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來軍:可建設長江經濟帶示範區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本期嘉賓

時間:2018年4月28日

嘉賓: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羅來軍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近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湖北、湖南,實地考察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實施情況,並在武漢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是關係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此次座談會傳遞出了哪些重要信號?做出了哪些重大部署?本期中國網《中國訪談》我們特邀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羅來軍為您解答。

        羅院長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

        羅來軍: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羅來軍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楊楠/攝影)


        中國網: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明確提出要在全國重點實施“長江經濟帶”等三大經濟發展戰略。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到這個月26日剛剛在武漢召開的這次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短短兩年多一點的時間內就召開了兩次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會議,這體現了國家怎樣的考慮和戰略安排?

        羅來軍習近平總書記過去兩年多時間內,兩次召開關於長江經濟帶的座談會,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本人,以及中央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高度重視。

        為什麼對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這麼高度重視呢?我想可以概括四個“最”:就經濟地帶而言,長江經濟帶是人口聚集最多,經濟體量最大,生態資源最豐富,發展潛力最強。作為整體來看,具有這四個“最”特徵的經濟地帶,它的戰略位置就非常重要。

        從2016年重慶市召開的座談會,到這個月在湖北召開的座談會,一以貫之,體現了中央對長江經濟帶如何發展、如何建設,提出了重大戰略的設計與規劃。這兩個座談會實際上是連在一起的,能夠看出長江經濟帶有三大發展方向。

        第一,生態文明建設。因為長江經濟帶剛才我講了,它的生態資源在中國是最為豐富的,中央也希望在長江經濟帶對國家的生態文明建設做出重大的突破。

        第二,綠色發展。大家都知道經過改革開放40週年,我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但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環境遭受到一定的影響。綠色發展是未來的一個重要的方向,而長江經濟帶有它獨到的條件和優勢,中央和國家在強調綠色發展方面可以做一個重大的突破。

        第三,區域協調發展。長江經濟帶覆蓋了11個省市,有上海這樣非常發達的經濟地區,也有像中西部經濟比較欠發達的地區。作為一個完整的經濟地帶,如何把這個區域內部協調起來,對我國發展來講是一篇大文章。

        中國網:長江經濟帶在我國人口、GDP中都佔到了高達40%的比重,可以説是非常重要。目前長江經濟帶戰略實施情況如何,還存在哪些問題和挑戰呢?

        羅來軍:長江經濟帶戰略實施以來,尤其後來我們有了長江發展的規劃建議,它的正面的效果和成效還是非常顯著的。我們可以簡單看一個方面,比如污染問題。在長江沿線,包括附近地區最近幾年確實有很多污染比較嚴重的企業開始搬離,搬離之後留下來的地方進行了很好的綠化。還有一些企業就開始在技術上進行升級,就是減少污染的排放。這是環保污染治理這塊。

        再看長江經濟帶地區的經濟增長,剛才提到GDP的總量,以及産業發展的水準都是逐步提升的,人民的生活水準也在改進,包括扶貧地區,據我了解長江上游的扶貧效果都是非常明顯的。當我們看到取得的重大成就的同時,我們也不能低估還依然存在著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從三個方面來進行梳理。

        第一,長江這麼一個區域它的經濟效率相對還是偏低的,而且資源的利用率也是較低。我們在未來還應該進一步提升。

        第二,污染治理。我們雖然有一定的成效,但是污染的總體形勢還不能低估。長江有一個問題叫“重化工圍江”,長江沿線一些化工企業、傳統企業污水的排放、廢棄物的排放和堆砌還仍然比較嚴重,也包括土壤(污染)這方面的(問題)。

        第三,生態系統還存在著一定程度的退化。因為長江經濟帶無論是樹林、竹林、綠地都是很大的區域,還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亂開採,非法的採集、採伐。這些問題我們在未來還應該格外給予重視。

        中國網:長江是我國第一大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如何理解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劃定的這條生態保護紅線?

        羅來軍:這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的生態紅線,我覺得它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而且這個紅線和2016年在重慶召開的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是連貫在一起的。可能很多專家,包括政策部門都認識到了,2016年在重慶召開的主題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那麼本月是深入推動,加了“深入”二字,實際這兩個座談會是讓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經濟帶的重要指示更完整了。

        那麼怎麼來理解這個問題呢?在重慶召開座談會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提出來,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次湖北之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個禁區,就是生態在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一個禁區。所謂立個規矩,開發可以,但不能破壞生態。

        這兩次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把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戰略説透了。第一次(座談會)之後一些專家還有疑問,我們是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我們還要不要開發,還要不要發展,開發和發展的度在哪。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就把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關係給徹底地、精準地説清楚了。

        我對它進行了一個歸納或者概括,體現在四個層次上:第一個,我們要保護、修復和建設長江生態。這就是所謂的生態優先。第二個,在生態優先的前提下,我們要謀取綠色發展,這個發展不能破壞生態,不能破壞環境。

        中國網:這是一個前提條件。

        羅來軍:第一個是生態前提,第二個就是生態的前提下綠色發展,綠色發展不能破壞生態。第三個,我們還要實現發展反過來能夠推動生態建設。第四個,我們的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要倒逼産業轉型升級,要倒逼我們的科技進步。而且第四個層面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考察時特地提出來的。如果我們對傳統的産業不進行轉型升級,不進行科技進步的話,我們可能就實現不了綠色發展,也做不好生態建設。

        這四個層次就能夠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清晰勾勒出來,可以歸納一點,就是把生態和發展,綠色和繁榮統一起來,協調起來。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羅來軍做客《中國訪談》,解讀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楊楠/攝影)


        中國網:通過您這四個層次的解讀,我們也非常清楚地了解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統領的思想,就是我們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不能再把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割裂開來,兩者要有機融合。“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這短短10個字也體現了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思想。

        就像您剛才所説的,要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相互促進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到,要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力轉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長江經濟帶培育新動能將會以哪些産業作為突破方向和發展重點?還需要在哪些方面進行創新?

        羅來軍:我覺得長江經濟帶在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方面它是大有可為的,為什麼呢?因為它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和環境的優勢。剛才前面也講到,雖然它存在著污染比較嚴重的問題,但是它自然資源的優勢依然很明顯。

        要講未來的突破方向,它的三産都有突破方向。我們知道第一産業是農業,第二産業是工業,第三産業是服務業,關鍵看這三個産業怎麼定位。

        對於長江經濟帶我還真是做過一些深入的研究,還做了一個高度的概括。應該説突破的一個方向就是(發展)生態農業、綠色工業和清潔服務業。這怎麼來理解呢?

        在農業,我們有更高的生態上的要求,農業可能與農作物的生長有關,比如我們利用農業加強長江經濟帶的植物的生長,比如樹木的培育、農作物的培育。我們發展農業的時候使森林的覆蓋率、植被的覆蓋率和土壤的保護可以更加強大起來,所以這個農業帶有生態。

        在工業,考慮到生態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一定要控制污染工業,要發展沒有污染的(工業),當然污染程度低和容易防控的也可以。這樣體現出綠色工業的特徵來。

        在服務業,未來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空間非常大,它有很多時代性的機遇。除了我們剛才講的自然機遇、區位機遇的優勢,還有時代機遇的優勢,比如 “一帶一路”倡議下,我們國家又特別強調內陸的開放,長江經濟帶可以把海上開放優勢和內陸開放優勢立體地整合起來,可以發展一些服務業。服務業最大的特徵是綠色、環保,可以加強長江經濟帶國內外的貿易港的建設,(發展)國內外的物流、金融等方面,這樣在清潔的服務業上進行一些突破。

        大的來看,現代化經濟體系三産都可以突破,那麼如何實現突破呢?剛才提到要進行一些創新,我覺得還有些問題需要我們去重視。

        第一,首先還是思想認識方面。比如對於長江經濟帶,我們要生態優先,我們要綠色發展,大家一定要轉變過去固有的發展理念和思維,比如不能過多地看重GDP,不能再經濟指標挂帥。比如我們要把生態的考核給加進去,這個地方的市場機制的建設、開放程度的推進,把這些都充分考慮進去。

        中國網:這點非常重要,可以説是一個導向的問題。

        羅來軍:對,這是一個導向,思想認識還要進一步深化。

        第二,在體制機制方面。無論是從中央層面,還是各個省市,要進一步放鬆不必要的一些管制,提升市場的一些活力,讓民營企業能夠有更好的空間。

        中國網:提升市場活力。

        羅來軍:對,提升市場活力。當前中國的改革,長江經濟帶可以做一些重點的突破。

        第三,如果一個地區認識也到位了,體制機制也到位了,但經濟的發展、競爭力的提升並不是天然地就起來了。我們還要逐漸培育我們經濟建設的能力和水準,這可能就牽扯到很多,比如説管理,管理素質、管理水準,科技進步,科技研發,還有一些重要的産業。比如説管理水準,有人就説管理也許是我們最大的短板。長江經濟帶我們要進行突破、進行發展的話,可能我們就要加強各種管理能力、科技水準、産業培育的建設,在這些方面有所作為。

        中國網:這些可以説是一些軟性的指標。您剛才説的思想認識、體制機制等等方面,這也是我們下一步發展中需要注意和有創新空間的地方了。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到了要以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推動經濟的高品質發展。在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過程中,在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階段,長江經濟帶將發揮怎樣的作用?是否能夠提供一些具體經驗?

        羅來軍:長江經濟帶在國家推進高品質發展上應該做出它較大的貢獻,為什麼這麼講呢?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的增長模式在轉變,我們要由注重增長速度轉向高品質的發展。高品質的發展從經濟地帶而言,長江經濟帶有它資源的優勢、區位的優勢,還有其他的一些綜合的優勢。那麼這樣一來對全國的經濟體而言,推進高品質發展方面可能更容易更快一點。

        我可以講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四川宜賓市,今年2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做了一次考察,提出了蜀南竹海。宜賓市就利用蜀南竹海在高品質發展做了較好的設計和部署。它是怎麼發展呢?就是發展竹産業和旅遊休閒産業。竹産業是注重發展生態,就是綠色的,一方面使産業發展,另一方面還使竹林的生長更加茂密,生態水準進一步提升。同時利用旅遊優勢和自然資源優勢,發展旅遊和生態,這對當地産業發展有促進,同時對生態的建設也有幫助。這就是我前面講的,經濟發展和生態建設正好二者統一起來了。

        講到這我想多説一點,我覺得我們國家對高品質發展,對於長江經濟帶可以做進一步的規劃。這個規劃我想體現在三方面,國家可以把長江經濟帶建成三方面的示範區:第一,國家生態建設的示範區;第二,國家綠色發展的示範區;第三,區域協調發展的示範區。

        為什麼要提出來這三個示範區呢?實際這三個示範區都是基於長江經濟帶它獨特的特徵,以它發展的比較優勢而提出來。如果我們國家把這三個示範區在長江經濟帶建設好,那麼我想在國家高品質發展的大戰略當中長江經濟帶的作用就能凸顯出來了。

        中國網:未來可以打造成充滿活力的黃金經濟帶了。

        羅來軍:對。


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羅來軍建議建設長江經濟帶示範區,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楊楠/攝影)


        中國網:除了剛才咱們談到生態環境保護、經濟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等,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提到,真正的大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裏。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必須要掌握在自己手裏,要摒棄幻想、自力更生。在當前國內國際環境的大背景下,如何解讀掌握核心技術和大國重器的重要性?

        羅來軍:科技的作用自古都非常重要。也許隨著未來國內和國際形勢的發展,還會越來越重要。一個國家它的核心競爭力一定在科技這一塊,所以説一個國家在國際上有強大的國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在國內經濟有很強的核心實力的話,一定要把科技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這一次去三峽壩區這麼一個重大的項目,它的綜合效應涉及了生態、環境、航運、發電,這樣影響非常大的項目可以説是大國的重器。但同時,非常重要的大的項目往往都牽扯核心的科學技術,如果沒有很高的技術,一般像這樣的大國重器也建不起來。

        在這樣的情況下,比如我們國家是經濟大國,要成為經濟強國,還需要我們進一步推動。怎麼推動?核心就是科技。所以我們在未來的一段時間,不論是長江經濟帶,還是整個國家的建設,我們無論多麼強調科技都不為過。

        中國網:可以説是再次強調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的重要性。

        羅來軍:對。

        中國網: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了要樹立“一盤棋”的思想,一張藍圖幹到底。我們知道長江經濟帶的下游是比較發達的長江三角洲地區,但是在中上游還是包括了雲貴川等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可以説在長江經濟帶整個區域範圍內來看,其實存在著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現狀。針對這個問題我們這盤棋應該怎麼下,各地政府以及相關部門應該發揮怎樣的作用?要實現長江經濟帶各地區、各城市錯位發展、協調發展、有機融合還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羅來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來“一盤棋”的思想,這個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可能是長江經濟帶如何統一起來在中國具有典型性。因為我們前面也提到了,長江經濟帶覆蓋了11個省市,而且這11個省市僅從經濟緯度來看差別很大,有發達的地區,也有非常貧困的地區。我們從區域梯度來看,它橫跨東中西,是一個“帶”,覆蓋範圍很廣,有很大的複雜性。在地理上、文化上、經濟上,包括人的思維上差別很大。比如長江尾人們的生活方式,和長江頭的方式差別也很大。

        整個長江經濟帶往回看的話,治理體系和治理機制確確實實存在問題。最嚴重的就是“九龍治水”的困境,多個部門各自為政。我們如果要想把長江經濟帶發展好、建設好,沒有“一盤棋”的思想是不可能的。所以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抓住問題的本質,把這個提出來,來指導長江經濟帶的發展。

        那麼我們怎麼才能落實這個“一盤棋”的思想,我覺得是有兩個方面要協調推進。第一,在中央的層面,也是國家的層面,一定要對長江經濟帶不同的省市、不同的地區採取差異化考核的思想,不能搞一刀切。第二,各個地方一定要根據當地的比較優勢進行經濟發展和推動社會發展。這兩個方面是結合在一起的,結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實現“一盤棋”。

        為什麼是結合在一起呢?比如有些地方可能就是植樹造林,就是生態保護,而且這種植樹造林在短期內還沒有經濟效益。那麼中央對它考核的時候要很清楚,千萬不要考核它經濟發展怎麼樣,人民的生活水準、當地的收入提高了沒有。這個考核也是根據當地的具體的情況。我對這個地區就考核生態建設,生態建設好了,即使經濟退步了,你依然是一個好的建設區,這裡的領導依然是好領導。

        中國網:要因地制宜地制定考核的指標。

        羅來軍:對。如果有這樣明確的考核指標了,那麼當地的領導也就不那麼急著搞其他的經濟建設,他就會把他的精力、時間、資源就投放到生態建設上。所以這兩個是結合在一起的。

        如果我們還是搞GDP挂帥,不具備經濟發展條件的、不具備盈利條件的地方,生態建設(的任務)雖然很重,但是為了應付考核,(當地)領導下很大工夫去搞招商引資,這樣可能我們想“一盤棋”就很難。有些地方生態搞好了,長江經濟帶是大的範圍,其他方面有很好的經濟發展,結合起來有可能雖然某一個地區,僅看經濟指標落後了,但是整體的經濟指標帶起來了,為什麼?適合搞生態建設的地方環境搞好了,整個地方生態好起來了,自然資源得到了保證,環境保護好了,綠色産業和清潔服務業就更容易發展起來。這才是我們落實“一盤棋”,搞一個經濟體系的兩個方面推進的思路。

        中國網:感謝羅院長為我們帶來精彩的解讀。可以説推動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系統性的工程,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通過抓好頂層設計,發揚好釘釘子的精神,我們一定可以把長江經濟帶打造成為一條充滿活力的黃金經濟帶,為子孫後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里長江。謝謝您。

        羅來軍:感謝主持人,感謝各位網友。

        中國網: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由於時間關係,本期節目到此就要結束了,下期再會。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主持:佟靜;攝像:董超/王一辰;後期:劉凱;攝影:楊楠;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羅來軍:可建設長江經濟帶示範區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