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劉永富:深度貧困區脫貧攻堅需建立長效機制

發佈時間: 2017-10-10 20:07:21  |  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 殷曉霞  |  責任編輯: 王振紅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  中國網 宗超/攝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記者殷曉霞)10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進展成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深度貧困區脫貧攻堅需要建立長效機制。

劉永富指出,脫貧攻堅目標到2020年將會如期實現,但現在面臨難度比較大的問題在深度貧困區。“特別是西藏、四川和南疆這樣的地區,由於歷史等因素的限制,貧困發生率比較高,基礎條件比較差。有六個省的貧困人口數量在300萬以上,有五個省貧困發生率在10%以上。按照前幾年的減貧進度,如果這些地方不加大力度,是很難完成任務的。”他介紹,對此,中央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並出臺相關文件支援脫貧目標的實現。

首先,中央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支援重點,加大資金政策和工作投入力度。其次,中央各部門都要對深度地區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加大支援力度,包括交通部門要修路,水利部門要解決飲水,相關部門要指導産業發展,同時做好易地搬遷等具體工作。同時,省負總責解決轄區內深度貧困問題。劉永富指出,每個省面臨的情況不一樣,都有相對深度貧困的地方。“實行省負總責的責任機制,就是由省裏確定自己的貧困縣、貧困鄉鎮、貧困村。確定這些深度貧困地區,省裏必須還要出臺新的政策和措施,加大支援力度。”

由於實施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方略,當前貧困區在教育、醫療、住房、交通、飲水等方面成效明顯。劉永富表示,在做好當前工作的同時,要建立長效機制提高脫貧群眾的“造血”能力。

第一,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貧困村、貧困鄉鎮基層組織的建設要加強,要有主心骨,要有帶動這些貧困地區貧困人口脫貧甚至致富的組織領導力量。”

第二,加強組織保障,用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從長遠看,除了組織建設以外,還要培養産業帶頭人,就是一些能人。同時,吸引本土人才回鄉,建設穩定的工作隊,一旦脫貧攻堅戰打完,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撤走以後,要有人能夠繼續跟進。”

第三,貧困地區脫貧最根本的還是要發展,要培育特色産業優勢。

第四,在教育、衛生方面建立長效機制。比如,通過完善醫療保障解決看病問題,通過發展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等教育等提高人的素質和技能。

劉永富表示,在未來的脫貧攻堅中,還會採取創新手段幫助人民群眾脫貧致富。比如,在西藏低海拔地區和河谷地區進行城鎮化建設和生態環境建設。對於貧困發生率在20%以上的深度貧困村,要實施貧困村提升工程,包括基礎設施、産業發展、基層組織建設以及引導人民群眾轉變思想觀念、改變陳規陋習等。

劉永富強調,在脫貧攻堅期,在做好重點地區脫貧攻堅的同時,不能忽略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相對來説,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經濟實力、産業基礎、管理水準,貧困人口少一些,其他的條件好一些,自己有一些力量來做這個事情。目前,一些區域性政策是有區別的,但針對貧困村、貧困戶的政策基本上是一樣的。比如,不是貧困縣但有貧困村,不是貧困村但有貧困人口,全國享受的是一樣的。我們在政策上已經考慮了這些問題。當然,我們在工作上還要加強督促檢查,防止出現工作上的‘死角’。”

文章來源: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責任編輯: 王振紅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