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倡議與《2063年議程》對接 助推非洲一體化發展

本期嘉賓

時間:2019年4月25日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賀文萍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非洲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方。在整個非洲地區,“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怎樣的進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左)做客《中國訪談》演播間。

賀文萍:非洲現在成為“一帶一路”共建的重要夥伴。最早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剛提出的時候,有一張比較簡單的圖,描繪“一帶一路”的,那個時候有64個參與國,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洲)只有埃及。但是你看去年9月峰會開會期間,就有28個非洲國家跟我們簽了“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現在簽“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的有124個國家,其中37個是非洲國家。

它是群體的力量來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這是很大的支援。它不僅僅是支援,現在各種項目在非洲可以説是遍地開花,主要的是基礎設施方面和産能合作方面這兩個重頭領域。基礎設施可以説是各種各樣的,像修路——鐵路、修港口,我們叫“三網”建設,三個網就是公路網、鐵路網和航空網。“三網一化”,那個“化”就指産能合作,叫工業化。非洲的工業化是相對比較滯後的,很多國家連礦泉水、餅乾都沒法自己製造。

製造業的發展,現在主要是通過建産業園區(的方式),中國企業就是抱團出海,都到園區裏,先到那裏入駐。因為這樣有一個園區,園區可以統一跟當地政府去對接,企業安心做你的生産就好了,省得單獨每個企業去跟當地法律部門、稅務部門等各個部門去進行磨合。這種園區的方式,當地很認可,已經有100來個各種各樣的工業園區,還在不斷發展。

中國網:剛才您提到項目遍地開花,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實質性進展。為了推進非洲的發展,非盟制定了一個議程叫《2063年議程》,根據報道,非洲一些人士也希望“一帶一路”倡議能與這個議程有效對接。您跟我們分析一下這個對接有哪些好的條件,有哪些困難要克服?

賀文萍:《2063年議程》是非盟制定的一個發展規劃,是整個非洲大陸未來一直到2063年的時候在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發展,包括社會指標、人文發展指標等各個方面非常全面的規劃。我們“一帶一路”倡議也有長時間建設的過程,不可能説幾年之內就完成了。“一帶一路”倡議裏講到“五通”,像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貿易的互聯互通、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當然還有政策相通,有民心相通,這“五通”領域跟(非盟)2063規劃是能夠實現有效連接、對接的。比如説基礎設施建設,這就是“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的重要內容;産能合作也是“一帶一路”裏的重要內容,這也是2063規劃裏需要實現的發展願景。這個同時就形成對接了。因為我們在非洲現在進行“一帶一路”建設,包括修路架橋等等,這些都契合2063規劃及它要達到的目標。

雖然“一帶一路”倡議裏沒有講具體的(指標),比如説人文指標,比如説減貧率提高多少,或者説衛生指標達到什麼程度,但是事實上如果經濟的發展往前推進了,你的基礎設施往前提高了,貿易額提高了,老百姓都有工作了,有生活收入了,那自然它的社會、文化包括教育,這些也會得到(發展),它才有發展的基礎。《2063年議程》簡單説它的規則定得非常細,領域非常多,“一帶一路”倡議並沒有説每個領域都寫得清清楚楚,但事實上它們總的原則和發展的理念以及發展的訴求是一致的。

我們跟非洲的2063規劃對接,主要要支援非洲的一體化。因為非盟像歐盟一樣,也是參照歐洲聯盟的方式建立的,要把整個非洲大陸整合起來。非洲雖然國家多,有54個,在政治、外交方面可以增加投票票數,在政治、外交上是一個好處。但是在經濟上,國家數目多是一個劣勢,因為它的分割,這個市場是分割得很小的,對於工業化來説是阻礙因素。因為工業化要發展,生産線一開起來嘩嘩嘩産品很快生産出來,一定需要整合規模市場才能保證工業化。如果生産的東西賣不出去,您説工業化還能起步嗎?以前看過一些企業,生産了很多(東西),結果堆在庫房裏銷不出去,因為關卡林立,有的國家之間處於戰爭狀態。

我們支援非盟就是支援非洲一體化進程。因為非洲聯盟現在要推進非洲經濟一體化,包括取消關稅,要建立共同市場,甚至於他們現在要建立自由貿易區,已經有很多國家批准了,等批准得差不多了,就宣佈自由貿易區成立。等於打通關稅等各種方面的障礙,可以不用開到一個國家邊界,又去填各種表,又交稅,這樣的話有利於大規模的工業化發展。

我們跟非盟《2063年議程》的對接,除了對接規劃以外,現在我們跟它一起做規劃,比如在哪個方面,基礎設施也要通過一個國家開到另一個國家。比如修路,我們修了一條鐵路,從衣索比亞的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到吉布地去的,叫亞吉鐵路。因為衣索比亞是內陸國家,沒有港口。吉布地有港口,但吉布地非常窮。這兩個國家我都去過,吉布地熱得地上是一毛都不長,非常熱;但是衣索比亞現在發展得欣欣向榮,被稱為“非洲的中國”,我們在那兒的項目也非常多。但是它沒有出海口,這是發展的瓶頸,所以我們建這個鐵路。這個鐵路是跨國境的,一定要在非盟《2063年議程》框架內,不是在一個國家內部修鐵路,是跨國境的。你要説我這裡修一個,那裏修一個,如果非盟這個規劃沒有把這個作為優先領域,那你跟它還有矛盾。所以,對接就是首先是把我們在非洲搞“一帶一路”發展的優先領域跟非盟2063規劃(對接)。首先我們是一致的,我是支援你的藍圖朝前發展,我不是另搞一套。所以,我們在去年峰會召開的時候專門成立了規劃組,一起來對接:你是什麼項目,我這裡準備做什麼,對這個是不是有支援作用,這是一個。這是在非盟層面,推動非洲的一體化。

具體下來,因為非盟只是一個組織,它也具體到區域地方,西非、東非、南非,還有中部非洲,再到了國家,所以(我們)是在多邊與雙邊交匯的基礎上,有條不紊地把這些項目往前推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王一辰/張文泉;後期:劉凱;攝影:楊佳;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