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劉芳:播綠富民的鄒城林業領軍人

本期嘉賓

時間:2018年4月27日

嘉賓: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山東省濟寧市鄒城市林業局原局長劉芳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勞動者是美麗的!今年年初,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與原國家林業局作出了表彰全國林業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授予115名林業幹部職工“全國林業系統勞動模範”稱號,授予113名林業幹部職工“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他們是一群美麗的人,是美麗中國的守望者。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到來,為紀念這個節日,讓更多的讀者了解這些先進模範的事跡,激勵所有的人為建設美麗中國而奮鬥,《中國訪談》在國家林草局的協助下,特別邀請了其中6位先進模範,其中有勞動模範,有先進工作者,請他們來談談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跟廣大網友一塊交流自己的勞動感悟。

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是山東省濟寧市鄒城市林業局局長劉芳。劉局長,歡迎您做客我們的演播室。

山東省濟寧市鄒城市林業局原局長劉芳。(趙娜 攝)

劉芳:主持人您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我們看了表彰林業勞模和先進工作者名單,發現有很多都是基層的工作人員,包括撲火隊的隊員,森林管護人員,而您是鄒城市林業局的局長,是一位領導幹部。您跟他們肯定是不同的,您跟我們説説,您平時的工作是什麼樣的?

劉芳:我來自山東省鄒城市,我是1981年7月參加工作的,198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已經有30多年黨齡了。我原來在科技局工作,2009年根據組織的安排調到林業局擔任局長這一職務。以前沒到林業局工作的時候,感覺林業局就是春天栽栽樹,沒有其他事情可幹。但是到了林業局之後,才知道我們的工作量非常大,不僅要栽樹,還擔負著資源的管護,還擔任著濕地公園的管理,國家公園的管理,還擔任著野生動植物的保護、森林防火,方方面面,工作量非常大,一年到頭我們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中國網:近10年的時間,這10年,對於您來説,應該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為什麼從科技局到林業局?這是兩個不同的工作,完全不同的工作,當時是出於什麼樣的想法去了林業局?

劉芳:我原來中專畢業,學的是林果專業,所以可能是因為這種情況,(組織上)把我調到林業局。組織上給我這個平臺,我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好,我常跟我同事説,我在林業局這個崗位上,如果不盡職盡力,耽誤的不是我自己,耽誤的是整個鄒城市的林業發展,耽誤老百姓從林業上發家致富。所以我一直堅守著。有這個平臺,我一定盡職盡力,把我們的工作做好。

中國網:您剛到林業局的時候,鄒城市的林業、生態是什麼樣的情況?

劉芳:剛到林業局的時候,那時候從國家層面上,不像現在對林業、對生態這麼重視,當時還有幾萬畝的荒山需要綠化,還有農田林網也不是那麼完善,綠色通道也不是綠蔭大道。

中國網:看到這些情況頭大嗎?

劉芳:也是,我們下面基層的管護人員也參差不齊,感覺壓力很大。

中國網:那怎麼辦呢?

劉芳:責任很大。我進了林業局以後,首先調研,先摸清思路。正好是春節前,大年的臘月二十四進入林業局,利用放假這幾天時間,從初一到初七,把局裏中層以上幹部全部找來進行了座談。

中國網:這可是放假時間?

劉芳:對,就是放假時間,就初一到初七,中層以上,問我們林業局現在目前的現狀,你有什麼好的思路,你有什麼好的意見,有什麼好的建議,下一步林業局怎麼工作,林業事業怎麼發展。通過7天假期,基層以上幹部全部座談了一遍,我就這樣把整個林業工作發展的思路捋出來了;捋出來以後,跟市裏領導彙報,形成材料。一是在荒山綠化上,我們要採取哪些方式——採取花錢買活樹,造林成規模的思路,不像過去年年栽樹不見樹,要徹底解決光有人栽,沒有人管的問題。所以,綠化荒山,包括老百姓怎麼獲得經濟利益致富,一直是我思考的問題。包括森林防火,還有濕地管理這塊,我們都拿出一整套意見建議。

所以當年市裏召開了動員大會,我們形成意見以後,召開動員大會,把林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全部納進去,動員起來,第一年就搞了植樹造林。

中國網:可以説上任之初馬不停蹄,就開始開會,研究政策,研究部署工作。還有一個,我們這裡有資料説,您還建議每年要召開林業改革的發展大會,市委書記與各鎮、街黨委簽訂責任狀,市財政每年撥款,用於獎補林業的發展,各項措施都是您發起的,您建議的?

劉芳:我們市委市政府這幾年,從我到林業局,我們經歷了三屆市委書記和市長,一屆接著一屆幹,一張藍圖幹到底。我們每年第一個大會可以説是林業的大會,因為我們這個是季節性的問題,我們在時間上必須趕早,必須趕在1月初或者在1月份到2月份初把這個會開下去,把全年的任務貫徹下去。市委書記去給各鎮、街的黨委書記簽訂責任狀,市長講話,人大、政協的主要領導都參加,以視頻的形式發到各鎮街,各鎮街是村支部書記、村主任,還有林農——種林的一些林農,一些大戶,林果業的大戶參加,上上下下全市都動員起來,參加我們的林業生産。

中國網:尤其是您剛才提到與各鎮、街的黨委書記簽訂責任狀。第一年就開始這麼迅速地,而且有力度地工作,和之前的林業工作的狀態是不一樣的。那是不是也有一些不和諧的聲音,反對的聲音,説憑什麼你上來之後,我們就要簽責任狀,我們就要幹這幹那?

劉芳:有,我也沒在意,憑著我對林業工作的熱情。因為我對林業很有感情,從上學的時候,那時候就夢想著在桃園裏應該怎麼剪枝;桃花盛開的時候,是個什麼景象,就憧憬著這個。

中國網:這也是您的一份夢想。

劉芳:我也不想很多,一心一意就想把工作做好。

中國網:在這個過程當中,您也肯定遇到了很多困難,也有過一些非常難忘的事,能不能跟我們講一講,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劉芳:雖然荒山綠化進行這幾年,但是在荒山綠化方面,還有一定的困難。因為剩的都是瘦山、瘠山、遠山,山上石頭特別多。再一個坡陡,又沒有水利,道路又上不去,整個這塊的荒山綠化投資也比較大,我原來剛當林業局長的時候,荒山綠化投資每畝200塊錢,現在投資到接近1萬多,這個難度是非常大的,這是我們現在面臨的最大困難。

從我當局長以後,我就提出了花錢買活樹,造林成規模。怎麼花錢買活樹呢?年初的大會上,把任務分給你,你自己先栽,市裏把政策寫進文件,一畝地補助多少錢,分三年兌現,按4:2:4的比例。三年以後,這個樹就活了,林子由小樹逐步長大。這樣的話,能保證我們這些成果,驗收完以後,才給你兌現這個資金。栽的所有的樹都必須允許土地流轉,不流轉的,我們不給獎補。

中國網:我這裡也有一些數據,2009年到2017年,鄒城造林進度和監管品質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新增成片的造林面積35萬畝,造林成活率由原來60%上升到現在95%以上,全市有林地總面積達到78萬畝,荒山綠化率達到95.1%,林網綠化率達到98%。就這些數據來看,鄒城這麼多年經過您帶領林業人員的努力,發展到現在,確實不容易,而且變化也非常顯著,有沒有一些成功的經驗能跟大家分享?

山東省濟寧市鄒城市林業局原局長劉芳做客《中國訪談》直播間。(趙娜 攝)

劉芳:成片造林為什麼面積那麼大呢?從2011年冬季開始,市委市政府實施了退耕還林還果的政策,這個政策不是享受國家級的退耕還林政策,而是市委市政府自己財政掏錢,做的這項工程。為什麼做這項工程呢?剛才説了,當林業局長以後,(就考慮)怎麼能讓老百姓從林果業上發家致富,能走向小康生活。有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一次調研過程中,一個老農,張莊鎮姓趙的林農,他種了五六畝果園,靠著五六畝蘋果園,他供了兩個孩子上大學,靠果園收入供他們上完大學。

從這得到啟發,回去之後,給我們班子成員商量這個事。作為林業局,光栽樹,栽的都是側柏,栽的黑松一類,生態上,政府能得到生態了,怎麼讓老百姓從林業上再得到實惠?所以我們決定啟動退耕還林。

在啟動這個政策之前,我們也分了兩個小組進行廣泛的調研,我們又組織到河南和湖北去參觀學習,通過調研、參觀學習,形成一個思路,給市裏領導彙報。市委市政府也非常重視支援,所以我們就開始啟動這項工作。

為什麼啟動這項工作呢?因為主要發展的是經濟林,經濟林也叫林,但也是林産品,它一方面連著生態,另一方面就是老百姓得到實惠,是民生林業,所以啟動這項政策。我們是2011年冬季開的動員大會,把這個事啟動起來。啟動以後,我們制定了政策,下發了文件:關於退耕還林生態富民工程的實施意見。在起草這個意見的過程中,我們也徵求了大家的意見,多方徵求意見,還給老百姓發了一封信,讓老百姓都參與進來。退耕還林是堅持五項基本原則,解決了三大難題。這五項基本原則,一個是堅持群眾自願,不搞一刀切。老百姓願意種果樹,給你政策;你不願意種,我可以採取地換地的形式進行流轉,必須堅持群眾自願,不搞行政命令。

第二條原則土地流轉。凡是栽的樹必須土地流轉,不土地流轉,以後會保不住的,我們搞土地流轉,有的採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有的採取地換地的形式。

第三條,適地適樹)。東部山區是沙壤土,我們重點就是發展大櫻桃。因為大櫻桃在全國來説,鄒城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不論是我們的土壤還是氣候,大櫻桃都適合種植,比膠東煙臺那邊要早半個月左右。大力發展大櫻桃,還有桃這幾個樹種。西南部是褐土、黏土,我們就發展核桃。這樣的話,堅持適地適樹的原則。

第四條原則,堅持綜合治理。我們一個流域一個流域地治理,水、電、道路,這幾個部門資金都往退耕還林區域傾斜。

最後一條原則是堅持連片規模發展。為什麼要連片規模發展呢?一個是將來,我們的果園都建成公園,前面建果園,其他部門像旅遊局在後面就申報A級景區,搞生態旅遊開發,做得也挺好的。現在在我們林業局果園上面3A級景區已經建了3個。再一個,連片發展將來形成規模以後,我們的果子能形成拳頭産品往外銷售。

這些問題都考慮到了,堅持五條原則,(還要)解決三大難題。一大難題是資金的問題。因為老百姓一次投資挺大的,在經濟林,市財政每年拿出5000萬用於退耕還果還林還果這項政策的獎補,拿出1.5個億用於整個山區的開發建設,水、電、道路綜合配套,這是解決資金的問題。二是解決技術上的問題。老百姓有錢了,技術跟不上也沒法辦法。我們找到山東省果樹研究所,他們對我們工作非常支援,跟我們簽訂了技術戰略合作協議。他們的技術人員有十幾位專家,每年春季,有的時候一年到頭在鄒城大地上幫助我們管理,帶我們的隊伍,給我們辦培訓班,培養我們的人才。包括山東省經濟管理站,包括中國林科院,像裴教授他們對我們那邊幫助都挺大的。這是關於技術上的問題。我們自己還建了林果研究院,讓市裏投資了400多萬,起示範帶動作用,還有集良種繁育于一體的基地。

最後一個難題解決銷售的問題。現在已經陸陸續續進入盛果期,我們現在就開始解決銷售的問題。除了培植我們當地的林果加工企業之外,還和電子商務,像阿里巴巴,和工商銀行容易購的平臺,電子商務這些平臺,包括順豐都加入進來了。我們的大櫻桃這兩年銷到各地,賣到內蒙古,效益挺好的。

採取了這些措施,所以我們的經濟林發展確實挺快的。現在到我們鄒城山區走一走,看一看,到處綠意盎然。歡迎你有機會到我們鄒城去。

中國網:現在中央提出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您心中的美麗中國是什麼樣的,能給我們描述一下嗎?

劉芳:美麗中國這個話題,拿我們鄒城來説,我認為美麗中國首先應該從農村説起,就像鄒城現在抓的美麗鄉村建設。鄒城的美麗鄉村建設,無論在山東省還是在全國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我們現在的村莊有30%的行政村已經達到美麗村莊的標準了,走到村莊裏,到處綠意盈盈,花團錦簇。我們城裏人到鄉下去,到農村去,都不願意再回城裏住。

中國網:您覺得林業在美麗中國建設上應該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劉芳:那作用太大了,可以説美麗中國,沒有林業的參與,我覺得這個美麗很難(實現),主要在植樹造林,建設家園,這是最主要的。再一個,在植樹造林的時候,還要注意到生物多樣性,還有色彩度,方方面面,都要注意到。我們現在已經這麼做了,我們鄒城的美麗鄉村現在做得挺好。

中國網:您把美麗中國這個話題縮小到美麗鄉村,其實就是一個個美麗鄉村組成的美麗中國。

劉芳:對。

中國網:謝謝您,“五一”國際勞動節也要到了,您對全國的勞動者有什麼想説的,也包括林業從業者?

劉芳:祝各位勞動者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中國網:也謝謝劉局長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對您個人的工作以及鄒城市目前的生態建設情況做了詳細的描述,謝謝!也感謝各位網友收看,再見!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董超;後期:劉凱;攝影:趙娜;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全國林業系統先進工作者劉芳:播綠富民的鄒城林業領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