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多代表:建好數字基礎設施 助力數字中國建設
 
時間:2018年3月18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 劉多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8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中國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網際網路,經過20多年的發展,目前已經發展為世界的網際網路大國。“數字經濟”也成為中國經濟的一道亮麗的風景。那麼目前,中國的數字經濟發展的情況如何?未來如何能夠更好地共用數字經濟的紅利呢?我們就此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

        劉代表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首先想請您談一下對數字中國的定義和理解,到底什麼是數字中國呢?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資料圖)


        劉多:我們認為“數字中國”整個概念非常新,而且內涵非常豐富。我們認為,應該是包含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數字經濟,我們認為應該是一個著力點。那麼數字經濟目前來講:一方面是我們要發揮自己的——無論是資訊基礎設施還是資訊産業、包括服務業的優勢。另外一個數字經濟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和各行各業的融合,也就是我們所説的數字經濟融合的部分。所以我們認為,整個數字經濟將來會對我們整個國家,推動加快無論是數字化轉型,還是網路化、智慧化這樣一個步伐。此外,對於我們國家整個高品質的發展等等的轉型升級,都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也應該是我們國家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第二個方面,數字民生,數字民生我認為是著力點。新一代的資訊通信技術和我們現在的,無論是教育、醫療、健康、養老還有社會保障,能夠進行密切的結合,從而能夠為老百姓提供非常智慧的、精準的、便捷的一些相關的服務。就像習近平主席説的,要讓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所以在這個方面,我們認為數字民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個方面,數字政務,我們認為應該是創新點。現在新一代的資訊技術和“網際網路+”,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中提出來了“網際網路+政務”,希望更多的和老百姓服務相關方面能夠在網上進行辦理。如果實在不能在網上進行辦理,必須到相關的政府部門,也希望能夠“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所有這些都是希望能夠把政務這塊的整個數字化的運用能進行很好的提升,從而便捷老百姓的相關服務,提升老百姓的一些相關的幸福感,等等這些相關的方面。

        第四個方面,數字安全,數字安全是關鍵點。因為現在,這次報告當中提到了“平安中國”的概念,包括安居樂業,包括線上、線下等等相關方面,治安、經濟安全、網路安全,尤其是在數字中國、數字經濟的時代,整個的網路安全我們認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網路安全它已經涉及到了各行各業,不僅僅是消費網際網路,現在到了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網際網路,這個數字安全是更加重要。

        所以我認為,數字中國應該從大的方麵包含這四個方面,希望能夠通過這四個方面的打造,能夠把我們中國的數字中國的建設推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中國網:目前,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整體狀況如何?

        劉多:數字經濟相比于傳統的經濟,我們認為有四大特點。

        第一個,新的設施。無論是我們移動寬頻的設施,還是整個光纖網路,目前來講,我們都是全球最大的。所以,現在我們已經構建出來了這樣一個泛載的,一個高速移動的網路基礎設施。整個資訊産業發展得很好,無論是電子産業、資訊産業,等等這些為基礎設施的建設,為我們和其他行業的打造、融合,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條件。

        第二個,新的動力。新的動力就是我們現在新一代的資訊技術和網際網路,和不同的行業進行相互的融合。這種融合為我們國家整個經濟發展打造了一個非常強勁的動力。這個動力其實是在各個方面,都是我們數字經濟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

        第三個,新的要素。我們原來在農業經濟,主要是土地和勞動力;到了工業經濟,包含了資本;數字經濟,包含了一個新的要素就是“數據”。那這個數字有了基礎設施,有了相關的融合資訊産業的發展,最後使得我們的數據能夠不斷的聚集,不斷的擴大。最後為我們整個智慧化的生産,整個的網路化的提升等等各個方面都會産生非常重要的一個作用。

        最後一個是治理相關的一些工作。尤其是數字經濟在這樣一個時代,為我們國家整個相關的治理能力提升等等各個方面,也會提供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信通院對數字經濟研究了多年,連續發佈了三份中國數字經濟的相關的白皮書。我們今年馬上要發佈一個白皮書,我們去年發佈的是2016年國家整個數字經濟的規模22.6萬億,增加值佔GDP的30.3%。今年已經出了一個白皮書,還沒有發佈。現在整個數字經濟的規模,在2017年我們國家已經達到了27.2萬億,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到了33%。所以可以看出來,我們國家整個的數字經濟是發展非常迅速的。

        中國網:數字中國的建設離不開網路和資訊技術的支撐。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了要加大網路的提速降費的力度,助力數字中國建設。那未來如何更好地加強數字的基礎設施建設,釋放數字紅利呢?

        劉多:這就説到了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整個的基礎設施和相關數字技術的發展,對於數字中國的重要意義。其實在李克強總理的報告當中,在供給側結構改革和加快發展新動能這塊提到了,希望能夠發展我們國家整個的基礎設施,同時也希望能夠提速降費,最後助力數字中國的發展。

        首先,剛才説到了,新的設施就是我們整個數字中國的設施。基礎設施是最重要的,只有有了這個網路的基礎設施,而且我們有新的技術,無論是5G、IPV6、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所有相關的這些新的技術,目前來講都不斷地應用在數字的基礎設施中。只有把這些新的技術應用到現有的相關的基礎設施當中,才能給我們國家數字基礎設施打造得更加高速,更加移動,更加泛載,更加安全。你只有有了這樣一個高速、移動、泛載、安全的基礎設施,才能夠為我們數字中國增添動力。但是在整個基礎設施的建設過程當中,這些技術的發展又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現在5G,大家的關注度都非常高,現在都在進行産業的打造、技術的公關等等,希望能夠進行不斷的實驗,到2020年進行商用。

        同時,包括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等這些相關的技術也在快速地發展,國家一方面出臺了很多新的相關政策,另外,目前也形成了很多産業聯盟。對於整個實體經濟的打造,如何來提升實體經濟?網際網路在跟工業,在跟新的産業,比如説工業網際網路等等在快速地發展。現在運營商做了很多工作,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提速降費,所以這次總理會有些明確的要求,三大運營商也在快速地跟進,及時地採取了很多措施。提速降費會進一步促進數字經濟的發展,最後為數字中國能夠增添新的動力。

        中國網:下一步如何讓人們更好地共用數字經濟發展的成果?

        劉多:數字中國為我們國家全面實現小康社會構建相關基礎,同時,最重要的是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整個社會發展帶來的紅利,也就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那麼我想,首先一個是數字經濟,數字經濟能夠讓我們的經濟,讓我們的産業蓬勃地發展,讓大家各個方面的品質都會有所提升。第二方面,包括數字民生,無論我們的教育,無論我們的醫療、健康、養老等等各個方面都會來進行相關的打造。第三方面,數字政府,將來政府的效率提升了,我們老百姓的獲得感,我們所能夠體現的效率也會有很大的提升。還有一個就是我們的數字安全,讓我們的老百姓都能夠安居樂業,這真的是實現我們中國整個的偉大復興的夢想,我覺得到那個時候真的能夠實現。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裴希婷;記者:佟靜;攝像:齊銳;後期:劉璟;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劉多代表:建好數字基礎設施 助力數字中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