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雲傑代表: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核心要素
 
時間:2018年3月14日

嘉賓: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 周雲傑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8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發展工業網際網路,創建“中國製造2025”示範區。如何通過工業網際網路實現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我們就此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


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王一辰/攝影)


        中國網:您怎麼看待目前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所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周雲傑:中國製造業轉型面臨著的最大困難有三個方面。第一,在觀念上,大家習慣於自己的定位,習慣於我國作為製造業大國的定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九大以來,一直倡導要從“中國製造”轉為“中國創造”。高層有了一個清醒的認識,基層企業在觀念上也要轉變,這是非常大的關鍵點。如果意識不轉變,企業轉型是很難實現的。

        第二,在企業的組織結構上,隨著時代的變化,我們已經進入物聯網時代,不能再用傳統的串聯的組織架構來適應新的形勢。如果組織不改變,這對企業轉型是個很大的挑戰。

        第三,在機制上,不能再按照行政職務、按照職級拿薪酬,而是應該按照市場驅動與用戶付薪的思路來驅動企業的內部機制轉型。如果這個不轉型的話,對企業也是非常大的挑戰。

        我認為中國企業是有機會實現轉型的,只要在這三個方面有所轉變,我認為就會有很好的機會。

        中國網:對於建設製造強國,推進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您有哪些建議?

        周雲傑:從智慧製造的角度來看,中國有“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國家也在推進工業網際網路。我相信未來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會成為一個越來越明顯的趨勢,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應該是以工業網際網路為載體,建立具有中國智慧財産權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能夠讓優勢的企業建平臺,讓中小企業上平臺。因為工業網際網路和消費網際網路不一樣,它是包括採購、研發、設計、製造、銷售、服務、流通的一個全流程的體系,它對三個方面的要求是非常強的。第一是網路的技術性,第二是平臺的延展性,第三是數據的安全性。這三個方面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我認為中國不管是從工業數據的安全形度,或者是從網路基礎的延展性來講,還是從平臺的延展性來講,都應該走在全球的前列,我認為這是先進製造業的一個網際網路機遇。

        中國網:海爾推出的COSMOPlat可以説是中國智慧製造的典型案例,能不能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周雲傑:COSMOPlat是一個具有中國智慧財産權的平臺,而且我們是以用戶為中心,不同於德國的“工業4.0”,也不同於美國的工業網際網路。我們是強調了用戶全程參與,概括成兩個方面,一個是高精度指引下的高效率,它就是利用用戶的驅動,生産製造各個環節的連接,而不是簡單追求設備的自動化。第二個方面就是大數據基礎上的小數據,我們利用工業全要素的數據,特別是重視在大數據基礎上用戶個性化的小數據,把用戶需求進行歸類,實現了從大規模製造到大規模定制(的轉變),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差異化。現在COSMOPlat除了家電行業之外,(在其他領域)也做了很好的驗證,比如説在海爾自身,我們已經實現了不入庫率69%,商品可以不經過倉庫直接到用戶家裏去。另外在醫療行業,在新聞媒體行業也進行了非常好的複製,甚至在海外,像在日本、紐西蘭,我們並購了當地的企業,包括我們並購了日本的GEA,在那裏也進行了非常好的應用。這説明這個模式它具有引領性,同時具有普適性,也具有社會性。

        中國網:您如何看待COSMOPlat它的發展前景?

        周雲傑:我認為這種變革符合大的時代潮流,而且我相信中國將來一定會形成引領世界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我想它會變成一個既可以讓海爾實現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平臺,同時也會成為一個引領中國更多企業應用這個平臺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提升國際競爭力的平臺。


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王一辰/攝影)


        中國網:對於更好地引領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您有哪些建議?

        周雲傑:我認為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還是有三個方面的問題。第一,一定要有技術創新作為基礎,特別是在原創性的技術上能夠有突破,利用原創性的技術帶動一大批企業從“中國製造”走向“中國創造”。第二個方面,一定要建立一大批在國際上有影響力的中國商標。沒有品牌,你就沒有影響力,所以要從中國産品到中國品牌(轉變),這也是很大的方向。第三個方面,也是張首席帶領我們探索的人單合一模式。我認為在國際舞臺上,特別是在世界經濟舞臺的中央,應該有中國方案、中國模式和中國標準。我認為這是三個方向。

        中國網:創新發展離不開人才戰略,對於人才的培養和引進,您是怎麼看的?海爾有哪些經驗呢?

        周雲傑:海爾有一個很好的理念,提出了世界是我們的人力資源部。我們是把全球一流的資源利用為一種機制,吸引到我們的平臺上來。海爾本身就是開放的創業平臺,我們給全球一流人才提供了創業機會和事業機會,也建立了相應機制。在我們海爾創業平臺上,既有在冊的員工,也有線上的員工,這就形成了龐大的全球人力資源池來(進行)創新。所以我覺得海爾能夠源源不斷地在市場上創新,與全球一流的資源在我們的平臺上創業是分不開的。

        中國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到了企業家精神,企業家精神對於製造強國的建設發揮著怎樣的作用?您是怎樣看待它的重要性的?

        周雲傑:企業家精神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種創新精神,這是企業家精神的核心要素。怎麼樣根據時代的變化(進行創新),像張總提出的“沒有成功的企業只有時代的企業”,不斷地否定自我,不斷地超越自我,不斷地創新,這是企業家很重要的精神。應該説在現在的營商環境方面,對企業家尊重方面的改善是非常大的,包括今年在政府工作報告裏,在兩院報告裏,都提到了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以及要尊重企業家,要讓企業家可以放心地去幹事創業,在這些方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從建議來講,我認為應該以企業為主體,以企業用戶為核心,在核心的領域、核心的行業裏建立一些骨幹企業,形成一個大的平臺。這些企業作為鏈珠企業,帶動整個産業鏈走向世界,形成在世界上有一流競爭力的行業。

       企業是製造業強國的基本單元,而企業家則發揮了重要作用,所以企業家精神又是這其中的靈魂。我認為創建新型的企業家文化,對於中國從製造大國走向製造強國,是至關重要的。

        中國網:謝謝周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杭舟;記者:佟靜;攝影/攝像:王一辰;後期:董超;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周雲傑代表: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