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十九大系列訪談】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取得了哪些創新成果?

本期嘉賓

時間:2017年10月16日14:00
嘉賓: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黨建教研部副主任 戴焰軍

簡介: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為迎接十九大的召開,中國網特邀黨史黨建專家從歷史的角度來談談近些年來黨的建設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和面臨的任務,本期節目就談談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及治國理政等方面有哪些理論創新成果。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做客《中國訪談》直播間。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為迎接十九大的召開,中國網特邀黨史黨建專家,從歷史的角度來談一談近些年來黨的建設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成就和面臨的任務。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是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戴焰軍。戴教授,歡迎您!

戴焰軍:您好!

中國網: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理論,特別是十八大以來,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新的理論、提法格外多,諸如“四個全面”、“五大發展理念”等。請您給廣大網友梳理下,我黨在理論創新上的一些成果。

戴焰軍:十八大以來,我們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跟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新的實踐相結合,形成了一系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的理論成果。這些成果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中,也體現在我們黨對現實工作的總體部署、總體要求中。因為理論最終是要用來指導實踐的,比如説你剛才談到的“四個全面”,這作為我們工作的總體佈局那就是一個新的佈局。“五大理念”,對於我們未來發展、指導我們發展的總體要求,它實際上就是一種新的思想。

除此,我們在黨的建設、在黨的事業發展、在我們各項工作方面也有一系列具體的要求。比如説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總書記就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方面——作風建設、思想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以及幹部隊伍建設等等各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

比如拿作風建設來看,他提出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堅持不懈地抓下去。抓作風建設要長抓不懈,作風建設沒有小事兒,作風根本上就是一個黨性問題,等等。這些對我們指導新時期黨的作風建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説反腐敗鬥爭,我們一次一次地從“僵持階段”到 “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階段,一直到了反腐敗鬥爭 “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階段。在不同的發展階段,對反腐敗鬥爭形勢的分析、形勢的估計以及對反腐敗鬥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要求,這個對指導反腐敗鬥爭的推進都是具有根本性意義的。

中國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當然,這一理論也是在不斷發展的。請您談一談這一理論發展的大致過程,談一談十九大的召開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有什麼意義。

戴焰軍: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上是我們黨領導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以後就開始致力於探索的一個問題。事實上從1956年在中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就開始在探索這個問題。在探索中,由於一開始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都落後的國家,到底怎麼建設社會主義,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在工作的過程中我們也曾經有過失誤,比如“文革”,但我們從失誤中不斷地總結經驗,總結教訓。

歷史進入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同志明確提出來社會主義到底是什麼、社會主義到底應該怎麼搞,我們一步一步地對這個問題來進行探索。在探索中我們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在這個過程中,包括什麼是社會主義、怎麼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麼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麼樣去發展等等,也就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系列重要理論成果。

那麼到了今天,應該説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道路的探索及理論的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因為經過改革開放這近40年,我們積累了更多的經驗,我們的經濟、社會有了更好的發展基礎。但是正像我們剛才前面所講,我們進一步將進入一個現代化建設的新的階段。對於在這個階段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領域、文化領域、社會領域等等,它都會提出來一系列新的情況、新的問題。這些新的情況、新的問題需要我們去應對,需要我們去解決。

十八大以後,我們在這樣一個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條件下怎麼保持黨的先進性,怎麼保持黨的純潔性,怎麼使我們黨能夠更好地贏得民心,不斷地去創造為人民謀利益的新的政企。實際上在這方面,十八大以後我們已經做出了一系列新的回答。在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這個外在條件下做一個長期執政黨,我們怎麼樣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怎麼樣去有力地開展反腐敗鬥爭,防止權利濫用、保證權利的正確運用,怎麼樣發揮黨員各方面的模範帶頭作用,怎麼樣更好地去推進我們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等等,十八大以後我們在新的探索中已經形成了很多新的理論成果。

實際上這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時間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還會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完善。

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軍。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王一辰;導播/後期:劉凱;攝影:楊佳;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韓琳;主持:段冰;攝像:王一辰;導播/後期:劉凱;攝影:楊佳;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