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助力“一帶一路”發展

時間:2017年10月30日
嘉賓:21世紀被稱為女性崛起的“她世紀”,在社會各界都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自然少不了女性的身影。[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解説21世紀被稱為女性崛起的“她世紀”,在社會各界都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自然少不了女性的身影。日前,由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主辦的,以“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為主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亞太女性高峰論壇在泰國成功舉辦。

主持人:那麼您當初發起這樣的一個論壇的初衷是什麼呢?

王曼酈: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從2013年成立至今,已經發展到23個國家和地區有我們的分會了,那擔任我們各個分會的會長,有僑聯主席、婦聯主席、國家大使、總統特使、皇室、總理夫人、上市公司的主席,歐洲大藝術家、國際演説家等等,他們都是來自政、商、學、文、媒各界領域的傑出女性代表。自從提出“一帶一路”的這個偉大倡議之後,我們覺得我們有這樣的一個義務,要去承擔和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作為民間的社團組織,我們也希望並且願意搭起這樣的一座“友誼之橋”,一座“智慧之橋”,來推動與各國民間的這樣一個友誼,文化交流和經貿合作。

主持人:這次論壇在您看來的話有哪些亮點呢?

王曼酈:這次論壇呢,得到了將近30個國家的政要,外交使節,商界領袖精英的大力支援。所以這次論壇,可謂是非常的精彩,亮點多多。

解説】據不完全統計,在近600位參會嘉賓中,來自世界各國和地區的女性僑領、慈善家、藝術家、各行業有責任有擔當的女企業家代表有近400人,她們出席論壇分享自己現處的環境與“一帶一路”的關係,為論壇的順利召開貢獻自己的智慧,並在人文交流中展現著巾幗風采,用新時代女性特有的魅力感染和號召各界人士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王曼酈:像我們來自加拿大的僑領楊靜,也是我們在加拿大分會的會長,她的觀點就是説,我們的華人華僑能夠在“一帶一路”中起到怎樣的作用;像來自世界聯合大學的楊思卓教授,他的觀點就是説,“她時代,釋放她能量和她智慧”,即我們新時代女性如何發揮自身的這種柔性的力量,來做“一帶一路”的參與者。

這次我們也特別邀約了來自德國、阿根廷、澳洲、東南亞,整個有近30個國家的傑出女性的代表,齊聚泰國,共用盛舉。

我們舉辦的這次第二屆的亞太女性高峰論壇,希望能夠團結,能夠聯動這麼多國家的優秀女性,群策群力,以期把大家的智慧融合到一起,釋放大家的這樣一個正能量,為“一帶一路”獻力獻策,希望我們能夠用女性的柔性的力量、智慧,來推動我們的“一帶一路”。

解説】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主席王曼酈女士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僅需要官方的交流,同樣也需要民間多渠道的溝通與交往,女性這個群體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得天獨厚的“柔性力量”優勢,同時這也是‘一帶一路’建設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源。” 此次論壇就是希望借助民間社團及女性力量,團結有志於“一帶一路”建設的各界人士,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向更深入的領域發展,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女性福祉及全面可持續發展,促進國際文化交流,加強經貿合作,實現亞太地區各個國家間的互利共贏。

主持人:那麼您組織這麼一個女性聯合會,以及發起相關的論壇,具體都做了哪些事情來促進“一帶一路”的發展呢?

王曼酈:“一帶一路,文化先行“,所以我們這個平臺經常會和各國的傑出女性代表進行一些文化的交流,我們第一是團結、友誼,推廣我們中國的文化;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公益慈善,包括像這一次,我們在這次論壇上也對幾所華校進行了一些資助,希望他們能夠學習我們的中國傳統文化,為了中泰之間的友誼能夠更好的交流。然後在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這個平臺上連結各類資源,以促進各地區和國家見的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

解説】據了解,此次論壇是民間外交的又一大膽嘗試,近30名來自不同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精英,分享了各國女性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經驗,展示來自不同領域的發展與最新研究成果,深度解讀與交流探討如何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把握商機,加強各國之間尤其是亞太地區之間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並形成良性互動,造福各國人民。

同時,組委會承襲了首屆“一帶一路”亞太女性高峰論壇以女性為切入點的特質,為公益慈善事業獻上一份愛心。以突出新時代女性“獨立、大愛、團結、創新、感恩”的形象,體現女性在維護世界和平、慈善公益、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白婷:我是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法國分會會長,白婷,我也是國際人ViPParis品牌領袖學院白婷院長 。現在也是跟王曼酈主席共同創立了一個全球的國際品牌冠軍聯盟主要協助華人去了解百年運營品牌這件事情他後面關鍵的管理秘密。因為在“一帶一路”的這個建設之下,這樣的一個趨勢之下,國內很多的企業,都是想要跟國際接軌,做一些國際的並購等等。但是一個痛點就是在於説,第一個,他沒有管理的人才那第二個,華人在“一帶一路”品牌上面他還有什麼痛點,其實就是怎麼樣在品牌化之後把這樣的一個品牌跟國際去做一個對接,去做一個溝通,去做一個陳述,這就是國際化的一個技巧。我們國際品牌冠軍聯盟還有我現在一直在做的兩個大重點。第一個,就是品牌相關的並購後面的管理還有人才的一個培養。第二,就叫國際化,那麼國際化這件事情也就是“一帶一路”你必須走出去,找對人,帶對路,你到一個國家你可能連語言都不通的,你根本不知道到哪兒找對的人,所以我跟王曼酈主席共同創辦了這個國際品牌冠軍聯盟,就是借由我們23個分會的資源跟平臺跟力量去達到國際化這樣的一個落地,生根,真正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吳慧真:我是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台灣分會的會長,也是國際聯盟台灣分會的執行長。這次我對於“一帶一路”如何走出一個品牌策略。我個人的意見是要利用過去合作的經驗,然後未來是做自創的品牌,走出自己市場。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大家可以經由這樣的平臺,不管在文化上,經濟上,獲得交流,擦出很多合作的契機跟火花,也借由這麼樣的一個平臺,研討出一個比較好的策略跟方向,對準所謂的“一帶一路”各個國家,而且深入各個角落的市場,我覺得這樣的經濟規模是可期而待的,是非常遠大夢想可以實現的。

唐清慧:我是來自阿根廷的華僑,也是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阿根廷分會的會長唐清慧,非常榮幸被邀請來參加了這一次亞太女性“一帶一路”的高峰論壇,阿根廷是中國“一帶一路”的衍生國,她非常遙遠,但是,5月14號,阿根廷馬克裏總統應邀參加了北京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我認為呢,兩國的差異性、復古性,非常強,作為阿根廷的華僑,我們深耕阿根廷的資源、文化,我們融入了阿根廷的主流社會。把阿根廷的人民作為我們的好朋友,我們的下一代也在阿根廷,成為阿根廷的好朋友,所以我認為呢,我們的資源是可以為“一帶一路”落地做出貢獻的。

丁曉梅:我是中生健康産業集團董事長丁曉梅,那本次代表中國生命科技唯一的一家以健康産業為首的企業,參加本次“一帶一路”亞太女性的高峰論壇,中生健康在香港佔有獨特的優勢,我們希望能夠將更多的以精準醫療為首的健康和美麗傳遞給更多的女性,那本次也通過論壇會議為更多的女性企業家們帶來健康和美麗,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楊靜:我這次代表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加拿大分會前來參會,那麼在感知整個亞太大家庭的同時,發現女性的確在“一帶一路”的建設發展當中有很多很多可以做出巨大貢獻的地方。因為 “一帶一路”除了説修橋建路,建碼頭之外的這種硬的支撐,同時也需要人心,人文交流的這種軟的助力,那麼在這方面呢我想,女性的美貌,睿智,擔當,這些加在一起都會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發揮更加獨特的作用。尤其我是在海外長期居住,那麼在促進居住國和中國,促進國家之間的這個友好往來以及交流,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都是在第一線做了很多,促民心啊、相通相融這些的具體的工作,也就是實現僑務的公共外交,所以我覺得這次盛會,嘉賓雲集,大家都頭腦風暴,我本人也是學到了很多,和亞太姐妹大家庭裏邊,我們互相的交流,分享,也是請了很多重量級的嘉賓,以全球的視野來看“一帶一路”的這個國策,所以我覺得受益匪淺。

李阿平:我是德國華人華僑聯合會主席李阿平,這次非常高興能參加第二屆的高峰論壇,去年我已經參加一屆了,感覺非常好。因為女性在社會上,在企業裏,在各個領域裏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參加以後我的感想是,海外的華人華僑對“一帶一路”的建設,都是一個最好的使者,他們可以幫助把“一帶一路”這個倡議傳播到海外。那麼這次參加論壇呢我也邀請了一位德國的專家,給大家進行了一場演講。我希望“一帶一路”建設通過我們在德國,在歐洲把這個推廣到海外去。

 

主持人:對於您來説,您的中國夢是什麼?

王曼酈:我們都知道,中國夢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夢,那我的中國夢也就是希望我們中國的女性能夠在我們搭建的這麼一個平臺上,在國際上,無論是在政界、商界和學界上面能夠把自己的美麗、能力和魅力得以綻放。

主持人:那麼對於未來來説,您的規劃是什麼呢?

王曼酈:未來呢我希望把亞太傑出女性聯合會的這個亞太女性高峰論壇,打造成一個品牌,也希望通過這樣的一個論壇能夠集結世界各地更多的優秀女性參與到這個平臺上面,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來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

主持人:好的,謝謝您,我們也希望像王主席所説的,女性的力量可以在“一帶一路”當中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好的,非常感謝您收看這期的節目,我們下期再會。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