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軍委員:加強鄉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 保障農民健康
 
時間:2019年3月13日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省立醫院院長 趙家軍

        中國網:各位網友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9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鄉村衛生服務事業一直是國家重視、百姓關心的問題。如何優化鄉村衛生服務,改善鄉村醫療條件?在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我們採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省立醫院院長趙家軍。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山東省立醫院院長趙家軍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王一辰 攝影)

        中國網:趙委員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醫療衛生工作作出了部署,哪些是您關心或者關注的內容?您帶來的提案是否也有與之相關的內容?

        趙家軍:作為醫藥衛生界的委員,我還是結合自己的本職專業,對國家醫療改革,包括全民健康做了一定的調研。這些年來我們應該看到,從黨中央到國務院,都非常重視醫療改革和人民健康。就像大家都知道的,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民小康,我把它延伸了一下,沒有農民健康,鄉村振興也就很難實現。所以,我們也看到,國家在民生方面,尤其是在教育和醫療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應該來講,除了縣市一級,包括二級、一級醫院的建設,包括三級醫院都發展到一定的規模,具備了基本的比較好的服務職能,但是我最關心的是有些邊遠地區或者貧窮地區的村衛生室建設。

        一是國家在人員配置和培養方面,還沒有出臺(相關的政策),明確什麼人來擔任村醫。他們應該拿的是鄉村執業助理醫師證書,但很多人沒有經過正規培訓或者沒有獲得過這個證書。他們就像我們原來講的“亦工亦農”一樣,屬於“農非農、醫非醫”的狀態。二是鄉村醫生他們沒有穩定的可以作為生活基本保障的收入,他們老了以後的養老也是一個問題。

        中國網:鄉村衛生服務事業一直是百姓關心的事業,也是您近些年工作的關注點。據您了解,我國鄉村衛生醫療情況如何?

        趙家軍:大家知道,全國精準扶貧總體上的絕對數已經很少了,但是因病致貧、返貧的比例還是比較大,所以做好基層衛生設施的建設是非常重要的。農村醫療衛生室這一級在醫療保障和基層衛生保健的網路裏是一個網底。根據全國統計,鄉村一級承擔了全國醫療看病總量的40%。所以,村級衛生室的標準化建設,下一步應該納入到整個醫療體制建設和改革的框架裏。因為越是窮的地方,越沒有財政支援來建設農村醫療衛生室。我們看到的鄉村醫院很多是在村民家裏面,前面看病、輸液、換藥、拿藥,後面是吃飯、睡覺、生活的區域,甚至我看到有的是由原來一個不足十平米的廚房改造的。

       村醫就在農民家門口,是最方便最經濟的看病渠道。相比之下,去外面看病,吃住行(的花費)有時候甚至比看病拿藥的費用還要高一點。我們應該切實為老百姓考慮,建立一個穩固的、可持續發展的醫療保障體系,所以,這個網底一定要把它兜好,這樣才是真正讓農民健康、讓鄉村振興真正能夠實現,讓大家有一種獲得感、幸福感。

        中國網:您認為制約鄉村衛生醫療條件發展的因素是什麼?對此您有哪些建議?

        趙家軍:我看到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光是村醫的問題,也包括我們社區和鄉村衛生的最基層,應該分步走,就像我們國家發展一樣,它不是一蹴而就的。首先,應該把現有的最基層的衛生人員的技術提高。這些人還要繼續從事他的行業,可以通過培訓教育,通過現代的技術,包括APP、“網際網路+”,提高他們的技術水準和服務能力。第二,越是在貧窮的地方,越應該加大投入,讓他們能留得住。或者是讓現有的願意從事這個行業的人,真正能夠待得住。第三,當中國夢實現,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要有全科醫生和具有更高教育水準的人員補充到我們醫療戰線的基層去,這樣才能夠更好地通過醫療保障健康,來為人民服務,做健康的守護神。

        中國網:您提到的加強對農村醫療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如何理解這個標準化?又將如何加強建設?

        趙家軍:農村醫療衛生室的標準化建設,起碼從硬體上來講,不要和家(混在一起),不要前堂看病拿藥打針,後堂(睡覺吃飯)。現在國家有一個標準,至少看病、換藥、打針各有一個房間,以及一個標準的藥房,可以在村裏邊。實際上很多自然村裏沒有村醫,這些人也沒有保障。現在有的地方,包括我們那兒,已經正在實行的,可以給村醫購買養老保險,等他們以後不能從事這個行業的時候,他們能有一個生活的基本的保障。

        在配置上,要他們學會如何用心電圖機,不是單純的(聽診器、血壓計、體溫計)“老三樣”。現在可以用資訊化的東西,他自己看不了病,可以上傳,讓上級的醫生指導,這些通過手機APP就能做到。他們也可以在沒病人的時候,自己去學一學基本的知識,閱讀一些教材。除了自己學,也可以組織一個鄉鎮或者一個縣的村醫進行培訓,逐漸提高他們的業務水準和能力。通過在村醫個人保障上和技術水準上逐漸提高,這樣村民們有很多病就不需要到上級醫院去看了。既解決了當地老百姓看病不便利的問題,也減少了他們外出浪費的時間和額外的經濟支出。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