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賈立群:致力打造高水準超聲團隊並向全國輻射
 
時間:2017年10月23日
嘉賓:十九大代表、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賈立群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十九大特別報道。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在會上,中國網記者採訪到了十九大代表賈立群。作為一名醫生代表,他向我們分享了他對醫德和醫術的理解以及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如何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的心得體會。

當上黨代表,您的心情是怎樣的?您怎麼理解黨代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和職責呢?

賈立群:當選十九大代表以後,我心情非常激動,因為這是一個很高的榮譽,但同時更多的、更大的還是責任,怎麼履職好代表的責任,壓力也很大。

中國網:大家都稱您“B超神探”,“賈立群牌”的B超更是患兒家長口中的金字招牌,這是如何練就的,有哪些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賈立群:這等於是一個外號,“B超神探”是我們那裏一個外科主任(給起的)。因為我多年來,很早以前就開始和他配合,他有什麼疑難病例都願意找我看,看完以後,當然我做出診斷了,當然是我有時間的話,我都到手術室去看手術,去追蹤我超聲診斷的結果是不是正確,看看手術中比如腹部拉開以後,腹腔內的病變是不是和我看的一致。當然,很多情況下,包括我診斷以後,他們臨床的外科醫生也是對我這個診斷不是那麼很確定,但是手術中拉開一看,和我的超聲報的結果是一模一樣的。所以經過多年的配合,他就給我起了一個外號,叫“B超神探”。

這個對我來説是過獎了,我達不到那種,也不是神。作為一名醫生,檢查疾病過程中,首要的應該是認真負責,要仔細,比如看的過程中,每一個徵像,哪怕是一點異常的徵像都不應該漏掉,所有這些徵像都發現以後,再綜合判斷,就比較容易一些。

十九大代表、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賈立群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高聰 攝)

一個是在對待病人、檢查病人的時候一定要認真仔細,一定不要放過一點哪怕很細微的蛛絲馬跡的異常,都要儘量發現。再有一個,是平常碰到比如説複雜的疑難病例的時候,比如查資料、查文獻、查書,儘管工作了很長時間,像我到現在,肯定還有沒見過的病、不認識的病,同樣像過去説的要活到老學到老,這個學習是沒有止境的,所以想提高,那就得不斷地學習。

再一個,注意積累經驗,曾經看過的病,在診斷過程中,有什麼可借鑒的,一定要吸取經驗,總結經驗。

中國網:作為共産黨員,您幾十年如一日,在醫療一線上詮釋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您是如何做到的?對於年輕的醫務工作者,您有怎樣的囑託?

賈立群:作為黨員,醫生在行醫過程中,一定要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作為一名黨員,一定要起帶頭作用。我當時一直要求群眾做到的,我自己肯定首先做到。曾經有一度,我們的病人特別多,預約約到兩個多月後,當時我們就考慮從病人著想,因為他等候這麼長時間,比如外地來的,吃、住,成本非常高,而且他們也很不方便。醫院也要求我們儘量縮短病人的等候時間。當時我就帶著全科把原來約的這些積壓下來的,半個月給突擊完了,每天早上6點多大家都來到科裏去突擊,中午也不休息,甚至也吃不上飯,一直到晚上10點,突擊了一段時間,把原來壓的(病人)突擊完了。在這個過程中,我要求大家幾點來,我肯定比他們還要早,再一個下班比他們肯定還要晚。我覺得作為一名黨員,不但要自己做好,努力工作,而且要帶領周圍的同志、周圍的團隊一起把各自的工作圓滿地完成好。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您現在在打造一支北京兒童醫院的B超團隊,對於團隊的醫生們,您有著怎樣的要求或者對他們來説需要滿足哪些標準呢?

賈立群:這幾年我一直在努力辦的一件事就是培養一支醫德高尚、技術精湛的接班人隊伍,也可以叫賈立群式的B超團隊,所以他們做的水準和我基本上不相上下,所以很多很多的病在基層醫院,在各個省的綜合三甲醫院可能在他們那覺得有一定難度,到我們這裡,因為我們是兒童專科醫院,就覺得很容易。團隊培養出來以後,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病人到我們科室,因為我們有這個團隊,基本上等兩天,最多三天,全都能解決,所以基本上能滿足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患兒的需求。前兩年也一直在做,就是不但在兒童醫院內培養這樣一支團隊,而且把我們的超聲理念、超聲的操作手法,包括診斷的經驗,推廣到全國。因為全國有110家兒童醫院,還有很多婦幼保健院,包括很多大型的三甲醫院也都有兒科,都接觸兒童病人。

十九大代表、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賈立群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高聰 攝)

這幾年每年都辦一個全國的兒童腹部超聲診斷學習班,想把我們的超聲技術,這些診斷的特點推廣到全國。從學術上講,比如大的,全國性的超聲學術團體有幾個,我也想從另一個角度,在學會裏,比如在中華醫學會超聲分會裏或者中國超聲醫學工程學會,在這裡邊,是不是能主動去想辦法推動,能不能建立兒科的超聲委員會,或者叫兒科的超聲學組,這樣把全國搞兒科超聲的醫師,比如説每年可以辦學術論壇,或者開一個兒科的超聲年會,大家有一個互相交流提高的平臺。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也提到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的建設。北京兒童醫院在今年春節的時候,國家衛計委當時批准了全國有兩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兒童醫院申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也成功了,所以我們也有責任。有義務來把我們各個專業的醫療經驗,向基層醫院去推廣,提高全國的,特別是中西部地區的,比如像甘肅,像新疆,像邊遠地區老少邊窮地區的基層醫院的兒科,各個專業的診斷水準,我們也想整個有一個提高。他們的水準提高了以後,將來很多病在兒科多是比較常見病,在基層就能解決,不用往北上廣等大城市跑。這個做法也是非常符合習近平總書記報告(中講的)。我們現在的目的是讓常見病、多發病初診在基層醫院,如果複雜的病,還有遠端的會診,通過網際網路遠端會診中心幫助、指導他們。疑難的急重症在基層可以直接轉診,無障礙的轉診,有一個綠色的通道。

中國網:對十九大,您最關心醫療領域哪些改革,有怎樣的期待?

賈立群:越改革,可能老百姓看病越容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老百姓越來越有獲得感。另外,我一個最大的期望,報告中也提到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了要加強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我理解就是指中西部地區老少邊窮地區的基層醫院,要提高他們的醫療服務水準,在大城市的三級甲等醫院都對基層醫院有一個支援幫助的義務,義不容辭的。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佟靜;攝像/攝影:高聰;後期:劉哲;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佟靜;攝像/攝影:高聰;後期:劉哲;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