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氫分子 展望科研未來

時間:2019年5月21日
簡介:近年來,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進展和突破,而氫分子作為新興産業和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越來越受到政府、學術界、企業界和消費者的關注。為推動我國氫分子醫學科研和産業的健康發展,響應國家大健康産業的號召,2019年國際氫分子醫學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辦。[視頻下載][訪談實錄][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主持人: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是主持人李丹。近年來,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進展和突破,而氫分子作為新興産業和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越來越受到政府、學術界、企業界和消費者的關注。為推動我國氫分子醫學科研和産業的健康發展,響應國家大健康産業的號召,4月13日2019年國際氫分子醫學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辦,本期欄目組來到了論壇的現場,首先讓我們先通過一段VCR對論壇和氫分子有一個深入的了解。

4月13日2019年國際氫分子醫學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本次論壇是由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協辦,深圳市坪山區科技創新局指導,深圳大學醫學部和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氫醫學健康産業分會聯合主辦,深圳市科力恩氫分子醫學研究院承辦。論壇邀請了國內外在氫分子醫學研究領域卓有建樹的專家、學者、醫療機構、科研院所以及行業代表等300余位嘉賓圍繞氫分子醫學的前沿技術和研究成果進行探討,深圳大學醫學院何前軍教授擔任主席,海軍軍醫大學孫學軍教授擔任副主席,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曹義海院士、深圳大學的倪嘉纘院士、武漢理工大學的張聯盟院士擔任大會顧問。此外,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的太田成男教授、海軍軍醫大學的孫學軍教授、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曹義海院士、南韓延世大學的李奎載教授、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的秦樹存教授、北京工業大學的馬雪梅教授、西安交通大學的劉健康教授及深圳大學都秀波教授作為本次論壇的主旨演講嘉賓分別作了精彩演講。

深圳市科力恩氫分子生物醫學研究院作為此次論壇的承辦方,是由深圳市科力恩生物醫療有限公司發起並成立的,也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由企業發起並成立的氫分子生物醫學研究院。科力恩公司多年來致力於氫産品的研發、應用及推廣,積極推動和主導富氫水生成器行業標準的制定,目前已經擁有多項專利技術。論壇當天, 舉行了“氫分子醫學腫瘤康復中國行”的啟動儀式,將健康帶入千家萬戶以最大的健康紅利回饋社會。

主持人:  您好,非常榮幸採訪您。當前國際醫學界對於氫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現狀如何?

海軍軍醫大學教授孫學軍:  這個氫醫學經過大概12年的發展,全世界發表了經濟學研究的論文超過了1200多篇。很多科學家對氫氣治療急性病和慢性病,尤其是慢性病,像常見的糖尿病、動脈硬化和高血壓,都進行了各種使用方法的嘗試,比如説我們給他喝氫水、吸入氫氣,對這些疾病能夠産生一定的治療作用,或者有潛在的治療作用。

那麼人們對這些治療疾病的這個道理也進行了一些探討,比如説發現對炎症和氧化有非常好的對抗效果。説明氫氣在抗氧化、抗炎症方面具有非常強大的潛在作用。這可能對於將來慢性病控制,尤其是一些預防慢性病的發生,將來對於人群的健康,氫醫學會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  那氫分子它到底有什麼樣的特別之處,可以被廣泛的應用?

海軍軍醫大學教授孫學軍:  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氫氣的安全性特別大。我們大家都知道很多藥物能治療疾病,但我們也同時知道很多藥物對人體都是有毒的,所以我們使用藥物的時候,尤其是一些處方藥物都必須是醫生來開才能使用。當然有些非處方藥我們自己可以作主,只是它的副作用相對小,但是氫氣的副作用幾乎是沒有,它就像水像空氣一樣,對我們人是非常安全。那麼這樣一個就是對人安全性非常大的一個工具,能夠對我們的健康帶來好處,甚至於能治療疾病,那就決定了它是一定會受到很多人的關注和關心的東西。

主持人:  從化學的角度説,氫氣和空氣混合會容易發生爆炸的危險性,我們如何在規避它危險性的同時能夠發揮它的優點,為人類服務?

海軍軍醫大學教授孫學軍:  這個問題非常好,就是説氫氣我剛才説的安全性是指的對人體沒有毒性,但是氫氣本身在使用過程中,它仍然有可能會發生燃燒和爆炸的這種可能。但是非常幸運的是我們現在發現氫氣在治療疾病或者是對人體産生效果的情況,劑量和濃度情況下,它沒有燃燒和爆炸的危險。因為研究發現在空氣裏面只要加上1/50的氫,或者2%的氫這樣一個濃度,就能可以産生治療效果。但是氫氣能夠燃燒的條件是要超過4.7%。所以我們當中有一個非常大的空間,而且氫氣它特別容易擴散。所以真正在使用的時候,我們有很多這種安全的這種設備和處理方法來避免它發生這樣的危險,就是説我們在使用上還是有很多技巧,現在有很多人也在做這方面的開發和嘗試,能夠很好的解決這些問題。

主持人:  首先問您的是氫氣自從被人類發現以來,都應用在哪些領域?

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首席教授  太田成男:  氫氣展現出多功能性,具有很多功效。氫氣或氫分子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並挽救病人的生命。同時,我們期待氫氣能戰勝一些嚴重的疾病,包括阿爾茨海默症和癌症。所以,氫分子的功效是傑出的。正如我剛才提到的,氫氣對多種疾病都有治療功效,不止對一種疾病有效。傳統的藥物只對某一特定的器官有作用;但是氫氣對很多器官都有作用,展現出多功能性。從預防的角度,如果我們想要預防疾病,我們需要使用超過100種藥物來預防所有的疾病。但如果我們考慮使用氫氣,我們只需要使用氫氣就可以預防這些疾病。這是我所期待的。

主持人:  氫分子,它在生物學上有什麼樣的優點可以讓它應用在醫學領域,能夠為人類的健康提供幫助呢?

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首席教授  太田成男:  我們需要兩個衡量標準來飲用氫氣水和吸入氫氣。在日常生活中,氫氣水可以預防各種各樣的疾病。另一方面,吸入氫氣應該有助於治療嚴重的疾病。

主持人:  我們知道日本它有全球較高的每人平均壽命和全球最好的醫療衛生條件,那麼日本的氫分子醫學研究也好,政府支援和産業發展為日本的大健康産業都做出了哪些的支援?

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首席教授  太田成男:  日本政府通過了使用氫氣治療心臟驟停的方案,病人心臟停止跳動後應該吸入氫氣,這是被日本政府通過的。

主持人:  您覺得在這方面有什麼樣的經驗可以讓我們中國可以得以學習?

日本醫科大學老年病研究所首席教授  太田成男:  至少,我們需要做更多的研究。但對於臨床試驗來説,中國政府應該接受這樣的臨床試驗。我建議中國政府批准使用氫氣或氫氣水來治療疾病的臨床試驗。

主持人:  先要跟您聊的問題就是現在人口老齡化是全世界都要面對的一個問題,其實這對於醫學界提出了一個很大的挑戰,醫療創新對此有著什麼樣的作用呢?

南韓水協會會長李奎載:  現在一般希望自己健康長久,這時氫氣發揮很重要的作用。很多人説現在已經進入百歲時代,希望自己能夠活到一百歲。但他們對去醫院看病有很多顧慮,一般人希望自己在平常生活狀態下健康地長壽,氫氣能夠滿足這樣的願望,氫氣的抗氧化效果能夠延長壽命。氫氣還能夠預防治療老齡化引起的老年癡呆、骨骼疾病等老年性疾病。

主持人:  我們知道南韓的國民具有非常強的這種愛美和健康的意識,您覺得新興起來的氫分子對於大眾美容和康養具有什麼樣的作用?

南韓水協會會長李奎載:  人們越來越想讓自己美麗,其實美麗與氫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它有兩個方面效果:直接效果是氫氣具有抗氧化效果,具有讓我們美麗的效果,它減少了皺紋、增強了美白,使人更年輕;間接效果是氫氣可以延長壽命,所以健康地長久生活本身就是一種美麗。

主持人:  請您來介紹一下氫分子作為新型的醫療領域,是什麼時候在我國開始興起的?

深圳大學教授何前軍:  事實上氫分子的研究早在上個世紀陸陸續續的有很多專家都開展了,但是直到1975年的時候,有科學家發現氫分子它有生物學效應,能夠對抗癌症,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一個發現。但是因為它使用的是高壓的氫氣,所以説大家認為它是不太安全的一個方法,所以説也沒有引起特別大的一個反響。但是在2007年的時候,就有日本的科學家發現氫分子在體內它有選擇性抗氧化的作用,這樣一個分子機制的一個發現,極大地促進了氫分子醫學的一個發展,國際上是這樣一個過程。從我們國內來講,主要是2008年我們國家的海軍軍醫大學的孫學軍教授領銜的團隊,發現使用吸入氫氣的方式,能夠很好地對抗新生兒的腦缺血、缺氧的損傷。所以説這樣一些研究就帶動了國內的一大批學者的興趣以及相關的一些研究。所以説近十幾年來這個研究是越來越火熱,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那麼國內基本上是這樣一個發展的一個過程。

主持人:  您個人是什麼時候接觸到氫分子的?並且開始從事這個領域?

深圳大學教授何前軍:  事實上這要追溯到好幾年以前了,在五年以前我在美國留學的時候開始接觸氣體醫學的研究。回國以後在深圳大學開展使用奈米技術的手段,跟我們氣體醫學相結合,來開闢了一個奈米氣體醫學的這樣一個新的研究方向。這個方向我們是一個獨特的研究領域,有它非常重要的特色。最開始我們事實上是接觸的不是氫氣,是接觸的一氧化氮、一氧化碳之類的明星氣體分子,我們發現它對很多種疾病都有很好的一個治療效果。但是隨著我們研究的深入,我們發現氫氣分子它在藥效方面與一氧化氮這些明星分子,它有非常類似的比較好的療效。同時更關鍵的是什麼?是氫分子它的安全性更高,不會引起血液中毒。所以説我覺得氫分子的醫學研究可能會更有前景一些。因此近些年來我們將我們研究的重點就轉向氫分子醫學的研究。研究的方法主要是借用一些奈米的手段,開發一些新型的、智慧的、奈米的、放心的一些藥物,來進行一些重大疾病的,比如説癌症、心血管疾病之類的,一些重大疾病的一些治療,基本上就是這樣。

主持人:  像您參與的2019的國際高峰論壇,您覺得這樣一個氫分子論壇的舉辦,對於我國氫醫學的發展具有什麼樣的推動作用?

深圳大學教授何前軍:  氫醫學的發展應該也就近十幾年的時間,在發展的過程中間是不斷的積累壯大,然後吸引了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的關注,特別是引起了其他各個領域的學者參與。譬如説材料學的、化學的、醫藥學、生物醫學等等各個領域的這樣一些專家學者都參與進來,然後將這些學科進行交叉、融合,共同發展,然後使我們的氫分子醫學呈現一個越來越蓬勃的這樣一個現象。這就是我們氫分子醫學發展到現在它能夠呈現出來這樣一個狀態。那麼這樣我們這個會議剛好就處於這樣一個氫分子醫學上升的這樣一個過程中間,所以説我們召開這個會議應該説是恰逢其時的。

主持人:  秦教授,非常榮幸的採訪您。您剛剛參加完2019年氫分子的國際醫學高峰論壇,那不僅有咱們國家的,還有很多國際上的專家學者也來到了論壇現場。您覺得這樣一個國際性的交流活動,對於推動氫分子醫學的發展具有什麼樣的作用?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教授秦樹存:  毫無疑問,這樣的活動對推動國際上的氫分子醫學的發展會有非常強的、非常好的促進作用。我們也非常希望這樣的活動越來越多越好。實際上我們在前年2017年就成立了一個國際氫醫學與生物學學會。學會的宗旨就是要促進國際間的和氫氣醫學的交流。因為氫氣醫學的發展現在仍然處在一個初級階段,但是發展非常快,因為氫醫學生物學效應的特點,還有它生物安全性特點,所以發展非常快,學術研究發展快,然後産業跟進也特別快。這樣的話就特別需要把它取得的一些學術成果,還有一些産業成果,儘快的、儘早的介紹給全世界有關心這方面工作的人,因為它對疾病對好多種疾病的預防甚至治療作用,現在從我們的試驗當中是能夠看到,不管是小人群試驗,還是以前的最基礎的一些各種各樣的動物試驗,所以我們非常希望這個工作能夠快速開展起來。一個學科的發展離不開科學家的大量投入,同時也離不開一些産業人士的他們的産品的各種各樣的生産,這樣的話會促進氫氣醫學儘快的能夠應用到老百姓當中去,尤其利用到生病的人當中去,所以這次開會的話,也是我們大力願意促成的,所以我們就是再忙我們也願意來到這個會議。

主持人:  您覺得這次論壇選擇在深圳召開具有什麼樣的意義?為什麼要選擇深圳?

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教授秦樹存:  我認為能夠在深圳這個地方召開,肯定是有它的原因,天時地利人和大家都知道是吧。因為這個地方深圳是我們國家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地方,同時它的經濟發展還有人們的思想的開放程度在全國都屬於領先水準。一個新的科技能不能被人們接受、能夠推廣?首先要在這樣的地區可能更容易。所以我也聽説了深圳市政府也特別支援,支援一些新的産業,尤其創新性産業的發展,我們毫不隱瞞的説,就是北方的一些城市,一些省區的確是比較保守,那麼深圳在這方面都走在前面了。我非常希望在氫生物醫學領域裏邊,氫氣也能夠像其他的科學領域一樣,能夠起到一個牽頭的作用,能夠起到一個科技創新的一個前沿陣地的作用,能夠起到一個學術發展和産業發展齊頭並進的作用、示範作用。

主持人:  吳教授,您從學術的角度跟大家來談一談氫分子未來的發展趨勢是什麼?

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醫學院醫學影像與微創介入中心教授吳沛宏:  氫醫學的話,在醫療上、在醫學上的發展空間非常廣大,為什麼這麼説?首先從它的機理來講,氫醫學主要具有抗自由基、抗氧化、抗炎性反應這個作用。我們知道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腫瘤這些慢性病都和剛才説的三個原因有關係。所以我們用氫來作為一種預防和治療的方法,那麼在這方面應用將會非常廣泛。

主持人:  結合您以往從醫的時間和經驗,對於氫分子、對於介入醫療技術有著什麼樣的期盼?

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醫學院醫學影像與微創介入中心教授吳沛宏:  我作為一個醫務工作者,從醫已經將近40年了,在我的從醫過程中提倡一種治療模式,也叫做建設性的治療模式,也就是在治療疾病的同時,最大程度的保護病人的生理功能,最大程度的保護病人的免疫功能,最大程度的保護和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我覺得氫醫學的話,它的應用將是對建設性治療模式的一個很大的推動,也是建設性治療模式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通過這種我的親身的體驗和我所經歷的這一切,我認為通過吸氫療法可以減輕,從小的層面來講可以減輕一個家庭的醫療負擔,從大的層面來講可以減輕國家醫療,特別是醫保方面的一些負擔。

主持人:  其實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是威脅全人類健康的一個其中之一的重大的疾病之一。那麼目前全球來説,有沒有一些輕型的、有效的對抗這類疾病的方法?

歐洲科學院院士,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教授曹義海:  有,因為大家都知道心血管疾病目前還是第一殺手。對西方甚至現在包括咱們亞洲中國第一死亡的原因還是心腦血管疾病。所以針對這個問題大家也做了大量的研究,目前對心衰、對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對瓣膜的微創性的手術,還有支架等等都做了大量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性的進展。我們想結合我們這個領域,就是通過調節血管,因為他血管被堵住以後,動脈,包括大腦的中動脈,包括冠狀動脈堵住以後,我們想建立側枝迴圈,建立側枝迴圈就可能要長新血管。所以我們這個理念就是怎麼能夠用刺激血管的方法來建立新的側枝迴圈,來改善缺血組織和臟器裏頭的血液供應,這是一個新的理念。我們想在這方面能夠今後多做一些工作,目前這個還是在臨床前做一些研究工作,還沒有真正的藥物在臨床上在用。但是我們希望也能夠在這些方面能有突破。

主持人:  您先給大家介紹一下咱們的協會在社會上承擔著什麼樣的職責?

中國抗癌協會康復會主任史安利:  中國抗癌協會康復會成立的時間比較久,是1990年就成立了。這個組織就是近幾年發展特別快,除了西藏沒有,全國各個城市全覆蓋。有105個團體會員,幾十萬的癌症患者,它的特點是以癌症患者為主要的組織。它主要的宗旨實際上就是一個很中國的特點,就是群體抗癌。實際上對於腫瘤來説,疾病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心理問題,所以心理的疏導對於腫瘤的治療和康復是很重要的。那麼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患者組織很重視,就是説對患者的教育。

主持人:  咱們協會有沒有一些具體的方案和方法去落實?

中國抗癌協會康復會主任史安利:  實際上對於腫瘤來説,幾個特點,一個就是中老年多,第二個就是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它定為慢性疾病,第三個實際上它是一個生活方式病。那麼這個生活方式不是一天兩天發生的,他是一個長期的生活習慣造成的,所以這個需要我們患者組織有這個平臺,開展各種各樣的活動,而且訓練他正確的生活方式,而且要堅持下來,配合醫生科學規範的治療,綜合的康復,然後他能儘快的被治愈以後回歸社會。所以這就是患者組織的作用。那麼為了做好這個,我們實際上就建立很多基地,就是叫康復小站,在這個裏頭就是説把這些理念、把這些活動通過康復小站來實現,然後就近對患者進行服務,這樣它就是可及性了。另外一個就是説我們也非常歡迎,就是説很多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學的進步,它的手段越來越多,我們是非常歡迎有愛心的企業對我們進行支援。另外我們也非常關注研究科學技術的發展,那麼這些科學技術發展應用到我們患者身上,那不就是患者能夠更享受、能受益更多。所以這次召開氫的國際論壇我們非常重視,我們支援他們,我們也關注這個領域,希望能夠在這個領域能夠發揮他們的技術的特長。而且我們感興趣的就是它是無創的,而且它能夠適宜在基層覆蓋,應用面也比較廣,這是我們的體會。所以我們建議就是説它要快,而且它的價格不要太貴,而且它實用,這個是我們的一些思考。

主持人:  其實對於民眾來説,氫分子這個名詞他們不是很專業,也有一些陌生。站在他們的角度,最關心的是這個産品是否安全,您來跟大家講一下。

深圳市科力恩生物醫療有限公司總裁周鋒:  我們所有人的認知裏面都應該認為氫氣是容易爆炸,實際上它是有一個爆點,實際上就是它要比氫氣和氧氣的濃度都在一定的比例才會有,因為氫氣醫學到今年是11年的歷程,那麼這是11年的歷程,我們見證更多的就是它的安全性。應該是在現在的方面就是説吸、喝,還有泡,因為它劑量都很小,不是很高,但是不管它氫分子到底有沒有效,安全性一定是第一位的。所以説我們始終是把品質放在第一,把市場放在第二。所以説科力恩走過的這十年,更多的是在行業樹立的就是品質,科力恩的品質。因為現在氫分子醫學在國內還沒有被大家所認知,所以就包括起草一個産品的國家標準都是我在負責起草。

主持人:  我覺得作為一個企業來説,開拓市場是其一,落地市場是其一,但是最主要的本著對消費者負責任的態度,産品品質一定是放在第一位的。

深圳市科力恩生物醫療有限公司總裁周鋒:  對,因為特別是大家對氫分子醫學現在的了解還處於一個初期的階段,那産品的安全性是最主要的,所以説我們把産品的安全性,包括裏面所有的材質,我們不説是用最頂級的,我們一定是用的最安全的,就是只有安全的材質,你才能做到安全産品,這是我們堅信的,一直也是這麼執行的。

主持人:  其實氫分子也好,氫醫療也好,對於專業人士可能會熟悉一些,還有很多人其實對它是有些陌生的。那未來它可以説它現階段還是一個小眾化的一個領域,未來它是繼續小眾化的發展,還是説有可能會發展成非常大眾化?被更多人熟知?

深圳市科力恩生物醫療有限公司總裁周鋒:  這個應該是很快,包括現在我們做的一系列産品都是圍繞著大眾化,公司的業務分著幾塊,其中有一塊就是日常應用,我們是把它排在第一的,我們不希望它是一個小眾産品,因為它第一安全,第二又有效,我們希望家家戶戶每個人都能使用它,它的未來一定是面向我們千家萬戶都會有的,這是一定是大眾化的,而且這個時間也不會太遠。

主持人:  我知道咱們公司走過了這十年的歷程,取得了很多的成績,也申請了很多的國家專利,在未來的發展當中,咱們還有沒有一些新的科研成果的轉化落地?

深圳市科力恩生物醫療有限公司總裁周鋒:  我們2018年拿到了國家級的高新技術企業,這個是上了一個臺階,只能説代表著我們前面的一些基礎是夠的,那麼未來可能是包括我們現在和深圳大學醫學院何教授團隊,我們是希望接下來圍繞著用氫氣的靶向治療,就是現在我們已經立項了兩款藥,就是氫氣的藥。我們選在了國家級的生物醫藥産業園裏面,也是為了精準治療,靶向用藥。

主持人:  就像您説接下來十年,咱們企業主要的方向是什麼?

深圳市科力恩生物醫療有限公司總裁周鋒:  一塊是醫療器械,因為申請一款醫療器械的認證它是需要時間的,需要很大量的一些雙盲數據,所以説我們現在這兩年就在圍繞這個事情來做,我希望就是接下來的時間第一個是儘快的拿到醫療器械的準入證。第二個就是會在智慧康養上,因為今年的兩會提出來就是康養,我們希望在康養這部分能夠為氫分子醫學,也做出一點貢獻。那未來還有可能是我們生態農業,那就是再往後了,因為氫是一個很大的産業,足夠大的。

主持人:  氫分子醫學的研究從謹慎開始起步,現在已經走過了很長並且逐漸壯大的道路,此次訪談我們和論壇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了氫分子醫學的發展研究現狀和未來,相信未來氫分子醫學的研究會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也會獲得社會各界的關注和支援。感謝您收看本期節目,我們下期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