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叫文物“説話” 增進金磚文化交流互鑒
 
時間:2017年9月7日
嘉賓: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交流互鑒,倡導文明多樣繁榮是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的一個重要議題,在論壇的現場,中國網的記者專訪了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他就如何更好地推動中華文明走出去以及加強文明古國之間的文化交流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您曾經説過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從故宮中找到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然後帶領故宮走出去。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重新認識文物的價值,發揮文化遺産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中的作用呢?

單霽翔:故宮是一個綜合性博物館,在故宮的這片土地上其實凝練著幾千年來中國官式古建築它的傳統記憶和最後的結晶,那麼這些古代建築和它的博物館設施裏面保存著世界上最多的中國文物的藏品。那麼這些都是我們經常引以為傲的。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


但是今天我們認識到,在我們當今社會真正一個好的博物館,並不完全在於你有多麼大的館舍,有多麼多的觀眾,有多麼多的藏品。問題是這些藏品,這些資源在多大程度上融入了人們現在的生活,人們在多大程度上能夠享用來充實自己今天的社會文化、城市文化。所以,在這方面,要系統地梳理我們的文化資源。經過幾年的努力,今天故宮的186萬件文物藏品被系統地梳理出來,然後要以多種方式來展示它的文化魅力,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起到一個綜合博物館應該起到的作用。所以,在文化走出去方面,(故宮博物館)應該有所作為。

比如,我們每年大約有20個展覽走出紅墻,走到國內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叫這些文物説話,叫歷史説話,叫文化説話,這樣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再一個就是以多種方式,就是比如我們的故宮學院,那麼它結合各國的它的社會教育的課程,凝練出青少年能夠動手實踐的一些教材,青少年能夠通過動手參與,結合他們不同的教學實踐,來潛移默化的來了解傳統文化對於他們當代生活的意義。

中國網:金磚國家之間的人文大交流對金磚國家機制發揮重要作用,那麼故宮作為世界五大博物館之一,如何將古老的文明和現代文化結合在一起,更好地走出去呢?

單霽翔:那麼金磚國家呢應該都是文明古國,有悠久的歷史,並且分佈在世界幾大洲,包括非洲、包括南美、亞洲的各個區域,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在這方面博物館應該有擔當,並且應該有作為。所以,我們今天就是把博物館的文化資源能夠真正的,能夠活起來,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説的,讓收藏在禁宮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遺産活起來。這個活起來就是活在當代,活在人民的生活中。

中國網:故宮作為中華文明的寶庫,我們知道其實故宮不但收藏著中國的瑰寶,也有多達13000多件的來自世界各地的文物,這也是中國和世界文明之間交流的一個歷史的見證。那麼下一步如何加強與其他文明古國之間的合作和交流,尤其是與金磚國家之間的文化的合作交流,您有怎樣的建議呢?

單霽翔:因為剛才我談到的比較多的是展覽,其實這些文明古國之間在文化交流、文化遺産合作方面有著非常廣闊的前景。比如我們共同面對的應對這個文化遺産目前面臨的危機,一些對文化遺産不正確的認識,使它遭受的破壞,我們面對的不斷變化的自然災害對文化遺産可能造成的惡果,這些都靠人類共同的智慧,各國的經驗來交流,使它能夠克服。 因為都是歷史文化底蘊非常深厚的國家,都有這種需求,那麼在共同的研究的基礎上就能夠使我們進一步達成對人類文化遺産高度的共識。

中國網:有人建議,從單純的文化走出去到利用産業和商業結合的模式推動文化走出去,佔有國際市場的份額,那麼對於這個觀點您是怎麼看的?

單霽翔:把我們的資源和人們的需求對接,那麼就會産生出這個魅力無限、同時是非常強大的文化産業。這個文化産業其中最核心的兩個字是創意,就是一定不是照搬照抄,不是把別的博物館,別的地域的東西復/仿製來傳播,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一定要結合人們的生活,結合自己的資源來做。在這方面也是需要交流互鑒的。

中國網:我們知道呢,故宮近兩年是特別的火,無論是在網上還是在生活中都吸引了大量的人們,包括網友的關注,尤其是青少年。那麼我們想知道您作為故宮博物院的院長是否有壓力,面對這麼大的社會的關注度,那麼下一步您有怎樣的願景呢?

單霽翔:故宮有一個資訊團隊,他們很年輕很有創意,我們支援他們的這些,這個不斷的激發的這些靈感。同時不斷加強培訓,加強他們對傳統文化、文化資源的理解。我們推出的APP已經九部了,幾乎每部都獲獎了,所以人們給我們一個很公正的評價叫“故宮出品,必屬精品”。這就叫激發我們要做更好,做得更好呢就是要接受反饋,什麼樣的APP産品社會最歡迎,年輕人最歡迎,為什麼歡迎?比如我們的《我在故宮修文物》,我們在社會調查就發現,驚喜地發現,原來最點讚最多的,最喜歡的居然是18歲到22歲的年輕人,這個給我非常大的啟發。因為過去我們想這些年輕人喜歡看那些蹦蹦跳跳的、打打鬧鬧的、擁擁抱抱的那些片子,靜靜的文物專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修文物,這種精神、這種傳統記憶的魅力打動了他們。那麼我想今天應該我們重新認識我們的年輕人,他們對社會的需求,對學習的渴望。

中國網:目前故宮已經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符號,那麼下一步故宮如何發揮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開展國際傳播和教育方面有怎樣的打算呢?

單霽翔:去年我們故宮博物院內的對社會的學習教育活動有25000場,因為故宮的空間很大,建築12000棟,所以我們要把它們利用起來。我們希望真正的這個博物館的空間應該是人們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的綠洲。所以過去故宮博物院只開放紫禁城的30%,我們現在已經開放到76%,今年還要繼續增長,這樣使我們更多的空間為人們所用。

中國網:期待故宮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感謝您。

單霽翔:謝謝。

(本期人員—主持人/責編:佟靜 攝像:劉凱 攝影:李佳 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主持人/責編:佟靜 攝像:劉凱 攝影:李佳 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