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講堂】陳文玲:當前中國經濟面臨四大風險
 
時間:2018年12月12日
嘉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 陳文玲

       陳文玲:第一個風險,是認知上的風險,就是思想上的風險。因為習近平主席剛剛開過民營經濟的座談會,他在會上説了民營經濟發展“五六七八九”,創造50%的稅收,60%的GDP,70%的科技創新,80%的就業,90%的企業數量。這樣的民營經濟發展現實為什麼受到質疑,有的專家學者説民營經濟要退場,為什麼要重新開啟私有制?我認為,我們在真正改革開放的這40年,還是要像鄧小平説的,既要反左又要反右,關鍵是反左。左容易駕輕就熟,表面看起來是非常革命的,實際會斷送我們改革開放的成果。我認為,正如習主席所説的,改革開放的大門只能越開越大,不能關上。因為中國快速發展,快速發展是仰仗于改革開放,我們為什麼要放棄國家致富的寶貝呢?我們不可能往回走,但思潮是有可能往回走,尤其是左的思潮有時候會擾亂我們的軍心,這是最要防的,思想上左的風險。我認為鄧小平南巡挽救了改革開放,使它保持了正確的航向。這次習近平主席的民營經濟座談會又一次撥正了方向,不僅僅是對民營經濟的定位,而是對這種思維方式,這種社會思潮引起人們更多的警醒或反省。

       第二個風險,還是要警惕金融風險,因為中國現在的市場和世界市場是一體的。過去可以關起門來制定你的金融政策,再有三年銀行、證券、保險全部開放和世界接軌,金融方面的競爭力排在第一位的還是美國,美元的升值、貶值,美債和美元期貨、美元黃金、美元石油都是一體化的。所以,我們在一個開放的金融體系下,怎麼能規避金融風險,這是對我們極大的挑戰。

       第三個風險,在經濟方面,我們新舊動能轉換,新動能還是相對不足,創新能力還是相對不足。特別是核心技術,大國重器,現在還有很多被“卡脖子”的地方,比如中興通訊,這晶片“一劍封喉”;華為5G,5個國家形成“五眼”,其中有3個國家表態不能讓華為進入。在國際上,我們的核心技術有的不能進入,沒有的在産業鏈中處於高端、頂端、尖端的東西,就我們整個産業結構來説還太少,這是我們非常大的風險。我們很容易被切斷産業鏈。由於切斷産業鏈、價值鏈,導致我們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減弱。

       第四個風險,國際貿易的風險,就是現在的貿易戰,90天,我們叫按下了休止符,是個休戰的符號,開始談判。我在想,1978年才佔美國不到5%,1992年佔7.8%,現在佔65%,再有十年、二十年就有可能超過美國,現在中國需要的是時間,需要的是戰略定力,需要的是整個戰略上不犯錯誤,一步步地往前走,穩步地走,總能規避我們的戰略風險,在這場史詩級、跨世紀的兩個大國博弈中能夠勝出,這是對中國的極大考驗。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段冰;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段冰;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