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馬志宏:西吉精準扶貧成效大 有信心打贏脫貧攻堅戰
 
時間:2017年10月21日
嘉賓:十九大代表、寧夏自治區西吉縣縣委書記馬志宏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十九大特別報道。10月1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報告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任務。那麼這些地區如何進行精準脫貧、精準扶貧呢?中國網記者就此採訪了十九大代表——寧夏西吉縣縣委書記馬志宏。

馬書記您好,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專訪。西吉縣作為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在脫貧攻堅的路上有哪些您印象比較深刻的故事給我們分享一下呢?

十九大代表、寧夏自治區西吉縣縣委書記馬志宏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楊佳 攝)

馬志宏:由於西吉山大溝深,自然條件比較差,過去呢,貧困的主要原因是在客觀方面,也有主觀方面的(原因)。我到西吉工作之後,印象最深的就是基礎設施,道路不通,水不通,導致貧困群眾生産生活困難的例子可以説是比比皆是。像有一年,2014年8月份,我到田坪鄉的燕李村去調研。當時呢,老百姓種莊稼、收糧食,主要是靠肩挑人背。老百姓種的馬鈴薯呢,以及其他農副産品,因為道路不通而運不出去。我去之後,看老百姓的房屋也很破舊,老百姓的精神狀態也相當差。當時我就暗下決心,必須把修路、通水、架橋、危房改造作為改變群眾貧困面貌的一個重點工作來抓。所以,後來多方籌資,在有關廳局的幫扶下,給燕李村打了機井,而且修了路,建了水壩。短短的兩年時間,燕李村群眾現在的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群眾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精神面貌可以説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近幾年,類似于田坪鄉燕李村這樣的事很多。這兩年我們也是緊緊抓住通水、路等基礎設施及危房改造等切實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事,解決了一些,使我們的脫貧攻堅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

中國網:其實很多人都説,脫貧攻堅其實最重要的是脫貧攻堅的人才。我不知道咱們這邊在脫貧攻堅一線上的人才情況是怎樣的,有沒有存在留不住人才的情況?

馬志宏:脫貧攻堅的人才主要缺乏的是第一線的專業技術人才和帶頭致富人才。所以這幾年我們抓了農村致富帶頭人的培養和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培養工作,而且是致富帶頭人和農村黨組織帶頭人實現了互相轉化。去年以來培養了農村致富帶頭人1603人,培養了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500多名,所以現在全縣的合作社、産業基地,以及圍繞農副産品加工企業等等方面的小老闆層出不窮,也實現了百姓跟著能人走、能人跟著市場走的這個良性經濟發展的軌道。

中國網:剛才您也提到了,西吉其實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一個主戰場,那麼面對脫貧摘帽的這樣一個任務,您感覺壓力大不大?

馬志宏:壓力還是很大的。但是結合近5年的發展,尤其是近3年的努力,脫貧攻堅政策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五個一批”、“六個精準”和“八項措施要求”,取得了一些明顯成效,也增強了我們戰勝貧困、擺脫貧困、脫貧摘帽的信心,尤其是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精準脫貧、精準扶貧、脫真貧、真脫貧的號召,而且對脫貧攻堅又進行了總部署、總要求。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的征程中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夢想。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佟靜;攝像:高聰;後期:劉哲;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記者:佟靜;攝像:高聰;後期:劉哲;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