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碳聯盟:引領中國綠色農業

時間:2018年8月13日
簡介:光碳核肥如何達到高産綠色有機?如何引領綠色農業?[視頻下載][訪談實錄][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我知道您是內蒙古區域的負責人,那在您現在負責這個試點成功之後,您覺得對於當地農民,他們的反饋是什麼?給他們最大的改變又是什麼?

光碳聯盟內蒙古運營中心  雷麗:我們當地就是很多農戶,特別的認同咱們光碳核肥這個使用。好地種植,它平均畝産是達到了2000多斤,而咱們這個使用光碳核肥五次使用以後,就是增産幅度是達到了5500斤,這是我們有現實數據的。並且農戶銷售的時候就是農産品的品質特別的好,後來我們自己也在吃嘛,那個客商就是因為他的品質好,直接的當時給批發價1塊5毛錢,其實市場當時的價格才不到1塊錢。這是增産了、並且還增收了,這個效果是非常的明顯的。當時我們種的地瓜示範田,就是這樣的。

主持人:蘇先生,我知道您是吉林省的負責人,您在您負責的區域,試點成功之後,咱們當地農民對於咱們的産品的回饋反饋如何?

光碳聯盟吉林省運營中心 蘇建志:去年在那個大範圍的試驗田做成功之後,對當地百姓對光碳核肥的認可程度是非常高的,確確實實也對今年市場的開發起了一個很好的鋪墊作用。那麼,今年在吉林省推廣面積是非常大,是去年的多少倍面積的增長。所以説大量的工作,大量的市場開發和前期的運營工作是有直接關係的。

 那麼目前為止,吉林省也確實是咱們國內光碳核肥發展最快的一個省份,百姓對這款産品非常認可;使用過的用戶幾乎是能把這個好的産品用百姓的口碑説出去,給我們做了大量的宣傳,這個對我們的市場開發起到了一個決定性的作用。

主持人:那咱們老百姓在最初使用光碳核肥的時候,對於它的使用方式應該有所不了解的地方,那您作為負責人是怎麼給咱們老百姓進行普及這個使用方式的。

 光碳聯盟吉林省運營中心 蘇建志:吉林省是一個運作起步比較早的一個省份,技術團隊的打造也是最早的。在市場上銷售以後,光碳核肥對服務這一塊已經基本上都掌握了,並告訴老百姓如何運用,如何噴施,在什麼情況下噴施,在什麼情況下不能噴施,也基本上都掌握了;整體上看服務這一塊,吉林省做的非常好的。

 主持人:歡迎您曹總,咱們又見面了,我知道您是咱們光碳聯盟的常務副總裁,同時還有一個身份是咱們赤峰當地的市場的負責人。那現在咱們整個這個光碳聯盟的生産廠都設在了赤峰,那您作為當地的負責人,是一個什麼樣的感受?

 光碳聯盟常務副總裁 曹臣:非常欣慰,我們光碳聯盟在經過這二年多的運作,從原來南陽把它挪到赤峰,這款生物菌肥是人能喝的一款生物菌肥,所以説這一款肥料在我們赤峰市場的運作非常的好。在各種的果、蔬菜、糧食,各種作物都已經大量的在推廣了,不是在做試驗的地步了。

 主持人:您對於整個未來市場推廣有著什麼樣的規劃?

光碳聯盟常務副總裁 曹臣:現在我們特別又出了一款精英版的肥,老百姓在我們推廣當中非常認可,每一個農民都有用的想法。第一,價格是低於傳統化肥,然後産品品質高於傳統化肥。現在,人的健康非常關鍵,我們也是這個地區的人,我們草原人對綠色非常重視。

主持人:于藍女士,我知道您是河北省的市場負責人,那您在當地試點成功之後,咱們農民的這個反饋情況,您給大家介紹一下。

光碳聯盟河北省運營中心 于藍:去年我們接觸光碳核肥之後,通過一家番茄的示範,噴施了第一次,彭總就認可了光碳核肥,他看出了光碳核肥的好處,然後他自己花錢買肥,就全程打了五遍光碳核肥。到采收的時候,由原來的每棚13000多斤,增産到了18000的斤,所以他非常認可;之後他就幫助咱們進行宣傳。他們通過吃光碳農産品,比如説他還噴施了一些小菜。然後感到了光碳核肥不僅給他帶來了增産增收,而且帶來了一個口感品質的提升。

主持人:那在讓咱們河北省的農民接受這個産品的時候,您是如何給他們普及這個使用的知識的?

光碳聯盟河北省運營中心 于藍:我們這個光碳聯盟有一個技術團隊,我就是這個技術團隊的講師負責人,所以我們有將近三十人的講師。我們在這個理論培訓的同時,給大家進行了技術普及,然後跟種植戶再進行親力親為,手把手的教他們進行噴施技術,結合著傳統的種植,這樣的話效果就很好。

 主持人:您好許燕女士,我知道您是新疆市場的負責人;您在推廣整個新疆市場的時候,咱們農民對於咱們産品的這個反饋情況是怎麼樣的?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副總裁 許燕:新疆是一個多民族的少數民族地區。就是在新疆推廣的時候難度特別大,因為語言有障礙,就是溝通起來很費勁的。就是我們在每一塊示範地,在不同的示範地去親力親為的給他去做示範,讓這些農民實實在在看到光碳核肥增産增收的效果;然後以此帶動大家來關注光碳核肥,使用光碳核肥。

 主持人:那其實新疆這個地區也是國家一直很關注的,並且願意幫扶的一個地區;那咱們光碳核肥的産品,幫扶了當地的農民,同時也幫助了他們的創收。您覺得咱們的産品,對於當地整個經濟有沒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副總裁 許燕:非常有!因為現在新疆果品這一塊,市場價格越來越低,就是農民增産不增收,這已經成為普遍現象了;但是我們通過光碳核肥在果品上使用以後,不僅提高了産量還提高了品質,這個使果品的附加值更高了,口感更好了,就是普通的消費者更加喜歡了。

 主持人:那想請問您光碳核肥的産品是如何實現綠色有機的?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副總裁 許燕:我們在2017年用了三種方案來做光碳核肥不同示範。第一個用的是無公害的;第二種是不使用化學肥料、不使用化學農藥,使用光碳基肥和光碳核肥;第三種是全有機的,就是全生長期不用任何化學的物質。通過2017年全年的試驗示範,我們得到的數據就是不用化學肥料,不用化學農藥,完全可以達到綠色有機,這是我們通過2017年歐盟檢測的所有的報告。

 主持人:您能跟我們詳細的展示,同時也解釋一下嗎?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副總裁 許燕:這個是我們阿克蘇的蘋果,因為阿克蘇紅旗坡的蘋果特別出名。這個蘋果就是沒有施入任何化學肥料,也沒有打農藥。底肥用的是咱們光碳基肥,一畝地200公斤,葉面噴施光碳核肥10遍;然後2017年通過檢測重金屬低於國家標準5倍,農殘是220項農殘0殘留。國內的蘋果、核桃、紅棗檢測報告。

 主持人:等於國內和國外的檢測咱們都做了。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副總裁 許燕:對,都做了。因為我們要看光碳核肥在各種作物上的不同的檢測數據。我們現在所有的數據都顯示,光碳核肥真正的實現了有機又高産這個健康夢。

  主持人:那您在廣西當地推廣産品的時候,咱們的農民朋友給予的反饋情況如何?

 光碳聯盟廣西自治區運營中心 何瑞:農民朋友對咱們光碳核肥這款産品使用後,效果反饋的都是比較好的,增産的幅度和潛力,品質的改善,都達到了咱預期的一個目標。通過見證了以後呢,在2017年示範的過程中,對2018年也改變了一些思路。主要以大型基地為主,並且和農戶爭取要簽訂訂單農業,就是説我保證你土地作物增産的同時,還保證你投入不增加,並且下一步啟動的就是這個無人機的一個團隊,植保團隊,讓農民省工省力的同時,達到一個增産增收。

主持人:那它最初,就是推廣廣西省示範點的時候,如何教咱們農民朋友們來使用産品呢?

光碳聯盟廣西自治區運營中心 何瑞:比如説50公分以上的一個距離,霧化漂移,還有説我們這個配量,根據苗大小、長勢,到什麼程度,使用什麼量,直接就是以身説法,面對面的直接指導他們,教會他們。就這樣做,使用的越多的同時宣傳的速度也是越快。

 主持人:韋先生,我知道您現在是湖南、湖北兩個省的市場負責人。那對於同時推廣兩個省份的市場推廣,您是怎麼樣鋪開的?如何讓當地的農民能夠接受咱們的産品?

 光碳聯盟湖南省、湖北省運營中心 韋光強:首先,我還是從原頭開始説起,我老家是廣西人,我之前做了十多年的傳統化肥,老百姓自己種的東西不敢吃。所以説我把這個經營了十多年的傳統化肥放下來,現在專門針對我們光碳核肥這個産品。其他省都是老大哥了,做的非常好,現在我是向他們學習。現在做兩個省的確進度有點慢一點,但是我這個信心還是十分充足。

 主持人:咱們的産品放到這個四川省,包括讓農民接觸到咱們的産品,去了解咱們的産品,他們給予的反饋是什麼呢?

光碳聯盟四川省運營中心 趙才:他們給予我們的反饋是非常好。因為我本人是吉林省的,吉林省到四川去因為人生路不熟,咱在那地方開始展開工作是非常難的。經過大量的實驗,得出了結果以後,老百姓就特別認可。尤其我們的産品在吃的時候口感特別好。四川是雨水特別多,我們種的産品並不是説在産量上能大幅度的提升,但是我們這個産品的品質得到了老百姓特別認可。其實在基層推銷的時候是特別難的,怎麼讓老百姓接受這個過程也是非常複雜的。我們就要耐心的一遍一遍給他們去做實驗,做過實驗以後,讓老百姓經過親身的感受到了,説我們的産品既能給他在不增加投入的情況下,還能給他帶來增産增收,而且口感上能回到四十年前小時候的味道。我們也是把這個種出來的産品,經過了質檢以後,我們那個産品能完全達到了綠色有機,而且是包括各種重金屬,什麼鉛、汞、鎘、砷、鉻之類的完全檢測不出來;所以説老百姓吃了以後慢慢的就感染了,他們現在對我們産品特別認可。

 主持人:這一年整個的推廣情況,您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

 光碳聯盟河南省運營中心 李桂鵬:河南省現在發展的還是很良好的,目前整個我們光碳核肥這個市場已經推廣到95%以上,可以這麼説,遍佈了整個河南省的各個縣市。我們服務人員通過縣鄉到村得有5000人以上。示範田我們已經做了1萬多塊,各種示範田取得的成果都非常好,也非常受到我們當地老百姓的喜歡。尤其是我們光碳核肥種出來的農産品,在市場上現在已經打出了一個不小的一個品牌。

 主持人:河南是咱們中國的農業大省之一。

 光碳聯盟河南省運營中心 李桂鵬對。

 主持人:相信在推廣農産品的時候,接受程度高是其一,同時因為是農業大省也會有很多競爭的品牌。那咱們在推廣的時候,是否有遇到一些困難呢?

光碳聯盟河南省運營中心 李桂鵬:遇到過,也有很多。但是我相信農業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的一片市場,農産品也非常多,同類産品我也沒感覺到對我們有多大壓力。畢竟農業這個盤子非常大,需要很多做農業的一起來為農業服務。那麼雖然有一些競爭對手,但我沒感覺到有什麼壓力,我們只能做好我們自己就好了。

  主持人:您好,我知道您是甘肅和陜西兩個省份的負責人。並且這兩個省份的推廣時間還有一定的時間差。那您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能夠同時把兩個省份都做一個很好的推廣?

  光碳聯盟陜西省、甘肅省運營中心 張帝:前期進來的時間比較晚,只剩了甘肅一個省份,我們就做了甘肅的一個省的運營中心,通過甘肅半年的運營,見效果還比較好。後來我們就增加了我們團隊的人數,幾個股東進來,然後就又做了陜西的市場,因為本身我是陜西西安人就把我們説的團隊分成兩個團隊去做。陜西由陜西團隊去做,甘肅由甘肅團隊去做,這樣的話就互相之間還有一個競爭,也有一個對比。

 主持人:讓大家在競爭中不斷的往前更快的發展,那現在可以分別的介紹一下,陜西和甘肅當地整個農民朋友對於産品的一個接受程度嗎?

光碳聯盟陜西省、甘肅省運營中心 張帝:其實先做的是甘肅,甘肅地區最早的時候我們找的是平涼和慶陽兩個地區。它主要的經濟作物是蘋果。我們的蘋果上做了有將近幾百塊的示範田,那舉個例子,就拿一塊示範田來講,整個蘋果園他有31棵樹,就將近一畝摘1斤以上的蘋果就摘了將近3000斤,最大的蘋果單個蘋果超過1斤3兩,所以他感覺是非常非常驚訝,他説:我沒見過這個蘋果能長這麼大的。因為對他們來講蘋果個頭大的話,他賣的價格是非常高的,就是1斤以上的蘋果他按個賣,一個就能賣5塊錢。其他的蘋果的話可能就賣到2塊6、2塊5一斤,就這樣的情況。

  主持人:您好王先生。您是負責青海和西藏兩個地方的這個市場的推動。

  光碳聯盟青海省、西藏自治區運營中心 王秀林:對。

  主持人:在這兩個地方,整個推廣的情況,您給大家介紹一下。

  光碳聯盟青海省、西藏自治區運營中心 王秀林:西藏和青海大家有些不太了解,畢竟離內地比較遠一點,又地處高原地帶,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這樣的話那邊的資源可能是稍微差一點,耕地面積比較小,並且好多地區海拔比較高。青海省總共有42個區縣,現在我們佈局的有20個區縣加在一起大約有60幾個人,現在暫時就這麼一個情況。

 主持人:那其實對於整個推廣的過程,其實對於您來説,給您是有一個很大的阻礙的。您在推廣的過程當中,是用了一個什麼樣的方式,能夠在資源比較匱乏的情況下願意讓當地的農民朋友接受咱們的産品?

光碳聯盟青海省、西藏自治區運營中心 王秀林:我們主要是去到青海以後,積極的跟當地的農民和當地鄉村一級的政府積極的接觸,依靠老百姓對咱這個産品的了解。因為我們去了之後做了一些示範田,然後從基層開始,讓大家有一個比較直觀的認識,經常性的開一些推廣會、培訓會,擴大一下影響面。利用這些以點帶面的成果,介紹給縣和這個地區一些農業方面的領導,尋求大家的支援。這樣的話,農民從自身來講得到了一定的實惠,從産品的品質到産量都有了一定的提高。

 主持人:于淼先生好。我知道您是黑龍江市場的負責人,那現在整個黑龍江的這個鋪開的面積怎麼樣?

 光碳聯盟黑龍江省運營中心 于淼:我們有一個獨特的優勢,本身我們就是做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的。我們下面有基地,原來有100多個基地,正好趕上這個肥有這個優秀的品質,我們就把黑龍江通過一年的運作,把整個黑龍江省基本上全部鋪開了。

  主持人:那咱們黑龍江當地的這個農民朋友,對於産品的認可度如何?

  光碳聯盟黑龍江省運營中心 于淼:因為老百姓最關注的是一個産量問題。只有産量多才能多掙錢。我們的光碳核肥給他用上之後,一是讓他能提高産量,二是能改變産品品質。本身我們無農殘基地建設這塊就是國家2020年的一個政策,農業化肥零增長負增長的一個執行者,正好配套我們的産品,讓老百姓有一個新的收穫。産品品質在提升的同時産量不減,所以説對他們收益是雙豐收。原先我們目標盯在大田上,因為大田面積大,種那個經濟作物大田多,像那個黑龍江主産水稻,水稻多。但是我們後來就針對各家各戶進行了一個宣傳,他們各家各戶小園全用上我們的光碳核肥和光碳基肥,這麼一個很好的形勢。有的村屯基本上每一村都是我們的光碳核肥的試驗用戶,就是那個黃瓜、柿子、辣椒都是無農殘的,身體健康得到進一步的保證。

 主持人:目前咱們這個中國在使用有機肥的過程當中,有一個問題出現,就是説有機肥的使用費時又費工,這樣會導致農民就是覺得使用起來非常麻煩,不太愛使用它。那您覺得咱們中國光碳聯盟如何解決和面臨這樣一個問題?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總裁 雷鳴:其實首先説起這個生物有機肥,現在在推廣當中確實遇到了挺大的難題。咱們使用這麼多年的傳統化肥,現在土地板結的非常嚴重,但是單一要使那個生物有機肥還達不到高産的一個目的。所以現在光碳聯盟採取的措施就是跟生物菌肥、生物有機肥結合之後就達到了,達到高産還達到綠色有機。所以説我們現在組織這個技術服務團隊都是這樣的。下面用的生物菌肥,上面噴施光碳核肥。原來是單一使用生物菌肥,達不到高産。但是使用光碳核肥配合使用之後,既高産還有機,這就解決了有機不高産,高産不有機這麼一個難題。所以説我們光碳聯盟現在全在做配套型的,使用光碳基肥做底肥再使用光碳核肥噴施,這是雙管齊下,達到了給農戶或者所有農民朋友增産創收的目的。

 主持人:那麼您可否在這裡也交一些大家比較簡單的,或者説省時省力的一些咱們産品的使用方式,給農民朋友給咱們各地方的市場負責人。

光碳聯盟全國技術總裁 雷鳴:現在光碳聯盟從上到下以省級為代表,每個省市的縣、鄉都有我們的技術服務人員,我們會普及所有光碳核肥的使用量,使用方法,加注意事項;包括二次稀釋,包括噴施高度,高度必須超過半米,必須達到一個霧化好。光碳核肥推廣當中,只有霧化好了,噴施高度夠用了,這樣才能達到一個好的效果。我們有一個全國的技術群,就是下面出現問題,馬上就反饋給總部。我們其中光技術負責就將近四五人專門負責下面出現的問題給解決掉,出現問題解決好,這樣來保證下面推廣工作當中不走彎路,這樣會更好的能帶動各省各縣各鄉的一個推廣工作,我們是這麼做的。

所以説在光碳聯盟總部的直接支援下,我們也會把這個光碳核肥具體工作落實好,把這項綠色有機的好産品推廣到每家每戶。

光碳聯盟董事長 曹皓越


 主持人:我知道您現在的身份是中國光碳聯盟的董事長,也是身肩重任。那未來整個企業的發展規劃是怎麼樣的?新方向又是什麼?給大家介紹一下。

光碳聯盟董事長 曹皓越:2018年6月12號我們召開了“引領中國綠色農業”的新聞發佈會。我們企業是想通過本次的新聞發佈會向外界公佈主要的兩個大方向點;第一點就是我們光碳核肥的“精英版”今天正式問世了,也正在緊張有序的生産。這個光碳核肥精英版其實面向農戶來説,在成本上是更加降低了,比我們的光碳核肥經濟類是更實惠了,所以説以後公司在精英版這個方向是大力推廣的。

  主持人:那其實幫助農戶在這個支出方面又降低了。

 光碳聯盟董事長 曹皓越:對,那以後我們的方向就想走大型基地採購。讓更多的老百姓用到我們的光碳核肥。因為我們的宗旨就是引領綠色有機,我們的産品效果想讓全國各個階級的人都了解到,都使用到,然後把正確的健康帶到各家各戶。因為基地面積是比較大的,它會輻射周邊其他農戶田地,這個推廣的速度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快。

 主持人:那就像您剛才有介紹到説中國光碳聯盟未來會打造一個非常有品牌價值的企業。那可否給大家描繪一下,未來咱們光碳核肥是一家什麼樣的企業?

 光碳聯盟董事長 曹皓越:我們從最開始起步的時候是代加工,但是到現在我們已經有了自己的生産流水線。生産的年産量一年可達到10萬噸,3條流水線。所以説後邊的品牌企業我們會更注重品質,更注重包裝,更見效果。然後在國內市場上打造自己的品牌。而且想把我們的産品推向全世界。在國際市場上打出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主持人:據我了解,就是光碳聯盟不僅有光碳核肥這樣的産品,同時噴撒了光碳聯盟的蔬菜、瓜果,也將成為咱們第三方的産品。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來跟大家介紹一下。

 光碳聯盟總經理  金浩哲:公司去年,2017年開始全國做了大量的示範,示範當中,我們噴施光碳核肥的農作物品質非常高,口感也好,它的質度也非常非常高。我們今年開始組建第三産業的銷售。主要今年開始規劃未來做這樣的,就是真正達到綠色有機的,我們用光碳核肥噴施的農作物的推廣和品牌包裝,品牌升級等這樣的工作。

北京光碳聯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董青


  主持人:您好,那我們知道公司一直對食品安全方面要求非常嚴格,尤其是想把總部設立在首都北京。那麼我們都知道北京對於這個食品安全要求會更加的嚴苛。那想請問,咱們公司是否做好了為首都嚴苛效果的準備?

  北京光碳聯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董青:已經做好了,我們現在目前正在那方面努力,我們也接見了很多領導,把我們的健康産品帶給他,並附帶了檢測報告。

  主持人:那為什麼有想把總部設立在北京的想法呢?  

 北京光碳聯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董青:其實我們之所以把光碳聯盟總部設在北京。是因為北京是祖國的心臟。作為經濟、政治、文化中心,在這個人口密集的城市,在各個方面對我們公司快速發展是有很大優勢的。其次我們想通過這人口密集的城市,把我們光碳聯盟生産的生態有機産品,能夠快速的送到千家萬戶。

種植農戶。


衡水深州“萬畝桃花第一村”——清輝頭村  張國輝: 噴施光碳核肥後,它能抗寒抗旱,抗重茬。能以葉促根,供給樹體能量,水果賣相好,口感好,而且比原來産量還提高20%。因為口感好了,有好多人説我們找回了原來的味道,找回了小時候的味道。

景縣北留智生態園  唐建軍: 現在的茄子價格是一塊二,但是我們噴灑光碳核肥的這個茄子現在已經賣到一塊五,甚至一塊八,而且蔬菜批發車長期來我們這裡拉,他們嘗著口感確實跟傳統化肥的不一樣,口感特別好。

河北永清縣喬家營村 牛勝利: 我用起光碳核肥噴施以後,農藥用少了,成本還降低了,産量提高了,品質提高了。這個番茄,光澤性比較好,外皮比較光澤。而且它的果實不空,特別重,這樣就增産。提高了菜品的品質。

河北永清縣張四營村 董國強: 這個黃瓜噴施光碳核肥以後,從一開始到現在我們天天摘。産量行,一天能摘兩百多斤甚至三百多斤,拉完秧還摘二百多斤。

河北永清縣中何順營村 趙立超: 品質比一般豆角,不打光碳核肥的色澤要好,同樣摘300斤豆角,每斤多收入六十塊錢。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