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媛媛代表:大灣區營商環境提升 助力本土企業創新發展
 
時間:2019年3月15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威絲曼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行政經理 孫媛媛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9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該規劃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珠海市作為節點城市之一,期待從大灣區發展中分享到哪些發展空間和機遇?在正在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我們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威絲曼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行政經理孫媛媛。

全國人大代表,珠海威絲曼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行政經理孫媛媛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王一辰 攝影)

        中國網:孫代表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備受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出臺,規劃綱要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作為一位來自大灣區企業的代表,您感覺到目前大灣區的營商環境如何?

        孫媛媛:我是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對我而言,感受最深的就是我們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為什麼這麼説呢?包括政府機構改革,這是各地區都能感受到的。以前我經常會出去辦事,現在政府提倡“最多跑一趟”,這給企業和辦事的人民群眾帶來了很大的便利,而且現在啟用的“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特別先進,這是我們以前想像不到的,會節省很多時間。

        還有一點,就是國家在掃黑除惡方面做得特別好。我們作為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想要的就是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2018年6月,第一國際商事法庭在深圳揭牌,這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産生了促進作用。因為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在這一點上,法院的工作做得特別好,在這裡我也為他們點讚。

        中國網:對於大灣區的企業和居民而言,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將會給企業和社會帶來哪些發展機遇和變化?

        孫媛媛:對於企業來説,對生産的産品要求更高了。以前我們只是傳統的加工,大家都認為我們是一個服裝製造的(勞動)密集型産業,但經過發展,現在我們已經把創新設計融入其中,更多的一線員工轉型為技術工人、研發工人。現在研發經費的比例在我們企業佔了很大的一部分。所以,現在我們希望在製造的基礎上加大研發力度,做成“一條龍”,為客戶服務。對於我個人來説,我經常會出去(辦事),因為每個市民都要辦一些事,和政府打交道。之前我去了一個地方,他們提出“五心服務”。我聽到後覺得很開心,我説這是不是五星級賓館的五星服務?人家説不是,其實是“五心服務”。用我們的貼心、全心、用心、精心、誠心為人民服務,讓每個人都感覺到,政府現在真的是站在人民的角度上來為人民服務。

        中國網:我們想知道您所在的企業最期望從大灣區建設發展中獲得哪些發展機會?

        孫媛媛:作為企業其實(想法)很簡單,就是希望有一個好的營商環境。這次開會的時候,有一句話特別好,説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包括《外商投資法》,還有以前出臺的一些相應的法律,還有即將出臺的一些法律和條例,對我們來説都是很重要的。其實國家政策已經有好的政策了,比如減稅降費,但企業要培養人才,尤其是專業人才,要想著怎麼把産品打出去,不光是在國內,包括在國際市場上做出知名品牌。就像我們説的,要讓世界愛上中國造。企業自己能解決的問題都自己解決,自己創造機會自己上,但我們就需要一個好的大環境。

        大灣區是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群,包括世界500強企業他們已經走到了我們的大灣區。我們是珠海的企業,也算是本土企業,我們在介紹産品的時候,或者大家互相合作的時候,就有一個很好的溝通平臺。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