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講堂】陳鑒林: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援和關懷
 
時間:2018年12月12日
嘉賓:第十 十一 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前議員 陳鑒林

       陳鑒林:改革開放就給香港一個很大的機遇,把他們的工廠往內移,把生産成本降低了,增加了它的競爭力,也由於這個轉變,改革開放初期支援了香港經濟的發展。1978年香港的前途還沒定下來,到了80年代,因為中英兩國談判香港的前途,80年代初期前途塵埃落定。那時候香港也和內地一樣,往經濟發展上來做工夫,那時候就出現了“前店後廠”,香港是“店”,後面內地就是“工廠”,可以説帶動了一大片的廣東地區和福建一帶工業生産非常好。

       1997年7月1號回歸,7月2號就發生了亞洲金融風暴,給香港帶來很大的轉折。當時國家給香港大力的支援,想辦法抵抗外來金融的擾亂。幸好有祖國的大力支援,後來經濟的發展還是比較順利的。香港回歸之後,內地給了香港很多資源,所以我們平安地渡過。我對香港有信心,因為國家對香港也很關懷,比如“一帶一路”、大灣區的發展,對香港來講有很好的機會去發展。

       香港是有優勢的,我們從國際金融中心、航運、貿易、旅遊各方面都發展比較成熟,有很多好的經驗,改革開放讓我們有機會發揮這些比較好的地方。很多同學可能來自香港,有些可能來自祖國大地的。歡迎大家到香港看看,給我們多提意見,我們把香港的工作和國家的發展融合起來,也為香港的未來發展給予我們更多的意見。相信香港市民和國內同胞都是一起的,特別是最近高鐵又開通了,港珠澳大橋也開通了,將來和內地的交往更加密切,沒有改革開放這40年,我相信香港的發展不會那麼快,國家的改革開放在進一步深化,相信香港未來的發展會更好。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段冰;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段冰;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