闞全程代表:推行縣域醫共體建設 提高河南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時間:2019年3月12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 闞全程

        中國網:各位網友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9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人口大省河南省在健康扶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推動由衛生大省向衛生強省邁進上,河南省將如何發力?在正在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我們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全程。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闞全程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王一辰 攝影)

        中國網:闞代表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聽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醫療衛生健康方面的工作成效和部署,您有哪些感受?

        全程:昨天我們聽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醫療衛生我們感覺主要有六個方面的重點。

        第一,總理提到了大病保險保障問題,這裡主要講到了增加居民醫保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30元,一半用於大病保險,以及降低並統一大病保險起付線,報銷比例由50%提高到60%,這確實是個大禮包。

        第二,關於腫瘤的防治。腫瘤在中國的發病率比較高,大概是十萬分之252。全國每年有將近300萬腫瘤患者,我們河南省佔了將近十分之一。所以腫瘤的早期診斷、早期預防和治療是貼近民生、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大事情。

        第三,慢性病防治。總理提到了關於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到醫保報銷裏邊。慢性病防治對我們中國來講非常重要,因為慢性病的發病率比較高,死亡率也比較高。

        第四,關於基層醫療。把新增的基本公共服務財政補助經費全部投到基層,主要談到的就是提升基層醫療能力,特別是對基層鄉鎮衛生院、村衛生院的能力將是一個大的提升。

        第五,關於疫苗的監管。大家都很關注疫苗的問題,從去年長春長生公司出事以後,衛生行業高度重視,特別是疫苗的生産監管、運輸監管,包括接種監管等方面都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

        第六,是家庭醫生的簽約品質問題,這是總理專門提到的。家庭醫生簽約在中國雖然起步比較晚,但是發展比較快,我們主要是要抓品質,真正把“健康守門人”的工作做紮實。

        中國網:去年是改革開放40年,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幾十年河南省人民的健康水準、健康意識以及享受到的醫療資源都發生了哪些顯著的變化?

        全程:河南省改革開放這40年的變化我們可以從幾個數據裏看到。第一個,河南的衛生機構總數達到了71089個,與1978年相比增長了300%。第二個,我們的病床總數達到了55.89萬張,與1978年相比增加了448%,河南每千人口的病床數達到了5.85張,與1978年相比我們增長了352%。第三個,河南醫務人員總數是82.77萬,其中每千人口的醫生數達到了2.3人,比1978年增加了270%;每千人口註冊護士2.52人,與1978年相比增長了296%。從這些數字能看到我們的變化。另外,我們還有三個數據:河南省的嬰兒死亡率是千分之3.76,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是千分之5.28,孕産婦死亡率是十萬分之10.85。這些數據都遠遠低於全國的平均水準,説明河南改革開放40年來發生了很大變化,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不斷提升。

        中國網:今年是脫貧攻堅的關鍵年,其中一項重要內容是健康扶貧。河南省在健康扶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沒有一些典型案例和成功經驗能與我們分享一下?

        全程:河南的健康扶貧工作主要是圍繞著(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的目標,我們主要實施了“五個一”工程,對縣醫院、中醫院、婦幼保健院,還有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進行標準化建設。這個我們通過這幾年的努力基本上都達標了。

        第二,在提升能力發展方面,我們主要提升了基層幾方面的能力,一個是人才培養。我們河南推行的是“369人才培養工程”,這幾年我們培養了5.3萬基層衛生人才,充實了基層隊伍。另一個,通過“等額對調”,三級醫療機構“等額對調”幫扶縣醫療機構,縣醫療機構幫扶鄉醫療機構,這樣來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第三,我們通過遠端醫療來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

        第四,穩定基層隊伍。我們為此出臺了專門的文件,保障健康扶貧工作紮實推進,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2018年河南省因病返貧人口脫貧64萬人,我們的健康扶貧工作也受到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的表彰。我們工作的主要亮點第一個是“等額對調”人才幫扶的形式;第二個,河南推出了關於健康扶貧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標準化的“三化”建設,建立了長效機制,防止貧困人口脫貧以後因病致貧、返貧。這些是我們工作中的亮點。

        中國網:河南省在2019年全省衛生健康工作會議中,將實施的健康扶貧提升工程納入十大提升工程當中。河南省計劃將從哪些方面進行提升?

       全程:過去我們河南省農村的貧困人口比較多,在實現降費之前,很多病人都是自己等、自己扛,有的把小病耽誤成大病。實行健康扶貧以後,特別是我們實施健康扶貧“三個一批”行動之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簽約服務管理一批,以及重症兜底保障一批。另外,通過健康的宣傳教育,提高了貧困人口對健康的認識,早診早治。目前我們的保障也做得很好,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讓他們能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能看得好病,這樣在各個家庭裏面都産生了很大的變化。

        中國網:去年國家將17種抗癌藥大幅降價,並納入國家醫保藥物目錄,也在11個城市試點集中採購。目前河南省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全程:抗癌藥過去價格比較高,去年國家的産業政策主要是降價,河南省已經按照國家的部署要求進行了降價,這個工作我們都落實到位了。再一個是按照國家“4+7”11個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招標的模式進行招標,不僅是抗癌藥物,其他藥物也在招標。這11個試點城市裏面沒有河南省的城市,但是我們自覺地參照他們這種模式進行我們自己的招標,把抗癌藥物的價格降下來,造福癌症患者。目前招標的成效比較明顯,去年河南省減輕群眾醫藥負擔69.75億元。

        中國網:2019年,河南省在推動由“衛生大省”向“衛生強省”邁進上將如何發力?

        全程:因為河南人口多,也是衛生大省。河南的衛生健康工作者隊伍比較龐大,有82.77萬人,但河南省不是衛生強省,主要表現在疑難重症的救治能力、高等人才上,與全國其他省相比,還有很大的差距,特別是在我們的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方面有很大的短板。圍繞這些短板問題,我們主要是開展基層隊伍建設,提升基層能力。河南省推行縣域醫共體建設,分兩批打造縣域的醫療中心。我們今年將建設50個縣域醫療中心,明年將實現55個縣域全覆蓋,綜合提升我們縣級醫療機構的水準。到2020年,他們要全部達到二甲標準,一部分要達到三級綜合醫院的水準。

        第二個方面,我們重點提升疑難重症診療能力,整合優質資源。按照河南省的部署,我們打造了六大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十個省醫療中心和區醫療中心,也包括縣醫療中心的四級建設,提升我們疑難重症診療能力。通過這些學科的建設帶動其他學科和基層的發展,提升我們整個基層醫療水準。

        中國網: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的新年賀詞中提到了一句話叫“我們都是追夢人”,您作為衛生健康領域的一位追夢人,您有哪些夢想?

        全程:我的夢想就是我們河南省的基層醫療水準能夠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這是我的夢想。因為我們河南是人口大省,我們的基層醫療能力提升了,河南的醫改就可以説基本成功了。

        中國網:好的,謝謝闞代表接受我們的採訪。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裴希婷;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