五年受到國際軍事比賽得到青睞,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究竟是一款什麼樣的導彈?

       唐衛國:它是一款對付低空、超低空飛行目標的導彈,典型的目標就是有武裝直升機,超低空飛行的噴氣式飛機和巡航導彈。它的發射很靈活,可以單兵肩扛發射,也可以用於車載、艦載等多平臺發射。

       中國網:前衛-2攜帶型防空導彈在國際上處於什麼樣的水準?

       唐衛國:前衛-2號屬於世界上第三代攜帶型防空導彈,現在處於先進水準。第一代攜帶型導彈只能尾追攻擊噴氣式飛機,第二代産品既能夠尾追攻擊又能夠迎頭攻擊噴氣式飛機,第三代産品除了具備第二代産品迎頭攻擊和尾追攻擊之外還能夠對抗紅外誘餌,“前衛-2號”抗誘餌的綜合概率達到70%,所以,“前衛-2號”是第三代攜帶型導彈的先進水準。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中國航太科工集團連續五年參與到了賽事的技術保障工作,具體我們會對賽事提供哪些技術保障工作?

       唐衛國:每次軍事競賽,我們都要組織一支10人左右的保障隊伍來進行伴隨保障。保障任務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保證導彈裝備的完好性,主要是保證産品品質;二是協助部隊做好射手培訓,主要是在操作要領方面和安全注意事項方面;三是做好靶標服務,保障比賽順利進行。通過三個方面的保障工作,有效保證了比賽和訓練的正常進行。在比賽中射擊的近200發導彈都是安全發射、無誤發射,保證了很好的射擊效果。

       中國網:攜帶型防空導彈的技術性能也在不斷地改進和優化。未來它的發展趨勢如何?

       唐衛國:攜帶型導彈的發展是無止境的。從世界上發展的潮流來看有幾個方面:一是進一步提升導引頭的靈敏度和抗紅外誘餌的能力;二是進一步提升毀傷的效能,三是提高資訊化作戰的水準。各國都在致力於這些方面的工作。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採訪:裴希婷;攝像:鮑中政;後期:劉凱  裴希婷;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採訪:裴希婷;攝像:鮑中政;後期:劉凱 裴希婷;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