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攜手,從六個維度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

本期嘉賓

時間:2018年9月6日

嘉賓: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賀文萍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9月3日-4日,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峰會,並在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了主旨講話。此次峰會取得了哪些成果?為中非合作論壇注入了哪些新的內容?將給中非合作帶來哪些影響?就相關問題,《中國訪談》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進行解讀。

賀老師,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賀文萍:謝謝!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楊佳 攝)

中國網:今年,中非合作論壇迎來了18歲“成人禮”,18年來,中國一直將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作為目標。剛剛通過的《北京宣言》也明確提出了要“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您認為,應該如何完成這一目標呢?

賀文萍:的確,“中非命運共同體”這個概念是習近平主席早在2013年3月份訪問南非、坦尚尼亞、剛果布的時候——在那一次,他在坦尚尼亞發表講話的時候首次提出,要建設一個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在我的理解裏,它在時間上有三個維度,從過去的維度來看,我們在毛主席、周恩來那個時代,我們支援非洲反帝反殖的獨立進程,在那個過程裏,我們是同呼吸共命運的,互相支援。取得反帝反殖勝利之後,中國開始進入到了改革開放的時候,非洲也進入到他們經濟發展的時代,把我們又緊緊地團結在一起的主題就是經濟發展了。

在經濟發展的過程裏,中國和非洲有巨大的互補性。不是説只是非洲希望中國來施捨,讓你給點錢給非洲,我認為這種理解是完全錯誤的。因為我們的企業到非洲去投資,到哪去開拓這個市場,早去的這些企業,其實他們自己都賺錢了,要不然怎麼那麼多的企業都願意過去?而且非洲也是這麼富饒的一塊土地,他們的人文(景觀)、風光也是很好的,所以,中國的遊客也是呈幾何數地往上增加。

在發展的過程裏,我們有相互的需要,中國需要非洲這塊市場,包括它的潛力,它的人口——這個人口也是有12億多。非洲在現在的發展過程裏比較滯後,需要中國先發展起來的發展經驗、中國的發展資金。要修路架橋他沒有錢,也想坐上高鐵,但現在連普通速度的鐵路都還沒有,所以他慢慢來。他需要我們的技術,也需要我們的管理經驗,也包括機器設備。這樣一種相互需要,使得中非在一起,這個命運是在一起的。非洲需要的技術要是從西方國家來,還不實用,因為西方國家的發展已經超前很長時間了,進入到了後工業化時代了。

中國在40年前和非洲的起點是一樣的,我們現在還有一些貧困人口,也有大量的技術,並不是特別高大上,但是很接地氣,在非洲可以一下就學會,一下就可以使用。正是因為互有所需,就奠定了我們命運共同體的基礎,在當前這個時代。在過去那個時代,在過去的維度,也是互相有需要,因為我們都是要解放,要獲得主權,獲得獨立。在未來也一樣。這次峰會的召開是中國在黨的十九大開完之後,在北京做的一個非常大的主場外交,這麼多非洲國家的元首都到中國來,規模這麼大的會,聯合國秘書長也來了,就是因為它可以帶來未來。如果覺得沒有未來的希望和期許的話,可能不會有那麼大吸引力。

我們每三年都會推出很多詳細的計劃,這些計劃要契合非洲發展的需要,同時也要契合中國自己經濟轉型發展的需要,不能剃頭挑子只有一頭熱,只有一頭熱的話,肯定不會使這個關係走得長遠、走得紮實。這是中非命運共同體。

當然,它有非常豐富的內容。習主席在開幕式當天的講話裏,已經條分縷析地解析了這些內容。但是如果從時間發展脈絡來看,它可以用過去、現在與未來來看每一階段我們共同的任務,我們要發展的共同的基礎,以及我們共同能獲得的東西,一定是要雙贏,任何一邊單方面的贏也使這個命運共同體不可能那麼容易構建。

中國網:習近平主席在這次峰會上為中非合作提出了新的內容,那就是六個“共”:”——“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用”“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您是怎麼理解這六個“共”的呢?

賀文萍:中非命運共同體可以從六個維度,把它的內涵更進一步地豐富。

第一個維度“責任共擔”,我理解它是政治和外交這個層面的。中非領導人之間加強政治共識,加強政策的對接;也講到在國際舞臺上,中非之間要加強協調配合。國際事務上現在有很多事情,包括我們常常感受到的一些貿易霸淩主義——加關稅,只想自己好,別人過得好不好就不管了;還包括氣候變化,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也是每年往南移動的——我和非洲朋友聊天,他們説“我們自己沒有製造二氧化碳”,因為非洲工業化還沒有怎麼發展,“但是我們遭受氣候變化之害倒是最厲害的”。這也使非洲人覺得不公平。

聯合國馬上又要開氣候變化會議了,所以,我們這次在宣言裏專門有一段,是講我們一起——中非聯手針對全球氣候變化。現在特朗普還“退群”,退出《巴黎協議》等等,都不想承擔這些責任了。我們中國和非洲雖然是發展中國家,但還要對全球的事務做出貢獻和協調,這就是“責任共擔”。

“合作共贏”,當然指的是中國和非洲之間的合作,就像我們前面討論到的,它是基於共贏的基礎上,不是任何一方施捨另一方,決不是這樣一種關係。我以前到非洲去開研討會的時候,非洲朋友説,我們不習慣、不喜歡過去和殖民主義的關係,老是説“給予”,用非洲的話來説,你給予的時候,是上面一個手給東西,你下面這個手來接住,它的關係是垂直的。

現在我們和發展中國家,比如中國和印度、非洲、金磚國家,我們談的都是叫握手的關係,手和手相握的時候是平行的,不是上下的關係,所以,我們現在是握手。中非合作論壇做的標識也特別棒,經常看到很多地方的標識都是握手的關係,所以,這是夥伴關係,沒有誰尊誰賤,或者誰是主子教化誰似的,沒有這樣的。所以,我們在合作裏邊是共贏,還包含有相互的尊重。

“幸福共用”,就是要把這個關係落實到人,我們每一個人的小幸福增加了,才會有國家的大幸福,大幸福是由小幸福構成的。

我們搞一個項目,好多總統府、外交部大樓都給它修好了,可能老百姓沒有感知到這個合作裏面對自己生活的改善,可能只是一些標誌性的建築在那兒,挺好看的。但他日常的生活,每天的電是不是24小時都有保證,是不是有清潔的水源?這些就是我們未來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要著眼于老百姓的東西,著眼於人,要讓中國的百姓、非洲的百姓都有獲得感,這就是叫幸福共用。

下面的層次裏,我們習主席講的還有“文化共興”、“安全共築”,環境方面叫“和諧共生”。

“文化共興”,文化是講非洲文化、中國文化,中國文化也是古老的文化,非洲也一樣。每次去非洲,你看我平時還喜歡戴著在非洲買的裝飾品,因為一到非洲去,就感覺到木雕藝術、銅雕——尚比亞有很多銅,它的銅雕藝術是世界一流的;還有木雕,我自己去非洲的時候,每次都買回來,(家裏)都擺得太多了。因為實在是太漂亮了,各種造型,各種風格,還傳達出很多很多對生命意義的理解。還有它的繪畫,包括非洲的文學作品,可能大家不太了解,非洲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非常多,在南非已經好幾個了,(還有)尼日利亞;還有藍調音樂,還有嘻哈音樂的源頭,都是在非洲。所以,非洲的文化其實非常豐富,但是我們需要了解,這叫共用。這都是人類的寶貴遺産。中國的就更不用説了,中國人自己都了解,琴棋書畫等很多。

還有個安全,也非常重要,特別是近些年來,我們是在2012年首次在中非論壇的行動計劃裏把安全合作寫進去了。因為2011年大家都知道發生了利比亞的內戰,格達費被趕下臺,還被殺死了。我們在利比亞內戰之前就緊急撤僑了,3.7萬中國人。因為現在中國人在非洲有很多,保守估計都有100多萬人了,任何一個地方都有中國人的存在。所以,中國的投資,中國人的存在這麼多,非洲的安全和我們的安全當然是息息相關的。如果他們打仗了,我們得撤僑,在利比亞撤3.7萬人,如果安哥拉出現什麼閃失,那50萬人能撤得回來嗎?又那麼遠,你再怎麼撤都撤不了。

所以,永續的安全是最完美的,我們不説達到百分之百,就是這個比例值最高的安全系數,不是説你派多少海軍陸戰隊,也不是像美國一樣,建多少多少軍事基地,那都不是從根本上保證安全的出路。根本上保證安全的就是非洲自身有安全,加上人心相通,民意相通。當地老百姓會像保護自己的家人一樣來保護你,那才是你真正的安全。所以,我們要加強這樣的安全的互相守望,共築安全。

當然還有環境。最後習主席講到環境方面,我們現在強調綠色發展,我們中國要搞綠色發展,我們現在搞産能轉移到非洲去,不是説把淘汰落後的、污染的東西趕緊都淘汰過去。那非洲朋友不答應,國際社會也不答應,這些都是淘汰落後的産能,是任何地方都不能再去的。我們自己也要把藍天給它呼喚回來,再把清澈的河流帶回來,我們已經知道這樣的過程是很艱難的。所以,在未來和非洲的發展過程裏面,和環境實現有機的結合。

這六個方面的內容,我覺得是非常豐富,每一個內容裏,我們又可以挖掘出很多很多的子內容,但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踐行這些原則。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賀文萍做客《中國訪談》直播間。(楊佳 攝)

中國網:剛才您説到安全方面,在2018年之前,中國和非洲有過這方面的合作嗎?

賀文萍:2012年,我們正式寫到我們的文件裏面去,但並不是説以前就是零,其實也有。我還在我國的國防大學裏帶非洲軍官的研究生,我是他們的導師。其實在辛巴威及南部非洲一些國家,他們最早的一批領導者還是到中國來接受過遊擊戰培訓的,我們培訓過他們。就是在安全互助概念寫到這個論壇的文件裏面之前,其實我們有培訓,中國的教官們會到辛巴威的軍事院校裏授課、做培訓。以前我們也曾邀請非洲的軍官到我們這兒來培訓。培訓的過程中,他針對某一個問題寫論文,當然要經過資格培訓,寫論文、通過答辯,這一套程式都是很嚴格的。他們寫的論文還要查重查偽,有沒有重復率,很嚴格。他完成了之後可以在中國得一個軍事學的碩士學位。我們的人力資源培訓這條路,以前就開始了。往文件裏寫進去之後,我們就加強了這個方面的合作,比如説習主席在聯合國大會裏講過,70週年的時候,講我們要給非洲聯盟提供1億美元的和平基金。因為非洲聯盟自己沒有錢,它要派自己的維和部隊,非洲畢竟還有一些熱點地區,比如南蘇丹還在打仗,剛果金東北地區也比較動蕩。聯合國維和部隊裏很多其實都是非洲軍隊,戴上聯合國藍色的貝雷帽,那就是在聯合國的範疇下行動了,經費也是聯合國出。現在中國在維和經費裏排名已經是第二大出資國了,過去是日本,現在我們從原來的第五名已經上升到第二名。我們除了拿錢做貢獻以外,我們也實實在在地搞培訓。

但是有一點我們不做,我們不去干涉人家的內政,這就是五個“不”,我們不是頤指氣使的,這個人要下臺,那個人要下臺,你要不下臺,我把部隊是不是就開進去啊。很多大國以前都是這麼做的,這當然是把非洲的尊嚴和非洲的主權都不放在眼裏。

中國網:剛剛您説的這五個“不”,其實中國一直是這麼做的,但是一些西方的國家和媒體並不認可中國的這種方式,您怎麼看這“五個不”呢?

賀文萍:這五個“不”,我覺得,這次可以説是擲地有聲。因為習主席在開幕式講話裏,前面就開始講到這些原則的問題,比如説我們決不干涉非洲國家的內政,我們提供對非援助決不附加任何的條件,我們在開展對非經濟技術合作裏,也決不去謀求任何的政治私利,而且非洲國家選擇什麼樣的發展道路,我們決不干涉。這五個“不”其實是我們過去以來一直對非政策的原則,不是新鮮的東西。之所以這次要擲地有聲地再給它講出來,用非常簡潔的語言、幹乾脆脆的語言、比較硬氣的語言説出來,就是因為在過去一段時間以來,老是有西方媒體對我們這些原則挑三揀四地説風涼話,不但説風涼話還經常批評。

比如我就參加過很多國際會議,批評我們的,比如第一,不附加任何條件的援助。他們自己因為附加很多條件,條件一大串,很多,一個個條件數過來,對著比,你要不達標就不給你提供援助。有時候我跟非洲朋友聊天的時候,他們説,如果所有這些條件我都達標的話,還需要你的援助嗎?説明我們已經發展得非常好了,像社會治理水準、政治透明度等等,經濟結構都很好的時候還需要你的援助嗎?就是因為他不達標才需要你援助,要是你援助還沒給,就説你得達標,本身這個秩序就是反的。另外,還牽扯到對人家內政的嚴重干涉,比如他要求非洲國家放鬆貨幣管制,一定要削減福利開支,這不是對人家經濟政策的干預嗎?如果我一下按你的方法做了,經濟上如果出現了一些問題,你也不見得來救,你只是讓人家做這個做那個。政治上就更不用説了,他們指責中國,是認為中國沒有跟著他們的步伐一起起舞,他覺得你好像攪他的局。

中國網:你“違反”了他的“規則”?

賀文萍:是的,好像“違反”了他的“規則”,我在制裁這個國家呢,你怎麼突然去進行援助了,因為你不加任何條件,我已經説了,這幾個是失敗國家,是獨裁國家,不能去的,那你中國還是跟他做經濟合作。他就覺得你沒有條件預設,不合適,認為這還攪了他的局。比如我們尊重非洲國家自主選擇道路,最近不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專門講過嗎——非洲國家應該向美國的模式學習,美國的模式應該強力進入非洲去,把中國模式給清走。這是他説的。

我覺得他這個話説偏了,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強加任何模式,我們每次都讓非洲自主選擇模式,我們又沒有把中國的模式按到那兒去。各國條件是不一樣的,我們只是説把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總結總結,非洲國家對照自己的國情,覺得哪一條可以借鑒,可以裝到自己的工具箱裏;我們的工具箱裏有好多工具,覺得哪一個拿起來可以解決你那個問題的;有很多鑰匙在這兒,你那邊還有好多問題,好多鎖,哪一個能開開那個鎖,那你就借鑒拿哪個。而且我們中國也説了,隨便拿,也不收錢的。

習近平主席還説了,歡迎所有的非洲國家參加到我們中國發展的快車裏來,不像美國以前指責中國免費搭車,我們現在是歡迎所有的人來搭乘,免費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工具箱裏的鑰匙,你覺得哪一把合適,那就拿走去用。但我們並不是強迫你一定要你拿這把鑰匙。這幾個“不”,一是堅持過去我們自己對非發展的原則,不為所動,不因為國際上有些媒體的批評就亂了方寸,因為事實證明我們的關係發展得很好。習主席還説出,不但我們自己堅持,希望其他的國家也按照這五個“不”來做,我們不但自己要堅持,還規勸其他老是高高在上的國家,應該放下你的身段,真正地和非洲國家平等相處。

中國網:在中非良好的合作基礎上,相信未來中非之間會有更好的合作和發展。感謝賀老師今天給我們帶來這麼詳細的解讀,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再見!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董超;攝影:楊佳;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中非攜手,從六個維度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