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助力製造業從傳統走向智慧
 
    時間:2017年9月26日
    嘉賓:三迪時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培學

三迪時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培學做客節目。   攝影 鄭亮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3D列印是一種以數字模型文件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膠等可粘合材料,通過逐層列印的方式裏構造物體的技術,3D列印作為一項前沿性的先進製造技術,已經成為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的重要推動力。那麼,3D列印技術的核心價值是什麼?3D列印技術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哪些改變?本期節目,我們邀請到三迪時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培學做客演播室,與網友們一起聊一聊3D列印技術的有關話題。

李董你好!歡迎您做客我們的節目。

李培學:各位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

中國網:3D列印思想起源於19世紀末的美國,並在20世紀80年代得以發展和推廣,一些國家的政府也將3D列印技術視為了戰略支柱産業。我國政府在《國家增材製造産業發展推進計劃》以及《中國製造2025》中都一再強調3D列印的重要地位。在您看來,3D列印技術的核心價值在哪?

李培學:3D列印作為智慧製造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向個性化定制、複雜的生産方面有著非常重要的突出作用,以及它極大的提高了整個産品的生産速度,可以説降低了産品生産的一個成本。舉個例子説,你像我們整個的航空航太軍工的零部件,如果按傳統的做法需要去開模做,但如果是用3D列印來做,就直接可以設計好了,直接可以上機,直接可以生産出需要的零部件出來。這個週期是非常短的,而且成本是非常低的,它還實現了可以説是網際網路、物聯網全球生産的功能。假如説我們在北京設計,我們可以在湖南生産;我們在上海設計,我們可能在南京生産,這樣形成一個全網的線上的設計,線下生産,即時設計,即時生産的功能。

三迪時空董事長李培學介紹集團的國際化戰略佈局。  攝影 鄭亮


中國網:三迪時空從2017年開始進行了國際化的戰略佈局,這個戰略佈局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李培學:中國3D列印的整個發展這幾年可以説突飛猛進。中國3D列印發展目前的趨勢,跟國際是基本接軌的。但作為我們來講,在某些高端的技術方面,像金屬機的高端設計和金屬機的原材料方面,我們還是需要向世界上的德國、以色列、美國這樣的國家學習。作為我們目前來講,我們在國內已經做到了全國最大的公共服務平臺,我們希望把國外最先進的技術引進國內來。但是作為國內,我們自己的生産也有它的優勢,像我們的高分子材料,尼龍、光敏樹脂機的生産設備和産品在國際上是領先的。這就是我們既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為了“走出去”和“引進來”,我們就開始全球佈局。去年我們在德國法蘭克福和柏林設了辦事處,今年六月份我們在德國的漢堡正式成立了公司,這是我們國內在德國成立的第一家平臺公司。作為一項全球的新興技術,必須要有全球化,必須要有全球的互聯互通,我們走出國門也是順應“一帶一路”發展。今年我們9月22日到25日,我們主辦的第二屆國際3D列印節,正式啟動了國際增材製造創新中心和國際增材製造研究院,整個結合了英國、美國、德國等各國的高等院校,專業技術人員和技術團隊,進行了整體的關鍵技術的研發和生産。

中國網: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經濟增速有所放緩,新增長點蓄勢待發的形勢下,那麼,三迪時空如何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發揮作用?

李培學:七月份在德國漢堡剛剛落幕的G20峰會上,其中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談論的最多的話題就是全球的互聯互通,尤其是製造業的互聯互通。這與3D列印的終極夢想是高度契合的,作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3D列印公共服務平臺,也是剛剛被公信部認定的國家級的服務型製造業示範平臺。我們一直致力於打造基於整個3D列印生態圈的互聯互通的智慧製造平臺,為國內甚至全球的3D列印以及傳統産業的上下游企業做一個整合,從傳統製造業向智慧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服務。

剛才也講到了,3D列印産業一定是一個全球化的産業,隨著“一帶一路”的不斷的擴大和不斷的成長,會給我們這樣的3D列印企業走向全球,甚至説是全球化的合作提供更好的契機和發展。

三迪時空董事長李培學介紹3D列印技術與百姓生活的關係。  攝影 鄭亮




中國網:剛才我們探討更多的是3D列印技術在工業領域的應用,那麼網友更關心的是3D列印技術和我們的生活到底是什麼關係?比如説現在房價這麼高,能不能通過3D列印出來一棟房子?

李培學:這個問題問的非常好。實際這個列印房子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事情,就在2013年,荷蘭就列印了第一棟房子,包括菲律賓的劉易斯大酒店80%的建築是用3D列印出來的。3D列印的建築第一是成本低,它比傳統的製造業降低了30%到60%的成本,比傳統的製造縮短了70%到80%的時間。所以這個3D列印建築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整個顛覆了我們的傳統製造業。像這次9月22日到9月25日,在我們青島舉行的第二屆國際3D列印節期間就有3D列印建築的演示,而且在我們新落成的3D列印創新基地也有3D列印的建築。大家如果有時間,可以一塊去交流,看一下。

中國網:那麼聽了您的介紹我們很想知道,在我們的生活中什麼時候才能夠真正用上3D列印的産品?這3D列印的産品什麼時候能夠像手機、電腦一樣在生活中無處不在?

李培學:了解過電腦發展史的都知道,當時在剛出現的時候體積非常龐大,我們上大學的時候我們的電腦,蘋果機也是非常大的,但逐步的隨著整個的office、CAD這樣的軟體的出現,電腦是越來越小,它的普及率也越來越廣。現在不光是電腦,像智慧手機已經普及到千家萬戶了。其實3D列印也是處在這樣一個階段,3D列印發展了有30年,到最近這四、五年才快速發展。其實大眾不是特別清楚,在航空航太、軍工方面已經廣泛的運用3D列印技術。這幾年又滲透到了醫療和傳統的製造業,像汽車製造、模具製造、飾品製造,珠寶、飾品製造方面現在已經滲透的非常廣了。

在我們平臺上每天的交易量都在幾千,上萬件的成交,這個速度是發展非常快的,它需要各方面的因素。大眾的普及、政府的重視,甚至還有新的軟體系統不斷的推出,包括3D列印的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材料不斷的研發出來,這都會大大的促進3D列印進入千家萬戶的速度。

中國網:那麼未來您認為3D列印技術將會朝著哪個方向發展?

李培學:我個人認為3D列印有“三打”,打破常規、打出自我、打通世界。在不久的未來它一定會實現進入千家萬戶,影響千家萬戶的生活,讓我們一起“打”天下!好,謝謝!

中國網:感謝李董做客我們的節目。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各位網友我們下期見!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主持:裴希婷 後期:劉凱 攝像:王一辰 攝影:鄭亮 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主持:裴希婷 後期:劉凱 攝像:王一辰 攝影:鄭亮 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