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剛代表:軍民“結親” 共築民族團結 社會平安
 
時間:2018年3月17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特戰支隊隊長 王剛
   

      中國網:各位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8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近年來,武警新疆總隊積極參與到新疆的平安建設工作當中,社會環境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針對平安建設,他們是如何開展工作的?就相關問題,我們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某特戰支隊隊長王剛。

王代表您好!請您跟我們談一談目前新疆平安建設情況如何?

全國人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特戰支隊隊長 王剛(資料圖)


    王剛:目前來説,新疆整體是比較穩定的,形勢也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但是新疆穩定的基礎非常脆弱,還是存在一些暗流涌動的情況。從形勢上來説,也可以給你舉幾個事例,從去年來新疆旅遊的人數來説,比起前一年同期增長了31.5%,旅遊的收入增長了27.6%,這從一個側面表明,新疆的穩定局勢基本上達到了自治區提出的“一年穩住,兩年鞏固,三年常態,五年全面穩定”的目標。一年穩住的目標已經實現了,現在進入2018年以後,要實現“兩年鞏固”的目標,現在全新疆幹部群眾都在向著這個目標努力,包括我們部隊也是一樣。全力按照自治區確定的目標在努力加強練兵備戰,確保新疆的安全穩定。

       中國網:新疆的社會安全環境與之前相比,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王剛:這塊確確實實變化非常大。剛才我們前面也談到,在前幾年,老百姓天一黑基本出門很少了,而且有一段時間,晚上的夜市、娛樂場所、就餐的場所,到規定時間必須關門。從去年開始,在我們部隊的駐地阿克蘇,感覺非常明顯,所有的夜市、早市,所有的娛樂場所,包括群眾跳廣場舞的地方,基本上沒有關過門,有些娛樂場所都是通宵營業的。從這個變化可以看出來新疆的社會穩定在進一步好轉,平安中國的建設得到了進一步鞏固。   

        我自身感受到的平安變化就在我身邊。我居住的社區,隨時都能看到便民警務站,而且便民警務站裏和外面都有執勤官兵和警察,24小時值班。我感覺到確確實實新疆的穩定形勢是越來越好了。

       中國網:針對平安建設工作,在加強隊伍建設以及民族團結方面是怎麼開展工作的呢?

       王剛:一個是加強教育引導。作為軍人,我們就是要駐一方水土,保一方平安,我們軍人的職責,特別是武警部隊,就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在這方面是我們的使命和任務,強化大家戰備觀念也好,戰備意識也好,隨時做好處置應對各種突發事件的準備,這是從思想上給大家教育引導。第二,從我們平時的練兵備戰方面做了一些重點的工作。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練兵備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今年我們按照這個要求,從我們支隊的戰備建設來説,每週每月每個季度都要進行大的戰備演練,特別是遇到一些重大節日,還有一些敏感期,我們都要進行戰備演練,隨時做好處置突發事件的準備。同時在練兵方面,也是進一步端正練兵的指導思想。從以前的“練為看”、“演為看”,到現在的向實戰化轉變,演練的訓風、演風得到進一步改進和糾正。第三,更進一步加強與當地人民群眾的聯繫。一是配合當地政府開展了“訪惠聚”工作,幫助村黨支部穩定政權,確保鄉鎮村的安全穩定。二是我們部隊開展“三送三共”活動,下到最基層的村黨支部、鄉黨委,開展送醫、送藥、送文化活動,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一致讚揚。第四,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我們部隊也與一些村和鄉建立了民族團結共建的模式,每個支隊幹部都要和維吾爾族或者少數民族開展共建共助活動,增進民族團結一家親,進一步拉近了與少數民族之間的關係,加強了民族團結的基礎。

        中國網:您覺得“結親”的方式目前來看效果怎麼樣?

        王剛:我覺得目前效果非常好。現在自治區的“民族團結一家親”,不光是黨政機關一些幹部,包括一些群眾,你只要是新疆的公務員,你都要到基層去和少數民族群眾結為“親戚”,而且要相互走訪,邀請少數民族群眾到自己家作客,定期地去了解少數民族群眾家裏的困難,比如説他們看病就醫的問題,有些在農村,離大城市很遠,他得了一些病以後,沒有辦法在當地的村衛生所、衛生院給他診治,那就是要公務員下到村裏面,把你的“親戚”接到大城市來看病就醫,再把他送回到他家裏。這個效果是非常好的。去年一年為什麼新疆的穩定形勢這麼好?也得益於“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深入推進。我們武警也是按照這個要求,和村裏的少數民族群眾結為“親戚”。剛才我講了一些相互之間的來往交流,解決實際困難,通過這種方式,進一步加強新疆民族之間的團結,為新疆的社會穩定奠定基礎。

        中國網:平安建設是一個永恒的話題。針對今後的平安建設工作,您有怎樣的計劃?

        王剛:作為我們駐疆武警部隊來説,進一步加強練兵備戰,進一步拉近和少數民族幹部群眾之間的關係,為新疆的安全穩定和長治久安,做出我們武警部隊的貢獻。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裴希婷;記者:段冰;攝像:齊銳;後期:劉璟;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王剛代表:軍民“結親” 共築民族團結 社會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