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講堂】陳文玲:G20中美達成共識 美提出142項訴求 分三大類
 
時間:2018年12月12日
嘉賓:中國國際交流中心總經濟師 陳文玲

       陳文玲:為什麼G20又“仿佛”達成了共識?它不是“仿佛”,是“就是”,因為這次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談了兩個半小時,兩位元首在會談之前,工作團隊就已經做了很多的準備工作,美國也開出了他們的要求,中國的工作團隊也和他們進行了緊密的接觸和溝通。

       據我了解,因為美國對我們提出這個訴求,網上已經登了,所以,這也不叫秘密了,一共有142項,我們可以把這142項分為三類:一類是符合中國改革開放的方向,我們未來也是要做的,他的訴求和我們要做的事情是相吻合的,這大概能佔到40%左右;第二類是雙方要互相談的,談判過程中有妥協,有讓步,也有堅持的。第三類,有20%左右是沒有談判餘地的,涉及到中國的內政,我們的執政方式,共産黨領導,中國的制度,還有一些我們的底線是不能觸碰的。

       按照這三類來説,我認為,90天后,達成協定的可能性是有的,但90天不一定能完全達成協定。特朗普在Twitter上也説了,90天以後也可以繼續。貿易戰兩敗俱傷,實際現在美國也感到疼痛,因為美國在産業鏈的高端,高通、英特爾這些晶片都是出口到中國的。中國2017年進口晶片達到2600億美元,從美國進口875億美元。所以,美國的晶片沒有中國市場他給誰呢?現在他高技術産業,晶片産業成本上升,市場份額下降,他也非常的難受。

       再説美國的大豆,我們今年的制裁500億的時候首先是大豆,所以美國很多豆農破産,對未來前景不看好,而豆農一共8.75萬人,再加上附加人數一共有11萬人,現在這些人都是特朗普票倉,對特朗普影響非常大。

       能源,2017年,按照“百日計劃”,我們從美國進口能源比2016年增加了8倍,今年1-9月份,我們從美國進口能源佔美國出口能源的13%。但10月份,由於貿易戰,我們降為零。美國失去了中國最大的能源市場,因為美國現在一天生産1100萬桶石油,已經超過了俄羅斯,超過了沙特,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天然氣、化工産品的輸出國,而且未來他的能源市場是最大的問題。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費國和進口國,如果他把這個市場失去了,對美國能源企業是重創。所以,貿易戰兩敗俱傷,沒有贏家。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段冰;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段冰;後期:張文泉;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