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勇士”李波:交接完手中的槍,才放心被救治
 
    時間:2017年8月27日
    嘉賓:武警新疆總隊七支隊一大隊二中隊下士、“反恐勇士”、“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李波   

    【編前語】羅丹説過:“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宣傳局策劃推出的“網眼看武警·點讚英雄兵”網宣系列活動,就是借一雙慧眼,來一次尋美之旅。網眼即人眼,透過這扇心靈的窗口,你會發現不一樣的精彩。連日來,中央網信辦和北京市網信辦的領導和兩路採訪小分隊一起,深入大漠戈壁、雪域高原、反恐一線,用腳丈量武警戰士的忠誠,用心感悟邊陲衛士的偉大。來吧,讓我們走進熱血軍營,聆聽強軍故事,品味“視覺盛宴”。感謝您的關注,期待您的點讚!

武警新疆總隊七支隊一大隊二中隊下士、“反恐勇士”、“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李波。 攝影 裴希婷


人物小傳:李波,甘肅酒泉人,1994年出生,現任武警新疆總隊第七支隊一大隊二中隊班長,下士警銜。入伍五年來,先後2次被支隊評為“軍事訓練標兵”,遂行反恐維穩重大任務30余起協助公安機關抓獲犯罪嫌疑人10余名,特別在處置莎車縣某次暴恐事件中,臨危不懼,英勇頑強,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仍堅持戰鬥,在生死關頭仍然保持革命戰士鐵一般的作風紀律。被武警總部授予“反恐勇士”稱號,並被授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中國網:請你講述參加反恐維穩戰鬥的經過。

李波:當時接到110指揮中心通報,一家賓館樓底下發生襲擊事件。我們迅速上車,37秒鐘趕至事發地點。當時旁邊的路燈比較黑,只看到前面著了一把火,沒看到犯罪嫌疑人。我們迅速分為兩組,我帶領一小組,大組長帶領一小組人員,事發時趕到。

剛過去,一名暴徒手持砍刀向我們砍來,我們迅速開槍將暴徒擊斃。擊斃之後在人行道上,那個人行道上面停著好多小車,從小車後面,不知道從哪恐怖分子偷著燃燒瓶,在我身上扔了兩三個燃燒瓶,在我戰友身上也扔了,就把我們的隊形打亂。

【與暴徒進行搏鬥時,李波左側額頭被劃破12釐米的傷口,鮮血直流,但他仍然堅持戰鬥……】

【直到將手中鋼槍交給戰友,李波才放心被推進手術室接受治療】

李波:當時處置完,由於我流血過多,一名巡警員看到我,把我扶上車到了醫院。到了醫院後,醫院醫生對我救治的時候讓我把身上的裝置卸掉,把槍給他們,我始終把槍沒有給他們,我説要等我的戰友來,把槍交給戰友再接受治療。因為我知道我們支隊、大隊、中隊在出勤前提出的要求,在我腦海裏記憶得非常深刻。領導一直在講説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我們不能把槍拋在後面不管。有一句話説的好“人在槍在,人不在槍也就不在了”。

自從我受傷到醫院後,當時救治的時候我戰友沒來接槍驗槍,我始終沒有接受救治。當我戰友跑過來之後,我親自把槍交給戰友,我看到戰友接完槍後,才接受了治療。進手術室的時候我的戰友都來了,站在兩邊,隊長拿著槍站在救護室。當時把我推進去的時候我旁邊都是戰友,這個讓我感覺到戰友的溫暖,內心説不出的激動,當時眼淚就出來了。戰友就在説“你要挺住,挺住……”我就進了手術室。

李波獲得武警總部授予的“反恐勇士”稱號。(二中隊提供)
 
獲獎回來,與戰友分享喜悅。 (二中隊提供)
   

中國網:獲得榮譽之後,是否覺得肩上責任更重了?

李波:在我獲完榮譽稱號五四獎章之後,感覺我身上責任非常重大,説實話,這個榮譽不僅是我自己的,是大家共同獲得的。沒有各級領導跟各位戰友的幫助,我也獲不到這個獎,首先非常感謝我的各級領導跟戰友。第二,獲得這個獎讓我身上的責任又更大了。 到了隊上,支隊又進行了歡迎儀式,我也很感動。從而感覺我身上的責任要比其他戰友身上的責任大。我回來就給自己定了個目標,不管訓練還是幹什麼,我都要比別人多幹,多做,這樣才能符合我獲得五四獎章的要求。

在我個人認為,這個獎屬於集體榮譽。沒有各級黨委領導跟中隊主官對我的嚴格訓練,跟各位戰友對我的熱心幫助,就沒有我今天。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 裴希婷;攝像 白雲;後期 劉哲)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 裴希婷;攝像 白雲;後期 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