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中國總裁方諾德:為消費者出行提供多元解決方案
 
時間:2018年3月29日
嘉賓:米其林中國董事長兼總裁 方諾德

        中國網: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自進入中國市場以來,米其林一直處於輪胎行業的前列。面對市場需求新的變化,米其林如何創新求變?在中國市場,未來他們又有怎樣的發展計劃?就相關問題,我們採訪到了米其林中國董事長兼總裁方諾德先生。

米其林中國董事長兼總裁方諾德先生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劉凱/攝影)

       

        中國網:方諾德先生,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請問外資企業是如何從這一政策中受益的?

        方諾德:回顧過去40年,我們看到中國取得了大力發展,GDP增長了40多倍,中等收入群體也出現了很大增長。現在中國已經有數以億計的人能夠消費商品並願意追求特定的生活方式。不僅如此,中國現在還在很多領域佔據領先地位,如電子商務、新能源汽車、交通運輸等領域。不管對哪家公司來説,一直以來,中國都是一個必須進入的市場。因為公司需要消費者,而中國的消費者數量是很大的,還有很多新的消費者正在涌現。因此,外國公司能有大量機會借著中國當地消費者、當地資金、當地商業來發展自己,而這最終又會有利於中國未來的發展。

        中國網:自從米其林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其業績如何?

        方諾德:我們大概30年前開始在中國運營。30年前,我們只有一間很小的辦公室在中國銷售産品。現在我們已經開展了很多業務,在中國我們有3家工廠專供中國市場。我們開發了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的特定産品,因為我們現在有一個位於中國的研發中心,專門開發適合中國消費者需求的産品。這是個很大的研發中心。我們也與中國市場上的本土和外國原廠設備製造商建立了密切聯繫,因為他們需要一些特定的輪胎,用於一些特定的用途,他們對自己的車輛有特定的設想。因此我們會與所有這些人進行合作。

        如今米其林對中國消費者來説是一個知名品牌,不過我們仍期待著更進一步的發展,因為中國市場還在快速增長。如果你想發展業務併發展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那麼這裡就是最好的選擇。這些消費者正越來越多地追求産品品質、出行體驗,而這正是我們想要給他們帶來的,而且不僅僅是通過輪胎,還通過我們的解決方案和經驗。

        中國網: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相比,中國有什麼不同之處?

        方諾德:對我而言,最大的不同是中國市場正在逐漸偏離“增長第一”,也就是只看增長率,現在他們開始看重創新率、新技術率。所以中國市場和其他一些新興市場之間的巨大差異就在於,消費者現在越來越明白自己想要消費什麼,這樣的話就有助於産生競爭對手並展開競爭,也有助於確保我們引入越來越多的技術。創新是增長中的一個關鍵因素,對現在的中國市場來説還遠遠不夠。

        中國網:中國正在對製造業進行轉型升級,請問米其林會如何去適應中國市場的新需求呢?

        方諾德:就像我跟你説過的那樣,消費者想要的不僅僅是産品本身,他們追求的是解決方案。他們願意享受出行。因此,為了提供能夠幫助到他們的解決方案,確保他們可以從一個地方前往另一個地方,既能享受到旅行體驗,還能享受到途中可能發生的一切,我們製作了很多産品。包括幾個月前發佈的米其林指南,這份指南能夠確保人們更好地享受出行。所以説我們不是純粹地生産輪胎,我們也在開展服務。我們建立了馳加門店網路,在這些門店我們可以妥善保養你的汽車。這樣的話你就可以全心全意地去旅行,因為我們會照顧你的車、保養你的車。不僅如此,通過米其林指南以及我們將向中國市場推出的其他一些指南,我們還可以幫助你更好地享受你在旅行體驗中可能遇到的一切。

        中國網:説到米其林指南,會有更多的中國城市被包括進去嗎?你們的下一步計劃是什麼?

        方諾德:我們目前發佈的是上海指南,很快我們會發佈一份廣州指南。以後我們肯定還會把其他城市包括進去。你也知道,中國菜在世界各地都很有名。事實上,我們在中國境外已經有了米其林星級中餐廳,以後肯定會有新的餐廳和新的米其林指南。在我們發佈新指南之前,我們不會大張其鼓地去談論,不過肯定會有新指南的。中國還有很多城市以及很多有特色的美食,我們肯定會努力幫中國消費者打開美食視野。

        中國網:您如何看待中國本土輪胎公司和目前的汽車市場?

        方諾德:中國製造商通常不會過多談論競爭對手,但是他們無疑正在為用戶創造新的體驗,不管是卡車用戶還是客車用戶。我認為他們需要做的是提供更多的技術來確保安全性、可靠性,確保人們在旅行中不會遇到麻煩。這是他們必須要做到的。我認為中國市場現在有足夠的空間,能夠讓輪胎業持續發展。現在最重要的是為消費者提供合適的技術和合適的服務。

        毫無疑問,這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市場,遠遠超過世界上其他任何市場,而且它還在增長。不過我認為,過去幾年裏的情況和未來幾年內的情況會有極大的不同,這種差異涉及到我們向消費者提供的車輛類型和市場。如今在大城市裏你已經可以感受到這一點。現在更多的重點是如何組織汽車共用,如何以更好的方式來提高出行效率,同時又不影響到環境。所以説電動汽車肯定會改變遊戲規則。自動駕駛汽車可能也會改變遊戲規則。與連通性、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汽車等相關的一切都將改變這個市場的走向。不過一線大城市的市場會以一種不同於其他新興城市的方式進行增長,而現在又有很多新興城市,所以不管是對傳統原廠設備製造商來説還是對自動駕駛、電動汽車等新技術來説,市場都是足夠大的。

        中國網:請問未來會有哪些挑戰呢?

        方諾德:米其林所面臨的挑戰一直以來都是如何確保提高安全性以及提升用戶體驗。對我們來説,挑戰並不只是挑戰,它們也是機遇。如果一個市場沒有挑戰,那麼人們就不會願意為消費者開發新的解決方案。所以我不會把這些視為挑戰。它們其實是一些機遇,可以借此建立道路、汽車和消費者之間的聯繫。

        中國網:您對米其林未來的發展有何預期?

        方諾德:我們的計劃仍然是為市場尋找新的解決方案。我們有著巨大的市場。我們希望不僅為消費者提供解決方案,還為我們的員工提供解決方案。我們在中國公司擁有很多人才,這一點非常重要。現在我們開始在中國以外的地區開發人才,因為我相信來自中國的優秀人才會在未來幫助我們並幫助消費者享受更好的解決方案,而且不僅僅是在中國,還包括中國以外、亞洲以外的地區,包括歐洲甚至北美。所以説我們會挖掘人才和開發新技術,確保我們的整體解決方案能夠讓中國消費者乃至其他國家的消費者獲益。

        你們有著龐大的內部市場。在這個龐大的內部市場中,你們可以開發尋找解決方案、測試解決方案,然後你們可以探索解決方案。拿微信為例,如今每天會有超過10億多人用微信進行聯繫。所以説,你們可以憑藉你們的系統開發新的解決方案,並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或幾年內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使用這些系統。

        米其林中國是一家為中國消費者尋找解決方案的中國公司。憑藉我們生産的輪胎、馳加門店以及通過米其林指南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我們有很多方式可以與消費者互動並幫助他們享受出行、享受生活。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記者:杭舟;攝像/攝影/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米其林中國總裁方諾德:為消費者出行提供多元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