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代表:建大數據産業基地 黑龍江有天然條件和産業基礎
 
時間:2019年3月20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

中國網: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9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今天做客《中國訪談》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今年兩會期間,他提出的建議和議案涉及高等教育領域發展不平等、不充分的問題,以及如何依靠黑龍江自有的優勢和特點,建立大數據産業園並深化中國各方面的合作。我們一塊來聽聽他怎麼説。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周玉。(董寧 攝)

我建議在黑龍江建立大數據産業基地。在黑龍江建大數據産業基地有一些有利條件,首先,自然環境比較合適。因為大數據中心在一定的緯度上是比較合適的,黑龍江的年平均溫度是2到4度,它需要冷卻,一年中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都靠自然冷卻就行了。

第二,技術力量技術基礎,黑龍江也是不錯的,不管是工業製造業的基礎,還是説學科,電腦、人工智慧、大數據這方面的學科基礎,包括哈工大,哈工城一批大學,這方面的技術力量也是比較雄厚的。

第三,大數據應用的産業鏈條也是比較好的,包括裝備製造業,還有農業,相關的大數據基地建了之後,所産生的這些大數據的應用,能夠形成一個産業鏈。

第四,現在在哈爾濱的平房區已經建立了雲谷,實際上相當於大數據産業基地前期的雛形,已經初具規模,實際上就是建立大數據産業基地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大約是有這麼幾個方面的有利條件。當然國家還要根據國家總體佈局來進行綜合考慮。我們一些代表都非常贊成這樣的建議,大家一起,今年又提了這樣的建議,是第二次了,發改委也很重視,説他們會認真研究、考慮這樣一個建議,也了解到在黑龍江建大數據産業基地的一些有利條件。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段冰;攝像/攝影:齊銳;後期:張文泉;攝影:董寧;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