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亞瑟·麥克唐納:諾獎並非科研的終點
 
時間:2018年8月28日

嘉賓: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亞瑟·麥克唐納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科技創新是社會進步和人類發展的不竭動力。2018世界科技創新論壇于8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開。在此次論壇上,《中國訪談》特邀加拿大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亞瑟•麥克唐納與我們分享他對於創新的理解以及諾獎背後的故事。


加拿大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亞瑟•麥克唐納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中國網:科技創新與突破是獲得諾貝爾獎的前提條件。然而,在進行科技創新與發現的過程當中,我們可能會受到很多人的質疑,甚至包括我們的同事。那麼您是如何應對這些質疑和挑戰的呢?

       亞瑟·麥克唐納:我們確實需要克服很多挑戰。先説説我們所做項目的初始概念吧,我們需要建造一個10層樓高的探測器,把它安置在一個鎳礦地下2公里深的地方,這個鎳礦正在開採當中,每天要採集數千噸礦石。我們還須保證這個探測器達到超凈水準,避免輻射干擾我們的實驗結果。因此,起初設計測量儀器就是一個挑戰。然後,在測量過程中,我們也有好幾次遇到了必須克服的困難。

       我很幸運,擁有一支非常敬業且稱職的科學家團隊同我一起工作。他們知道,如果我們的實驗能夠成功,那我們將能夠獲得諾貝爾獎級別的實驗結果,我們的成功將在物理界具有重要意義,我想這也激勵著他們克服這些困難。當我們應對這些挑戰的時候,有很多人都為此做出了貢獻。作為團隊的負責人,我的職責就是讓整個團隊發揮出最大的創造力。幸運的是,這樣做很有效,我們想出了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在完成諸如此類的大規模的項目時,可能需要15年甚至更長期的合作,那麼參與項目的同事之間保持良好的關係十分重要。我們十分幸運,因為我們做到了。所以,我們都是朋友,朋友們會齊心協力解決問題。

       中國網:創新是本次論壇的主題。我知道您也是一位教授,那麼您是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呢?能跟我們分享一下經驗嗎?

       亞瑟·麥克唐納:對於年輕的科學家來説,努力學習,掌握自己所學專業的基礎知識是十分重要的。對於我的學生們來説,專業知識當然就是物理學。在他們掌握了基礎知識之後,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讓他們解決一些力所能及的問題。也就是説,在他們學會了怎麼做之後,我們可以專門讓他們在其能力範圍之內解決一些問題或是研發一些設備。

       不要讓他們做一些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我們需要讓他們樂在其中,同時又有新的發現,而且他們知道自己的發現是有價值的,可以為我們的項目做出貢獻。所以,從本質上來説,我們要做的事情就是清楚地告訴他們,他們的工作能夠為項目做出什麼樣的貢獻,然後交給他們一些力所能及的任務,這樣他們就可以樂在其中。

       中國網:您的研究領域,例如粒子天體物理學和中微子等,都是十分晦澀深奧的,特別是對於普通人來説更是如此。可以説這些領域是物理學當中最尖端和超前的。從這方面來看,您可以説是站在了全人類的前面。那麼您會感到畏懼嗎?因為在您面前是一個未知的世界。

       亞瑟·麥克唐納:沒錯,確實是這樣。不過從另一方面來説,我們看到的越多,測量的越多,我們所能理解的就越多。所以在過去的20到30年的研究過程當中,事實上,我從20世紀60年代就開始做物理研究,這樣算來,到現在其實已經有50年了。漸漸地我會了解到越來越多的知識。每當我找到了一個問題的答案,下一個問題就又會出現,但這也正是我的樂趣所在。我會繼續著手研究下一個問題,努力尋找答案。

       有時確實很難向大眾解釋你在做什麼。但是,就像我在今天的演講中所説的那樣,我們一直在推動技術的發展,而且我們為實驗而研發的設備常常具有附加價值。比如説,我們現在正在研發實驗所需的探測器,然而這種探測器也將提升醫學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的水準。我們希望能用更好的探測器,從而降低患者受到的輻射,這樣,探測器就可以更加廣泛地用於幼兒治療。

       所以,我們知道自己在研究未知世界的同時也正在為社會做出貢獻,並且希望在普通人看來這種貢獻是有價值的。

       中國網:諾貝爾獎被視為全球頂級獎項,您雖然是諾獎獲得者,但您的科研之路也並未止步。

       亞瑟·麥克唐納:是的。我認為,如果一個人獲得了諾貝爾獎,那麼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會讓他繼續探索周圍的世界、找到下一個問題的答案。 這似乎也是我這幾天在論壇上見到的所有諾貝爾獎獲得者所具備的特質。這次論壇很了不得,一共邀請到20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參會。

       我真的很高興能在會議間隙與他們進行交流,我們互相交流,分享經驗。我在觀察他們時注意到,他們之所以會獲得諾貝爾獎,正是因為他們對自己所追求的事物保持著持之以恒的興趣和熱愛。

       中國網: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所以您這次來到中國想必也看到了很多變化。您能談談自己所感受到的變化嗎?

       亞瑟·麥克唐納:嗯,我的確看到了一些重大變化。才兩年的時間我就看到了顯著的差異,而且都是發展。首先是城市,更加現代化,無論是建築還是城市佈局都設計得十分合理,井然有序。此外,我還注意到,中國在科學技術方面展現出實質性進步。中國一直很重視科技發展,以後也將會更加關注,因為中國在發展,世界在進步。

       中國網:那麼您是否有來中國做科研的計劃呢?

       亞瑟·麥克唐納:我本人目前並沒有在中國做研究的計劃。不過我們在一些實驗中確實有一些中方的合作者。現在我們在歐洲有一項實驗,其中一些合作者來自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我們很高興能與他們合作。

       中國網:希望未來能看到您來中國做科研。

       亞瑟·麥克唐納:謝謝。

       中國網:感謝您接受我的採訪。

本期人員——責編/主持:白璐;攝像/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主持:白璐;攝像/ 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