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關係從“寫意畫”走向“工筆畫” 要合作研究講自己的故事

本期嘉賓

時間:2019年4月24日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賀文萍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4月9日,中國非洲研究院成立大會暨中非合作與人文交流學術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中國及莫三比克、南非等20多個非洲國家的專家學者圍繞中非經貿合作、中非文明互鑒與人文交流等議題展開了充分探討。此舉引起了世界輿論的廣泛關注,人們不僅要問:中國非洲研究院的成立説明瞭什麼,又預示著什麼?就相關問題,《中國訪談》節目特別邀請到中國社科院專家賀文萍老師與網友交流。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賀文萍。(楊佳 攝)

中國網:賀老師,歡迎做客《中國訪談》。

賀文萍: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近些年來,中國與非洲的交流和合作日益活絡,這次成立中非研究院,顯示了中國對中非關係的重視,這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如果把中非關係放到中國整個外交的大盤子裏,比如説與中美關係對比,與中歐關係的相比,與周邊國家關係相比等等,那中非關係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呢,或者説中非關係的重要性體現在哪呢?

賀文萍:首先,這次中非研究院的成立,是去年9月中非峰會時習近平主席宣佈的中非關係在未來的3年裏要採取的八項行動中的一件重要的事,現在我們是落實習主席的指示。比較中歐、中美甚至中日還有周邊國家的關係,當然不可能把中非關係一下拔高到中美關係之上,甚至比中美關係還要重要,那是不現實的。畢竟非洲在世界整個政治經濟發展格局裏——它的位置還不是那麼靠中心,我們整個世界格局還是“一超多強”的格局,那個“超”就是美國。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但是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所以中非關係的重要性是我們外交基礎中的基礎。這是我們外交部長王毅每次去訪問非洲都要講的一句話。這個基礎的作用並不是説它無關輕重,雖然不像我們的對美外交好像站在前沿,但如果沒有基礎,對美外交就沒有底氣。我們代表著廣泛的發展中國家的利益,而不是代表中國這一家;在國際舞臺上、在聯合國舞場裏,我們也是(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坐在那裏,我們要發言,表達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訴求,我們也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説話。所以,現在中非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南南合作關係的先鋒。因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我們還是南方國家,非洲是南方國家最多的群體,所以南南合作裏,中非關係是增加我們對美或者對歐、對其他地方外交的底氣,打好基礎,同時也是彰顯我們外交理念的一個最好的平臺。我們講人類命運共同體,非洲廣大的還沒有發展起來的這些國家怎麼來跟你共命運共發展?我們就需要加強合作。不能説擺到了中美關係的前面去,但是它是一個基礎,它也是我們在國際舞臺上彰顯中國外交理念的一個重要夥伴。

中國網:不管是中國對於非洲,還是非洲對於中國,都是相當重要的。隨著中國和非洲的合作日益增多,我們也在不斷地調整自己,希望找到一種合適的合作方法,那您認為中非之間還有哪些重要課題需要我們加強研究,以便更好地、更順暢地合作?

賀文萍:你剛才講的問題,因為中非關係發展得快,中國也發展得快,非洲也發展得快,所以我們要研究三個唯度的問題。一個是中國發展的經驗,對非洲有沒有可借鑒的。因為我們發展得早一些,快一些,非洲存在什麼發展的挑戰,或者發展出現問題如何解決?

還有中國跟非洲之間的關係問題又是一個研究的維度,這個維度更重要,因為我們用不同的視角來研究我們共同的發展。以前我們經常研究政治、經濟兩個維度,現在這個維度隨著中非關係的發展越來越多,比如我們也有綠色發展,環境保護方面的,還有人文合作交流、智庫合作。非洲人到中國來,比如在廣州、在義烏比較多;中國人到非洲去,也有100萬這麼多,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人文就是重要的層面。

另外還有和平安全,這是以前沒有的。怎麼來幫助非洲解決衝突問題。我們現在在吉布地有了第一個保障基地,以前沒有這樣的事情——軍事合作方面的、和平安全建設方面的。

現在還有影視方面的交流,我們也拍了非洲題材的電影,可能廣大網友很多都到電影院去看過,比如《紅海行動》、《戰狼》,非洲的視角都進入到了我們電影工作者的視線裏,要研究的東西也越來越多。

中國網:對於中非之間的交流合作,大家印象中主要是經濟和政治,至於文化、學術交流好像給人感覺不是特別多,您給我們介紹一下中國與非洲在文化學術領域的交流是什麼狀態?

賀文萍:這也是從無到有,慢慢發展,開始起步,研究院的成立又到了新的階段。現在我們要搭一個新的平臺來共同研究。以前,坦率地講,中非關係雖然發展很快,比如政治的、經濟的,領導人互訪非常多,中國的企業到非洲去投資的也非常多,研究工作反而相對滯後,並沒有發揮引領的作用,反而是滯後的——已經發生了,我再根據情況蒐集資料,來研究研究是怎麼回事。這樣的狀況當然需要改變,本來研究應該有超前性,但事實上研究有很大的難度。第一,比如説中國非洲相距這麼遠,如果沒有到實地去考察,如果只是在家裏蒐集一點資料,那資料本身不就是滯後的嗎?就要克服這個問題。現在研究院的成立也是給大家更多的機會,比如研究院在宣佈成立之前已經啟動了18個研究項目了,這些項目使從事研究的學者可以到非洲去,非洲的學者也可以到中國來。他對中國的了解也不能停留在西方媒體的介紹上,他也要到這裡自己親身感受,甚至帶著課題來。以前只是説來感受,開開會走一走,走馬觀花看一看,但是如果帶著課題來到中國調研,那就是不一樣的。就像我們做非洲的課題,我有一個課題了,我再去看,就是比較深入地研究這個問題。

這個研究,過去等於是非洲研究非洲自己的,中國學者研究中國自己的,交集感很少。甚至過去研究中非關係的文章,大多數還是西方學者用英文發表的。在國際上,我們中國學者發表的很多都是中文的文章,沒有寫成英文,那在國際上的傳播力度就相對偏弱。中國學者跟非洲學者現在進入這個階段,不但中國學者跟非洲學者要交流,而且要合作研究,最後合作發表英文的東西,這樣就能發出我們自己的聲音,不是説靠別人來講中非之間的故事,而是我們自己之間來講我們自己的故事。這個傳播,我覺得才會更有份量。

中國網:對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我方和非洲國家有一個什麼樣的期待?

賀文萍:現在這個期待當然是非常強烈的,因為非洲研究院的成立,我們可以看到幾乎所有駐華的非洲使節都來參加了,還有很多非洲朋友萬里迢迢從非洲趕過來,為這個時間很短的活動,所以它代表著一種期望。這種期望體現在首先希望非洲研究院成為有效的平臺。這個平臺搭建起來了,就像剛才説的,以前是非洲學者做自己的,中國學者做自己的,非洲學者來研究——非洲現在也有好幾個國家(成立了研究機構),比如南非成立得最早,叫中國研究中心;後來尼日利亞也成立了,這些大一點的國家也要研究中國,包括我們講的中國怎麼發展起來的,發展的秘訣,因為非洲也要發展,他們想有一些借鑒——這些研究中國的研究中心,他們感到更振奮,以後有這個平臺,可以到中國來研究中國的一些問題、中國的一些經驗,帶著問題來考察。

這個平臺會進行一些學術研討活動,開會或者學者交流互訪,我剛才講的研究課題已經啟動了18個,很快要啟動32項,這些課題有一個要求,一定要有非洲的研究所、非洲學者參加,就是要組成中非聯合研究的團隊,才能夠得到批准。這個導向是非常清楚的,也就是説鼓勵聯合研究,以不同的視角來看同一個問題,這樣就可以給我們的決策——中非雙方的決策方做一些決策的參考。比如説産能合作的問題,現在在衣索比亞,在很多非洲國家來修鐵路、修港口,這些鐵路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非洲國家的關切是什麼?中資企業現在面臨什麼問題?這些調研都需要到那裏去走訪參與鐵路運營的相關方面。所以這些研究進入到實操階段, 不僅僅是自己在那talking talking,自己聊自己的,講得挺來勁的,但是沒有任何實際意義,那也是不接地氣。這樣的研究新領域,一個是研究進入實操,對實際的中非關係發展中的問題有針對性;另外它是來自於雙方的視角,這個平臺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們還辦雜誌,這次開會的時候已經推出了樣刊,叫《中國非洲研究》雜誌,這個雜誌等於是反映研究成果的平臺。這個雜誌用中、英、法三種文字發行,全球推出。我們還有網站,也有英文的網站,這就更迅速,網友們也可以點擊網站看看有什麼新鮮的事情、新鮮的研究、新的觀點。這是現在剛剛起步階段,大家都有非常大的期待。

中國網:剛才我們説到中方和非方要聯合研究,中國研究非洲的問題和非洲對中國感興趣的問題是不太一樣的,比如説我們要排序的話,中國研究非洲哪幾方面是排在前面的,非洲對我們感興趣的問題哪幾方面又排在前面?

賀文萍:因為我經常去非洲,跟非洲朋友聊天,包括他們到中國來參加人力資源培訓,我給他們講課。他們現在普遍關心的是非洲也要發展,中國是怎麼這麼快發展起來的,第一希望了解中國各個方面的經驗,現在不僅僅是經濟了,也有治理方面的模式。中國改革、發展、穩定這樣一種平衡、動態、滾動向前發展,這是一個綜合的發展模式,非洲國家非常願意來研究,來學習借鑒。這個借鑒不是僅僅學習中國模式,而是要研究對象國自己,比如迦納或者哪個國家,它自己的政治發展模式是什麼樣,在這個裏面哪一樣可以參照,哪一樣可以學習,這是很關鍵的,他們現在要研究,對這個感興趣。

另外,他們對中非關係裏每個具體層次的問題也感興趣。我聽到非洲朋友抱怨的是中國沒有給我們創造太多的就業機會,帶來自己的工人了。這個問題要解決怎麼解決?因為這些項目,中資企業覺得,“我”要很快地完成,當地找不到這麼優秀、這麼好技能的工人,“我”如果再培訓他們半年,那個工程沒法完成。這裡面大家要想辦法,那就是職業培訓,職業培訓不能讓企業來做,所以中非關係裏要建職業培訓,叫“魯班工坊”,來培養他們。這是他們關心的。怎麼搞?現在有很多人研究這個,包括我上次去金華職業技術學校,過去聽不到職業技術學校參與到中非合作之中,現在他們參與進來,發展得還非常快。

非洲還關心中國的減貧,具體的,怎麼減少貧困的。包括我們鄉鎮企業的發展,老百姓離土不離鄉,照樣能給他們找到工作;包括經濟合作區,非洲現在已經建立了很多工業園區。這些都是一步一步地,從中國發展的路徑裏,找到能契合非洲的(經驗)。

我們中國研究非洲,首先關心非洲的穩定性,政治、經濟局勢,會不會忽然換人了,那我原來簽的這些合同是不是又泡湯了,首先我們要進行國別的政治、經濟等各種問題的研究,給我們進一步的投資做一個基礎。另外,像“一帶一路”,習近平主席也説了,以前叫做“大寫意”階段,現在要進入“工筆畫”階段。所謂“工筆畫”就是精準對接。你要説中非合作,是對整個非洲,實際上你的合作是合作到具體國家,甚至具體行業,具體哪個項目,要進入很細的精準對接的研究階段。我們現在的研究也是帶著問題去。比如我研究産能,産業合作,究竟哪些産能能合作;要研究基礎設施建設,是哪一條鐵路,是哪個地方,還有它的社會文化、生態,跟這個的契合(程度)。這些研究現在要從泛泛而談進入到有具體的問題、具體的對策這樣的“工筆畫”階段。

中國網:那我們在非交往中需要注意什麼,又需要加強什麼呢?

賀文萍:中非研究院首先要加強調研。最近我還聽一些企業説,“我們現在去非洲考察,不是就去CEO或者老闆了,我們一定要帶上律師,還要帶上包括做盡職調查的,律師、稅務等各個方面的人員”。這就説明我們在成長,我們在對非洲的市場,把它的法律情況、稅收情況等各個情況摸得很清楚的時候才去投資,當然還有政治、經濟這些宏觀問題。我們第一要做好調研,第二要了解我們自己有哪些政策工具。比如現在有很多政策杠桿,包括中非發展基金,有很多産能合作基金,這些基金人家等著你的好項目來,支援你去,你要是不去跟人家接觸,等於基金還發愁,找不著好項目,所以要了解我們的政策有哪些杠桿,同時也要了解非洲有哪些政策杠桿。非洲有的國家也是不差錢的,因為國際機構也給它很多資金援助。

除了2063議程,還要了解每個國家自己制定的發展戰略,比如2023,2025,它也有它的發展優先的領域。比如盧安達這個國家,我去住過兩三個月。他們發展會議經濟,你要是投資修建酒店,那就契合了這個國家的發展需要,總統都親自去視察,給你的項目保駕護航。我就讀到一個材料,有一個中國的企業家,非常年輕,他就到盧安達去修五星級酒店,修了一個又一個,都是得到政策的很大支援,就是當地政府的支援,比如在買地等方面。盧安達成功地承辦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以前都不能想像,盧安達都能開這樣的會,説明會議經濟這一點它都做到了。它現在開了很多國際性的會議,包括數字經濟也是它發展的重要領域,因為它是內陸國家,周邊也不搭著海,又是崇山峻嶺,叫“千丘之國”,很多山脈,發展工業也不太合適,所以它發展數字經濟。我注意到像阿里巴巴的馬雲到非洲去推廣數字經濟,首先他去訪問盧安達,説明他也是做了功課的,他沒有跑到別的地方去訪問。這就説明我們要精準對接,就是要研究這些國家自己發展的優勢,它現在的政府主推哪些方面,這個時候搭上政府推的快車,就會得到各個方面的支援。從所謂“大寫意”到“工筆畫”,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再往下,除了了解大戰略以外,就了解人家的法律,當地的法律法規、稅收制度等等。我們到一個地方去,一定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哪怕我們中國人作為遊客到外國去,比如到非洲去,也要展示中國人的素質和我們的文化,而不是遊客一走,在當地到處留著一堆堆垃圾,這樣肯定不可能有持續性發展的前景。

中國網:非常感謝賀老師今天給我們權威解讀了很多中非合作相關的問題,謝謝!

賀文萍:謝謝!

中國網:同時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再見!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王一辰/張文泉;後期:劉凱;攝影:楊佳;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