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扶貧 不忘初心

時間:2017年9月27日
簡介:企業的社會責任是公司法的重要內容,同樣他更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同樣他更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在我國的民族企業家的帶領下,他們如何用企業家精神來推動企業的社會責任呢?[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目前來説,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商界、政界、乃至社會各界對企業的社會責任這一話題是非常關注的,在十六屆六中全會的決定當中,曾經這樣指出:“要著眼于增強公民企業各個組織的社會責任。”可以説,企業的社會責任是公司法的重要內容,同樣他更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在我國有很多本土企業,我們的民族企業,他們到底肩負著怎樣的社會責任,同時他們又在如何履行著社會責任,在我國的民族企業家的帶領下,他們如何用企業家精神來推動企業的社會責任呢?今天我們就和來到演播室的嘉賓共同來探討,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今天來到演播室做客的嘉賓,他是來自河南百年筋骨堂中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王峰先生,王先生您好。

    王峰: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歡迎來到我們演播室做客。我知道您有兩個身份:一呢是企業家,二是慈善家,我聽説在這些年的生活工作當中啊,您有很多扶貧助困幫學助貧的這樣的行動,我特別想知道是什麼樣的一個初衷讓您有了如此多的公益慈善活動呢?

    王峰:因為,我本身是個殘疾人,二十多年前,一次意外,我的腰摔斷了,當時醫生給我下的定論就是下半身在輪椅上生活,我老婆也被她父母帶走了,當時我怎麼想呢, 一個二十歲的小姑娘,如果我的一生在輪椅上過,我不會耽誤人家, 可是,幾天她又回來了,她説我相信你能站起來,你就是站不起來我也要伺候你五年再走,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的心在燃燒,一個女人她把她的一生交給我了,我不會讓她輸,當時我就説:梅子,為了你,我要站起來,我要給你重新打一片天下讓你看看,我要給你最好的生活。

 

1506498736(1)

 

    主持人:那在這樣的情況下,為什麼説我自己將來一定能夠站起來呢?可能現在西醫對這一方面的病情就已經下了診斷了,可能他們已經束手無策了。

    王峰:對,因為當時我是這麼想的,一是父母的眼淚,二是我的愛人他又回來了,她相信我能站起來,所以我讓我父親在我們院子的樹上綁上兩個輪子, 架上,我説我要站起來,每天鍛鍊,六個月,我奇跡般的站起來了。站起來的那一刻,我的淚落下了,同時我也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只要不放棄自己,命運永遠都不會放棄我們!

    主持人:那麼接下來呢,怎麼樣會有了去幫助其他貧困人口,幫助其他殘疾人這樣的想法呢。

    王峰:這個站起來以後呢,我每天也在鍛鍊,三個月以後,我學會了騎自行車,就學騎自行車,我摔了得有兩千多跤,摔倒我再站起來,站起來在騎,就這樣我學會了騎自行車,也許是上天的憐憫,我的孩子出生了,女兒出生以後,很開心,因為我現在不但是兒子,也是父親,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在一次騎車鍛鍊的時候,我看到我們村的幾個鄰居騎自行車,我問他們幹什麼去,他們説我們去批點“財神爺”,因為我們那一到過年的時候,説是“財神爺”,其實就是到每家每戶去給人家貼一張財神爺的年畫,貼一張送財,人家有的給一塊,有的給五毛,説是送“財神爺”,其實就是要飯。我第一次出去的時候,我不敢回頭,我老婆帶一個棉帽,穿一個棉襖,抱著我的女兒,當時她眼淚汪汪的,他説你就把我們娘倆放家了嗎。我説你把孩子照顧好,我必須邁出這一步,如果不邁出這一步不行啊,因為我心裏想的是春節前我要把沙發和茶几買回來,我心中有個目標,就這樣我騎自行車出去了,就是這二十多天的要飯生涯,成就了我的今天。

    主持人:為什麼呢?您當時騎著自行車出去送財神,可能僅僅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小家庭的這一個小小的願望,這怎麼樣能跟您後來的去扶貧助困,幫殘助貧,能夠成為他們的一個導火線呢?

    王峰:因為在這二十多天,使我明白了,那些好心人他們的幫助,有的人,一看我身體不好,本身人家給五毛錢的,人家給你一塊,給兩塊,有的給五塊,沒有錢的人,給你兩瓢面,就是他們這些好心人的幫助,才成就了我的今天,這就是我這麼多年一直去做慈善,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主持人:那我們都知道,殘疾人如果想出去打工的話,首先是找到工作就非常的困難,其次就是他們在工作的過程當中,他們的每人平均收入水準也跟正常人差很多,那麼您在幫助他們的時候都用哪些手段來幫助呢?

    王峰:我們是2006年註冊的三峰殘疾人愛心服務站,實際上我是2000年,我們夫妻兩個就挂了一塊牌子在我們家,叫三峰殘疾人愛心服務站,意思是只要是殘疾人有任何困難,我們都無償的去幫助他們,我幫助的這些殘疾人,像盲人,現在經我幫助的盲人200名,二百個盲人之多,因為盲人的世界是黑暗的,什麼也看不到,2003年多的時候,我一次去出差,我看到一個母親攙著一個人,當時我讓司機停車,我就問大娘,我兄弟怎麼啦,他媽媽也是個殘疾人,他説我的三個兒子都是都是盲人,我説大娘,你把你的三個兒子敢交給我嗎?他説我們又不認識你,他的意思是壞人很多,我説大娘我把我的身份證交給你,我把我是手機號交給你,我到你們當地派出所去備案,他兄弟三個都交給我,學費我來出,因為要讓他們生活,學會按摩,因為盲人不會幹什麼,我給他們三個每個人出2000元的學費,學費出了以後,問題來了,就業是個問題,再一個就是學習的時候他沒地方住,我説沒地方住,住到我家,住到家以後,他的問題又來了,他要吃飯啊,一天一個人20塊錢的生活費,他們弟兄三個我花了一萬多塊錢,讓他們學會謀生的技能,現在他們弟兄三個每個人一個月都拿到七八千,現在他們在我的企業上班,因為百年筋骨堂在全國我有三百多家店,裏面都是盲人,按摩的都是盲人,現在他們在杭州一個月最低都按七千多。

 

 

    主持人:您所幫助盲人其實就是讓他們掌握一門技術,技能,這樣學成之後,您在安排他們到您的企業去繼續工作,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份穩定的養家的收入,這是對盲人他們的一種幫助方式,那對於其他的一些貧困人口或者是殘疾人,您是怎麼幫助呢?

    王峰:2000年,我們市要推行電三輪,我自己拿了十萬塊錢,買了二十輛三輪,免費給殘疾人,讓他們開,他們每天開著去拉客,掙了錢是他們的,買電車的錢是我出,有的想學電焊的,我掏錢送他們去技校學電焊,現在他在我們當地開了一個修車鋪,他每個月都掙幾千塊錢,有想學修電車的,我掏錢讓你去學,所有的學費都是我出的,我都是無償的去幫助他們,因為我的愛心服務站就是這樣的,好多人都説,你圖什麼?我什麼也不圖,就因為他們是個殘疾人,我也是個殘疾人,我能明白殘疾人的苦難,他們不容易,感同身受,2013年,為了解決更多的殘疾人就業我又拿出了一千萬,到我們河南的武岡市建了養殖場,養獺兔,殘疾人沒有勞動能力,他可以養兔,我又投資了一千多萬,租了38畝地,在我老家建了養殖場,裏面現在有二百多殘疾人就業,因為,為了解決更多殘疾人就業,我的企業又拿出了五個統一,三個免費,就是統一種兔供應,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防疫,統一收購,三個免費就是免費提供種兔,免費提供技術,免費防疫,這樣把殘疾人的風險將為零,因為本身殘疾人他很貧困,沒有這個能力,這樣所有的負擔都在我企業身上,因為賠了也沒事,賠了有我企業,他們不用拿一分錢,我統一給他們收購過來,我自己去出售,這樣能更多的解決一些殘疾人。同時2014年我的企業被評為:河南省助殘先進企業,河南省殘疾人扶貧基地。

 

 

    主持人:那我特別想問一下啊,您有沒有考慮過這樣一個問題,在承諾了更多的社會責任的同時是否對於您的企業是有一定的促進,對企業的經營會有很大的幫助呢?

    王峰:每當我看到那些殘疾人他們那種炙熱的眼神,他們那種渴求的眼神,在我的心裏沉甸甸的,那不是錢,那是一種責任,因為我的錢是來至於社會,但是我要用之於社會,一個正常人你出去打工,你每個月都掙幾千塊錢你能脫貧,但殘疾人他們不容易啊,盲人他們想脫貧,怎麼脫貧呢,如果通過我一點點愛心,讓他們學會了技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送給他魚吃,不如教會他打魚的本領,同時我們企業承擔的責任就是幫助更多的貧困人殘疾人,讓他們脫貧,幫助那些貧困人殘疾人讓他們脫貧,為了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奉獻自己的一點點微薄的力量。

    主持人:其實在我們國家的貧困人口當中,很多人都是因病致貧,因殘致貧,甚至是因病因殘返貧的,其實這樣的人有很多,可能他們這些弱勢群體更需要很多有責任有良知的企業家對他們進行一些非常必要的關注。那我他剛才特別想問的問題就是在您的日常經營工作當中也好,還是説在這個做慈善活動當中也好,你有沒有考慮過如何做到企業的發展和所從事的公益事業的發展他找到一個二者的平衡點呢?

    王峰:因為我想一個人在做慈善的同時你要把你的企業管好,只有你的企業有一個經營的理念,説白了就是賺錢,只有企業賺錢了,你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如果我自己都不能生活怎麼去幫助人呢,有人説那是官話,我不會那樣説,我幫殘助殘的同時,我要同時把我的企業做大做強,我就跟我公司的員工説,一個企業要想發展好,必須要有誠信,要有技術和服務,這樣才能把我們的企業做大做強,做大做強的同時,我們才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主持人:您的觀點是首先我們要去幫助他人的人,我們自己得有非常強大的經濟實力,這樣我們才能把我們自己的這一部分財富用在幫助這些弱勢群體。那麼在幫助這些弱勢群體的過程當中,您覺得您得到的最大的收益是什麼呢?

    王峰:我這麼多年得的榮譽也不少,比如:河南省的自強模範,自強自立勞模,河南好人,河南慈善家,道德模範,最美永城人,最美河南人,但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百個孩子的父親。

    主持人:一百個孩子的父親,聽這個榮譽稱號可以想像的到應該是您捐助了很多的孩子。

    王峰:這麼多年,我們夫妻兩個,只要是孩子上不起學的,我們都無償的去幫助他們,讓孩子走上社會,讓他們得到一份溫暖,幫助這些孩子有我一個成就感,每當下雨天的時候,天氣變化的時候,我的手機發來的短信説:爸爸,天氣冷了,照顧好身體。當我聽到爸爸的時候,因為別人的孩子叫我爸爸,我心裏説不出的暖。

    主持人:就是你幫助了這群可愛的孩子,孩子們也是非常有感情的,在小的事情上面他們會特別惦記著你。

    王峰:是的,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個叫蘇燦的,他的父親有病去世了,母親離開了家,2006年的時候,校長給我打電話説,你今年已經捐了幾十萬了,還捐嗎?我説怎麼啦,他説有一個孩子,父親去世了,母親離家出走了。我説捐,我説他考上什麼學校,他説考上湖南理工長沙大學,我説那可以啊,好好的上,就這樣,我給他拿了一萬六千元錢,走到時候,我老婆又給他買了衣服,這四年之間,雖然我花掉了八萬元錢,但是這四年之間,我跟孩子不停的溝通和交流,因為他們的心裏都是封閉的,我就説:孩子,什麼都可以選擇,但是你的父母是永遠不可以選擇的,不管怎樣,你母親雖然離開了你,但是你都不要去恨你的他,因為他是你的母親,雖然這幾年是我幫助的你,但是沒有你母親,就沒有你的生命。要跟孩子不停的溝通、交流。

    主持人:就是您不僅僅是在資金方面對她們有一定的支援,其實我覺得您給他們最大的是那種心裏上的正能量,和一個正確方向的一個引導。

    王峰:像我捐助的一個孩子蔣兵,在鄭州輕工業學院,他父親得癌症去世了,他母親是個精神病,他要帶著他的母親去上學,我説那不可以,現在我已經照顧他母親六年了,六年都在我的企業,管吃管住,還找兩個人看著他,現在孩子已經畢業了。所以我就説,你們的父母不可以選擇。有好多孩子問我,我們怎麼報答你啊,我説,就希望你們將來走上社會了,把這種正能量一直傳遞下去,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我不需要你們回報,我也不圖你們回報,我也不圖你們什麼。

    主持人:説到您的孩子,我特別想問,您剛才也説了,自己的資産非常的雄厚,您的孩子應該是一小就看著您怎樣做慈善,怎樣做公益,這可能也是一種言傳身教的方式方法,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嗎,就是您的孩子們他們對於慈善,對於公益,因為他們可能代表著最新的九零後,零零後,這樣的一群年輕的孩子,他們是怎麼看待的呢?

    王峰:我的女兒,叫王夢,現在在我們當地環保局上班,是環保局辦公室主任,現在我的女兒他自己捐助了六名孩子上學,他是我們愛心服務站的站長,因為我的身體不好,我在全國處理事情,她只要碰見任何殘疾人,她都會無償的幫助,好多人都問我女兒,為什麼你會這樣做,我女兒説,因為我的父親是個殘疾人。

    主持人:孩子是以你為驕傲,以你為榜樣的。

    王峰:她不覺得他的爸爸是殘疾人感到丟人,反而感覺爸爸就是強大的。我就教育他們説,孩子,雖然爸爸身體不好,但是我做什麼事情都是優秀的。我也希望我的女兒做什麼事情都是優秀的,我女兒上班這幾年,每年在他們單局裏都是“全局先進個人”,“三八紅旗手”,年年都是第一,他的局長見了我都説,原先不知道王夢是你的孩子,這個孩子這麼優秀,原來是你的孩子。因為我覺得讓她踏踏實實做。我的孩子都很樸素,不像其他的官二代、富二代。因為我要求他們很嚴,拿著錢可以去做慈善,但是絕對不能浪費。

    主持人:那這麼多年有沒有統計過,自己一共捐助了多少個孩子,剛才您説被評為:一百個孩子的父親,但是我覺得這個數量是遠遠不止一百名。

    王峰:已經畢業的一百多,今年我在貴州捐助了71名,因為每個孩子每月打五百元錢,在我們河南永城捐助的孩子太多了,每個人的照片,學歷,賬號,手機號我都有。

    主持人:那是不是您的這個愛心服務站也會有相關的工作人員對於孩子的一些情況進行追蹤,進行回訪。

    王峰:如果孩子有任何困難,我女兒能解決的我女兒解決,我女兒不能解決的,我底下有工作人員解決,真的不能解決的,由我來解決。因為我對孩子的幫助,第一個是,不管幫助的每一個孩子,我都親自到學校去,把孩子的學費免了。

    主持人:那現在您曾經捐助的孩子年紀最大的是多大了。

    王峰:年紀最大的也都三十了。

    主持人:最讓您感覺有成就感的孩子是哪一位?

    王峰:就是蘇燦啊,現在他是海霸王集團的運營總監,年薪達到一百八十萬,在上海總部,因為海霸王集團是台資企業,之前一直對孩子進行不停的交流溝通,讓他學會成長和自我成長。

    主持人:您做企業這麼多年,企業的核心,企業的宗旨是什麼呢?

    王峰:我做企業這麼多年,企業的核心,一是誠信,不管做任何企業,要大膽的創新,要有好的模式,只有好的模式才能把你的企業救活。

    主持人:那麼接下來您對自己的企業有一個什麼樣的打算和規劃呢?

    王峰:我為了幫助更多的人,國家之前也提出了:共用經濟。

    主持人:共用經濟現在是一個非常熱的詞,北京,就咱們樓下的這個路邊您能看到這個很多的共用單車。 

    王峰:共用單車,共用汽車,我們要借助一個平臺,叫資源共用。只有通過資源共用,才能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及貧困人。

    主持人:怎麼樣的一個幫助的方式呢?

    王峰:打個比方,我的身體不好,好多盲人店找不到盲人,我把所有的盲人培訓好,我送給你,這不叫共用嗎。所有人的學費,你只要來我們愛心服務站報名,都是免學費,安排就業,所有的都是我們企業來,都是免費的。

    主持人:那您覺得自己平時在從事慈善的活動當中呢,您認為這個活動最應該受到那些方面的支援和幫助呢?

    王峰:第一個我希望你們媒體多報道,多傳遞一點正能量,因為媒體是政府的口舌,只有通過你們媒體,才能宣揚出去,才能有更多的人去了解這個人。同時我也懇求你們媒體,像那些做慈善的你們要加大宣傳力度,讓他們這些做好事的得到社會的認可,再一個,同時也讓我們社會上好多人看到做好事好。這種正能量要去傳遞,同時我們各級政府對做好事要加大宣傳,好人好事加大宣傳,道德模範加大宣傳,只有這樣,才能有更多的人去做慈善。

    主持人:讓整個大環境都好起來,不論是思想意識還是在實際行動當中,人人都可以參與其中。

    王峰:人人都可以啊,眾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我們全國人民,一個人捐一塊錢,我們捐多少錢啊,有一點能力我們就拿出一點能力,這樣我們的國家不更早的脫貧了嗎,我們的社會不是更加和諧了嗎。

    主持人:其實2020年,全面實現脫貧摘帽的這一腳步正在一步一步的實現,相信有一個好的扶貧的政策的引導,包括在社會很多有愛心的企業家,龍頭企業的幫助下,我相信這是一場前無古人的戰爭,同樣也會是一場戰果非常豐豐碩的戰爭。

    王峰:我對我的企業要求很簡單,我們不管怎樣,這幾年,每年要幫助一百個孩子上學。每年有多少殘疾人我們幫助多少殘疾人,沒有上限,只要他們需要,我們就無償的幫助他們

    主持人:幫助了一個殘疾人可能是幫助了一個家庭,幫助了一個失學得孩子可能是幫助了這一個家族的幾代人。

    王峰:是,這樣我們的社會就更加和諧了。

    主持人:我剛才在開場的時候説了這樣一句話 ,企業家精神推動的企業的社會責任感,我特別想問,您作為企業家來講,您認為自己的企業家精神是什麼呢?

    王峰:我的企業雖然不大,但是我認為一個企業要大膽的創新,選對好的模式,要更新,跟人一樣,我們的大腦要學習,跟電腦一樣,我們的電腦需要刷新的時候要刷新,不要一如既往的幹,要改變我們的思路,因為思路決定著企業的命運,思路決定著我們的出路.第二點要有責任,因為我們的錢是來之於社會,但是要用之於社會,你得要有責任,我們國家的發展,離不開我們這些企業,不管是大企業還是小企業,雖然我的企業不大,但是我們能獻出一點力量,我們的社會不是更好了嘛

    主持人: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每個人要有一個中國夢,我特別想知道,您每天都是在慈善當中度過的,那麼您的中國夢是什麼呢?

    王峰:我的中國夢就是我希望我們全國的殘疾人他們能在政府的幫助下,在企業家的幫助下,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每一個殘疾人都能達到小康,早一天實現我們的精準幫扶,早一天脫貧,這就是我的中國夢。

    主持人:好的,王先生,再一次感謝您來到我們的節目做客,七千萬人整體脫貧呢,這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共同奔小康這是人類社會千百年來的大同夢想,我們感謝那些有責任有擔當的企業家,他們在扶貧助困,幫學助殘方面所作的各種各樣的努力和奉獻,也希望有愛,世界就更美好,好了,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結束了,我是張露馨,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