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要依法辦事 化“鄰避”為“鄰利”
 
時間:2019年6月19日

嘉賓: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 劉建國

中國網: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係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係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準的一個重要體現。

要更好地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就要充分地了解我國垃圾分類以及垃圾處理的相關情況。為此,《中國訪談》特別邀請到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劉建國教授,向各位網友介紹垃圾分類的相關知識。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楊楠 攝)

中國網:在處理垃圾問題上,很多地方會遇到剛才我們提到的鄰避效應,大到垃圾場,小到垃圾桶在小區的擺放等等。對於如何破解這種鄰避效應,您怎麼看呢?

劉建國:鄰避效應産生的原因比較複雜,這個當中各種利益的訴求有的是合理的,有的不是那麼合理,只是因為通過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在這個當中要把這些訴求表達出來,所以我們要精準地分析某個地方鄰避效應的出現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歸根到底,大家可能都還是要往前看。

確實,過去我們的垃圾處理設施的建設水準可能不高,運營管理這些方面漏洞也比較多,監管不到位,給居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在這個當中,確實在要新建設施的時候,居民自然就會聯想到過去污水橫流、惡臭熏天這樣的一種情形。但是現在很多情況已經不一樣了,居民可能腦海當中已經形成了這樣的一個印象,短時間之內也很難改變。

另外,因為這種設施天然地要去建設,本身大家就不喜歡。説白了,這些東西大家都知道它很重要,就跟家庭一樣,你必須要有衛生間,但是大家都不願意這些東西離我住的地方太近。所以在這個當中,不管是政府也罷,媒體也罷,方方面面,要想建這種設施,就得有這種應對鄰避效應的心理準備。你就要做好各方面的準備,你不要指望你建一個跟垃圾處理相關的這些設施沒有鄰避效應。我們國家這個階段是必然要出現的,我們就要想辦法化解。在這個當中,肯定要進一步提高實施建設、運營管理的水準,要取信於民。這肯定是很重要的。

第二個,依法來辦事。我們建設運作這些(設施)在程式上面一定要合法,按照我們法律規定的一些程式完成建設,按照法律規定的標準要求做好這些運作。這也只能是一步一步地來,可能在這個當中也要跟發達國家學習。我們建了這些設施要能夠為周邊的居民提供一定的鄰利設施,比如説有一些熱水、球場、綠地、公園,這樣有一些設施能夠跟周邊的居民共用,當然也可以解決一部分問題。

歸根到底還是社會的很多矛盾,我們有化解的渠道。因為我們垃圾處理設施的建設很多時候只是——可能是大家的一個窗口,來表達長期積累的一些社會矛盾的窗口。社會矛盾也要去化解。這個問題很複雜,不是幾句話能夠説清楚的,我相信一定也會解決。因為發達國家發展歷史上也遇到過非常強烈的鄰避運動,但是逐步地過了那個階段,這些問題自然而然也就沒有了。

社會要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這些問題,慢慢地會越來越少,平衡了,充分了,人的心理狀態也就平衡了,一些問題自然而然也就會少一些。

我們的設施建設、運營管理的水準也要不斷地提高,社會的法制化水準也要不斷提高,依法辦事。

這個問題不是一個技術問題,這個(問題)當中牽扯到很多很深層次的原因,一言難盡。

(本期人員——責編/記者:韓琳;主持:段冰;攝像:劉凱/張文泉;後期:劉凱;攝影:楊楠;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記者:韓琳;主持:段冰;攝像:劉凱/張文泉;後期:劉凱;攝影:楊楠;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