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劉躍進:愛林懂林的林科專家

本期嘉賓

時間:2018年4月28日

嘉賓: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湖南省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總站站長、高級工程師 劉躍進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勞動者是美麗的!今年年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原國家林業局作出了表彰全國林業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授予等115名林業幹部職工“全國林業系統勞動模範”稱號,授予等113名林業幹部職工“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他們是一群美麗的人,是美麗中國的守望者。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到來,為紀念這個節日,讓更多的讀者了解這些先進模範的事跡,激勵所有的人為建設美麗中國而奮鬥,《中國訪談》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協助下,特別邀請了其中6位先進模範,其中有勞動模範,也有先進工作者,請他們來談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廣大網友交流自己的勞動感悟。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是湖南省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總站站長、研究員級高工劉躍進。劉站長,歡迎您做客我們的演播室。


湖南省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總站站長、高級工程師劉躍進。(趙娜 攝)

劉躍進:各位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説到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首先您得給我們科普一下森林都有哪些常見的病蟲害?

劉躍進:現在我國在國家層面上確定了主要的病蟲害有四類:一類是松材線蟲病,對松樹造成毀滅性的危害,所以又叫做松樹的癌症,感染上這個病,這個松樹肯定死亡。

二是危害闊葉樹的美國白蛾,現在在北方危害特別嚴重,特別是危害楊樹,會造成大片大片的森林沒有樹葉,影響整個生態。

三是南方的薇甘菊有害植物,這種有害植物對我們的植被影響非常大。

四是西北地區的鼠兔害,就是嚙齒動物啃草皮和植物根的危害。這是我國原林業局確定的四類最重要的危害。

中國網:作為一名林業科技工作者,我們理解,您的工作應該在實驗室和森林裏來回奔波,是這樣嗎?

劉躍進:我們的森防工作既有微觀也有宏觀的。像微觀的,比如松材線蟲,人的肉眼看不見,必須要通過顯微鏡去檢測,這就是微觀的。比如我們有些病害就是微觀的東西。

宏觀的,我們搞病蟲害防治,你要分析病蟲害的發展趨勢,你要根據天氣的變化和大氣環流變化來確定下一步的情況。所以,今年是寒冬,可能我們預測明年春天病蟲害發生面積也會小一些,如果今年是暖冬,可能就多一些。這是宏觀方面。

中國網:林業科技、病蟲害防治對於你們有什麼樣的要求呢?

劉躍進:比如我們森防這塊,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我一直覺得應該有三方面的能力:一是理論知識,要對理論方面了解;二是要有執行的能力,你做這個工作的時候要知道怎麼動手;三是實踐經驗,你經過這一段時間,搞過這件事情,下一次你就都知道了。所以,這三方面的能力都需要,只有這三方面的能力都達到了,你才是一個合格的森防人員。

中國網:像您這樣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一幹這麼多年,也取得了很多的科技成果,您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些科技成果嗎?

劉躍進:我在林業廳,我是1982年大學畢業的,到現在幹了36年,其中在業務部門搞技術工作31年。所以,我這個人就是對新生事物非常感興趣。這30多年來參加了很多的技術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包括省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我們都得過。比如有一年, 2008年湖南發生冰災,2009年之後湖南有一個病蟲害叫做松梢螟,松樹的樹梢被蟲子鑽掉了,這個害蟲就叫做松梢螟。鑽了以後這個松樹就變成了一盆——變成盆景了,就成不了林了,但我們找不到很好的防治方法。

中國網:這是一個新的發現?

劉躍進:原來也有,但沒有大面積成災,所以大家就忽略它了。我們就馬上找到一批人開展研究,就發現這個東西在二年之前蟲子沒有蛀進去,就在松梢上面,但是很小,肉眼根本看不到,等你發現了以後它已經蛀進去了,已經有危害了,梢枯了你才能發現。所以我們對它開展研究,經過一年的研究,掌握了規律。其實就是在一個星期、十天內,抓住這個時期你去噴藥的話,它就沒有危害了,它也很容易死掉,這樣的話我們就把蟲害壓下去了。科技的力量還是非常強大的。

中國網:您這麼多的科技成果對當地的造林綠化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呢?

劉躍進:應該説在我們的專業方面,一是在我從事的森防工作這個專業上,比如我是1982年大學畢業,1983年我們全省松毛蟲——你知道松毛蟲嗎?就是松樹上的毛毛蟲,那個有毒,危害非常嚴重,一危害就是幾萬畝、十幾萬畝甚至幾十萬畝, 1983年湖南大面積發生了,發生了400多萬畝。這個時候沒有手段,大家拿著噴霧器噴,根本沒有辦法。但我們在學校裏學了飛機超低容量噴霧,我們馬上就把這個技術引進來開始實施。當時我們都很年輕,二十多歲,我們就組織在省裏搞,一下子就把這個災情壓下去了,挽救了森林,也挽救了我們老百姓的生産生活的環境。你知道那個東西有毒,它可以造成水塘、田地全部中毒,人下去手腳都會爛掉。

我們後面搞的生物防治,1986年我們在全國大面積地搞Bt,現在叫做Bt,原來叫做蘇雲金桿菌的生物防治。現在我們搞綠色防控,綠色防治,以蟲治蟲,以病治蟲,這在全國影響很大,新華社記者、中央電視臺多次都到我們那裏去採訪過。我們引入昆蟲的天敵和病毒去防治害蟲。這個就是踐行中央提出來的綠色發展的理念,應該説對整個行業的影響還是有的。

中國網:這些研究成果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就像您剛才説的,一項技術瞬間拯救了400多萬畝的森林。

劉躍進:對啊!科技的東西你不去做,你感受不到,你去做了就可以深刻地感覺到。

中國網:在您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從最早到現在,生態環境發生了什麼樣的變化呢?

劉躍進:這個變化可大了,剛才我們在這裡説的時候,我都説到了,我是1982年到林業廳工業,到現在36年,我覺得每年的變化太大了。

一是資源的變化,剛剛大學畢業的時候我們的資源是非常貧乏的,森林覆蓋率很低,森林的蓄積量也低,生態非常脆弱,生物多樣性也是非常的小的。經過幾十年,我覺得森林覆蓋率有巨大的提高。

我來的時候,我們湖南提了一句口號叫做“十年消滅荒山,八年綠化湖南”,先要消滅荒山,還要十年才能消滅,所以那時候的生態環境很差。從我的感受來説,這是從看得到的地方來説的,每個人都看得到的,青山綠水,現在都是(這樣)。

二是林業內涵的擴展,過去林業的概念是什麼,就是“林大頭”,就是砍木頭的,林業就是提供木頭的。現在的林業是什麼?現在的林業新業態都出現了,比如,一説你可能比較清楚的,一個,森林旅遊;第二個,現在的林下經濟,我們東北現在不砍了,我們搞林下經濟,我們的森林康養,再就是碳匯經濟。這就是林業的內涵在擴展,我覺得林業的變化是很重要的。

三是對林業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們大學畢業的時候,人家説學林學什麼?就是挖個坑挖個洞,放個苗,踩一腳,那時候就是造林。但現在對林業是什麼認識?林業是國家安全的基礎,是生態建設的支柱,是我們社會文明的一個標誌。經濟發展的很好,生態不好,一樣的不好。所以,對林業的認識,林業的變化,我們這些人體會是很深的。

湖南省森林病蟲害防治檢疫總站站長、高級工程師劉躍進走進《中國訪談》直播間。(趙娜 攝)

中國網:其實這些成績的取得,與您和很多林業從業人員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劉躍進:這是肯定的。

中國網:今天國家授予了你們這麼高的榮譽,您怎麼看待這一份榮譽?

劉躍進:我覺得作為個人來説,能夠獲得這份榮譽,很高興,至少説明瞭對三個方面的肯定:一是對林業科技人員的肯定。我搞技術搞了幾十年,我也搞過行政,我也在人事部門搞過5年,當過負責人,但是我主要還是搞技術。這次能夠對我們的技術人員進行獎勵,這是對我們技術人員的獎勵,不光是對我一個的獎勵。

二是對我們森防人員的表彰。因為森防全國有這麼多人,一個省可能就有上千人,全國可能有幾萬,包括科研機構的人員加在一起有將近10來萬的森防人員隊伍,我是森防人員隊伍的一分子,對我的肯定也是對森防人員和森防工作的肯定。

三是對我在林業部門幹了一輩子這種堅持、這種努力的肯定。我自己認為至少是這三方面的肯定。

中國網:現在國家提出美麗中國,劉站長您心目中的美麗中國是什麼樣的嗎?

劉躍進:我們對美麗中國的認識,應該説和馬斯洛的層次論一樣,應該有個層次,首先是生態上的美麗中國——這個環境的美麗,這就是我們的青山綠水、好的空氣,這是表像的東西,看得到的問題。

第二,我們要有綠色的行為,就是我們要有行為的美,美麗中國要有行為美,我們要踐行國家提出來的綠色化的理念,真正以綠色的生産生活方式立足於社會。我覺得這個很重要,你要好的環境,如果沒有綠色的行為,這個環境會被破壞。

第三是要有綠色的理念、綠色的思想,就是人的素質的提高。我們這些搞林業的人有時候很注意這個,比如你到一個景區,摘花啦、拔草、折枝啦,這些行為就不是美麗中國的行為。我覺得要真正實現美麗中國,不單純是青山綠水的問題,必須要有綠色的生産生活方式,要有美好的心靈,要有高的素質,我們美麗中國才能真正達到。

中國網:這不是一個人或一群人的事,而是全民的事。

劉躍進:對。

中國網:您對我國林業科技的發展水準是怎麼看的?

劉躍進:應該説這幾年我國的林業科技發展還是很快的,國家也很重視這個,再就是我們林業科技人員在研究方面,我覺得做了很多事情。比如森防這一塊,我剛才説到的松材線蟲病,起源是美國,最早危害的是日本,最後到中國來。這麼一個非常厲害的病害,真正做研究最多的是中國,對它的研究我們走在世界的前列。

還比如我們的油茶,就是榨茶油的油茶,油茶這塊研究十幾年,應該説取得了很大的成績。現在油茶應該説是我國林業木本油料發展的主力,而且在我們湖南很多地方,作為林區老百姓脫貧致富的一個很重要的項目;作為一個産業,我們湖南提出了1000億産值的油茶發展規劃。這依託于什麼?就是我們的科技成果,我們的科研,還不説現在我們正在做的綠色防控。

我國在生物防控這塊在世界上是很有地位的,你就拿一個Bt——蘇金雲桿菌,全世界很多國家到中國來買這個Bt原液再買回去配置生物農藥,這些方面我覺得都有很大的成果。

當然科研成果有很多,包括林下經濟、森林康養、生態建設方面的成果有很多,這個肯定是有的,林業的發展如果沒有科技支撐是沒有辦法的。

中國網:我國未來林業科技應該朝著什麼樣的方向發展,再就是應該在哪些方面我們需要攻破和努力,想聽聽您的想法和建議?

劉躍進:這個話説起來很大了,但我們兩個方面要努力,一個是在科研,在研究方面要努力,我們要對現在制約林業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開展研究,而且要集中團隊的力量來開展研究。現在科研都是團隊來搞,過去一個人一個人搞的研究不多了,必須要有一個團隊,要集中團隊的力量開展攻關,解決一些瓶頸問題。這是很重要的,這就是我們説的基礎研究這塊很重要。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怎樣把科研成果真正用到生産上去,這就要一批真正懂技術的林業工作者,不但是領導,包括我們每一位林業工作者,真正要懂林業,現在是我們基層最大的問題。現在你知道,林業院校培養的學生不多,雖然有這麼多的林業大學,但是現在都變成綜合性大學了,學林的人很少,一個林業大學,像湖南有個中南林業科技大學,它的學生有四萬人,但學林的呢?整個林學院就是2000多人,每年畢業的就幾百人,這幾百人,這麼大的市場。

第二個,現在年輕的大學畢業生都不太願意到基層去。林區嘛肯定是基層,你不到基層去怎麼搞林呢?就是去了有時候也留不住,這就造成了基層林業單位技術人員的缺乏,而且這種形勢越來越嚴峻。所以説沒有人,你就是有好的設備、好的技術,沒有一個人去用它,它發揮不了作用。

所以,作為我們林業科研來説,這兩個方面都不能偏廢,研究要堅持,在應用方面也要下力氣。國家要想辦法怎樣使我們林業技術人員到基層去,我們基層能夠讓林業部門真正地穩定下來,安心地去從事林業工作。

中國網:“五一”國際勞動節馬上要到了,您有沒有對所有勞動者要講的,也包括對所有林業從業人員和即將要從事林業的人員?

劉躍進:“五一”國際勞動節快到了,作為一個老林業工作者,對全國的林業系統的所有幹部職工祝節日快樂!我也希望我們現在年輕的林業工作者能夠真正懂林業,愛林業,去幹好林業。我國的發展肯定離不開林業,沒有林業的發展,我國的發展肯定是不完美的。林業要發展,靠誰?還要靠現在所有的林業工作者。我們要齊心協力把林業工作抓上去,抓好,為美麗中國建設做出我們的貢獻。

中國網:謝謝劉站長今天給我們講了這麼多,包括林業病蟲害的防治、林業從業人員的一些實踐需求,也謝謝劉站長今天能來到我們的演播室。

同時感謝各位網友收看,再見。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董超;後期:劉凱;攝影:趙娜;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劉躍進:愛林懂林的林科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