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定梅委員:大數據與産業深度融合助推貴陽發展
 
時間:2018年3月12日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貴陽市副市長 魏定梅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8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在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我們採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貴陽市副市長魏定梅,她就貴陽市如何打造大數據産業,推動“中國數谷”建設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貴陽市大數據産業發展領先了全國三年多時間,在這三年多時間發展中,我們積累了哪些經驗,可以供其他省份借鑒和分享?

全國政協委員、貴陽市副市長魏定梅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 (攝影 王一辰)


 魏定梅:我認為亮點有這樣:一個是大數據在民用、政用、商用這幾個方面,比如我們在大數據的民用和政用這塊還是比較多好的(亮點),比如APP,我們築民生APP平臺,我們就整合了所有民生服務類的項目都集中在這個平臺。群眾就不用像以前有很多的平臺,比如説教育,比如説醫療,比如説民生服務等等到很多平臺上才能辦到他所需要的事項。應該説我們通過“築民生”平臺,可以在一個平臺上完成對市民民生服務事項。市民通過“築民生”平臺,能夠很便捷的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項,比如説人類資源這塊的招聘資訊,還有公共交通的資訊,“築民生”一鍵就可以實現,這是我們的一個亮點。

 第二個亮點,通過“數據鐵籠”在政務方面加強政務管理,加強我們的監督。我們“數據鐵籠”在貴陽市的所有對公眾有公權利的行政單位都有強制性的要求,“數據鐵籠”的目的就是用監管的手段,用數據監管的手段,讓它運營全過程都在我們監督之中,現在取得了比較好的效果。“數據鐵籠”建設了以後,現在我們所有的部門效率提高了。第二更規範化了,讓人們在辦理過程當中,更能夠體會到快捷和公正的待遇。我想這也是我們的亮點。最近貴陽又在推出城管APP,因為城市管理工作大家覺得是最難的,我們現在推出來城管APP,你只要拍出來我們違法或者不符合要求的,都能夠很快便捷得到政府的反饋,我們拍一拍的APP得到市民很好的反響。

這些是我們政用和民用。商用就是剛才講到的,我們貴州“七朵雲”的建設,比如我們食品雲的建設,它既包括了政府部門的安全監督全過程,同時也可以把一些企業在平臺上進行監管,應該説政府的監督,民生的監督,還有大眾的監督合為一體,這也是非常好的。

 中國網:通過您的介紹,我們了解到貴陽在平安城市和智慧城市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果,包括在推進大數據産業政用、民用、商用方面也是取得長足的進展,能否給我們分享一下政府在推進大數據産業發展方面一些經驗和措施呢?

魏定梅:我感覺最強一點經驗首先是頂層、高層的重視,從省裏到市裏,就把大數據作為我們發展的戰略,首先是重視的程度。第二是頂層的設計,我們制定了很多頂層的設計方案,這個頂層設計為下一步,比如剛才我介紹到的“七朵雲”等等進一步的提升奠定了很好基礎。還有強烈的推動,貴州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全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貴陽是大數據委。我們在體制機制上進一步地來適應需要。我們在所有的工作當中,大數據工作不僅僅是哪一家部門的工作,我們是上至政府層面管理,下至每一個部門的內部的管理,還有所有的系統運用等等,都是用理念來要求,用我們大數據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中國網:謝謝魏市長。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裴希婷;記者:佟靜;攝像:王一辰;後期:董超;攝影:王一辰;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中國網
魏定梅委員:大數據與産業深度融合助推貴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