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專家:購租並舉制度對房租影響不大 購租同權應推廣
 
時間:2017年6月24日
嘉賓:發展改革委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 劉琳

住房城鄉建設部近日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財政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新的政策顯示,中央正在大力推動、扶持住房租賃産業的發展。那麼,這一新的政策將對老百姓的生活産生怎樣的影響?中國訪談記者電話專訪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劉琳女士。

中國網:住建部等9部委近日發佈的這個通知涉及到土地、金融、稅務等多方面內容,但老百姓最關心的還是對租金的影響和對自身權益的保障。前不久廣州市發佈保障“租購同權”的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您怎麼看待“租購同權”的政策措施?對租房者來説有哪些重要的權利需要通過政策的細化給予保障?

劉琳:“購租同權”是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當中的關鍵內容,所以“購租同權”是非常重要的政策,我個人認為這個是應該大力推廣的。因為實現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的關鍵是租賃權和産權方能夠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務,所以,這個“購租同權”應該大力推廣。

那對租房者來説,這裡面最大的一個權利其實就是子女的教育。那麼從廣州出臺的政策上來看,需要各個地方政府根據自身的情況來進行細化。比如,像廣州,對於幾類人群租賃住房就可以享受子女入學,都有詳細的規定,將來在推廣“購租同權”這樣的一個政策時,各地應該制定自己的更有針對性的政策來執行。

中國網:這個通知出臺以後,從網上的反應來看,有不少人擔心租金會上漲。其實這兩年房租也漲了不少,您認為新的政策措施對租金的上漲是否能起到一定的抑製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房地産研究中心主任劉琳研究員。

劉琳:我覺得這個措施跟控制租金上漲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相關性,從理論上來説發展“購租同權”應該會對租金的上漲有一定的促進作用,尤其是名校周圍的房屋的租金,它的需求可能就會比較大,租金就有一定的上漲壓力。但是能夠上漲多少,還是要看這種租賃的需求增加多少。

從廣州的情況來看,它會對這樣的一個人群有一些條件的限制,比如説你在當地的居住時間,會有一定的要求,繳納社保等等,這些都會有一個時間的要求。所以這樣的話,他的租賃的需求是需要一定條件滿足才能夠享受子女教育的權利。這樣的需求通過這些條件的限制之後,它就可以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所以,我認為租金理論上會有上漲的壓力,但是不會很大,對租金的影響不會很大。

中國網:這個通知中有一條內容非常引人注意,就是要求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租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我們理解,通俗地講這就是要由政府來辦房屋仲介。您認為這個平臺跟商業性仲介有什麼不同呢?

劉琳:我覺得由政府搭建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在現在這個階段能夠加快推動規模化租賃市場的建設,總的對整體上建立住房租賃市場的規範性也好、透明度也好,都是有利的。所以,我認為有必要在現階段建立這樣一個政府住房租賃交易平臺,它可以推動租賃市場的發展,而且會使這個市場秩序更加規範,市場的資訊更加透明,所以它對整個市場的建設不僅是在進度上,而且在規範上都是有好處的。

相對於現在商業性的仲介來講,這個是一個政府性的仲介,我想從房源的獲取還有將來房源的管理方面,都應該遵循市場化管理的原則。作為房東來講,他可以自由地選擇是放在商業性的仲介機構還是放在政府性的仲介機構裏,他可以自由選擇。

中國網:據了解,現在很多城市的一些租賃的房源都控制在比較大的、有實力的商業性房地産仲介手中。如果政府辦了這樣一個平臺,怎麼和商業性的仲介競爭?比如説,仲介出的錢肯定更多,房主肯定是願意把房子放在仲介那個地方,不願意放在政府的平臺上,如果你拿不到房源……?

劉琳:我覺得房屋的租金是市場來定的,尤其是2015年政府就在推這種規模化的租賃,鼓勵成立一些規模化的租賃公司來進行集中式的租賃管理。從現在調查的情況來看這個還是挺好的,有一些規模化的租賃公司出現,它們的租金的制定更加透明,更加市場化,管理也更加規範,租賃關係更加穩定,這是非常好的。我覺得作為政府的平臺和商業性的仲介競爭,它們可能將來會在管理模式上,哪些服務會更好。但是它們的房屋的租金是由市場來定的,應該不會由哪家仲介公司自己來定,應該是由市場來定的,這是統一的標準和統一的水準,不存在什麼問題。

中國網:有關住房租賃的現有政策大多針對長期租賃關係,但另一方面,近年來短租房,也就是民宿也發展得很快。您如何看待民宿的發展,應該怎樣對民宿進行管理?

劉琳:民宿發展和長期租賃可能是兩個不一樣的現象。長期租賃更傾向於穩定的租賃關係的保障,通過這種保障,再通過一些政府扶持,使它享有一定的公共服務的權力,這是對我們現在過度強調産權式購房的這樣政策的一個平衡。民宿或短租(跟長期租賃)兩者並不矛盾,民宿的發展更像是酒店業、旅店業的補充的産品,所以它和長期租賃還不完全一樣,這兩個不是完全一樣的現象。

民宿的發展,我更傾向於進行市場化的自由競爭的發展,它就是像我們現在的酒店、旅店,類似這樣一個對現有酒店和旅店業的替代或者是完善。這樣更自由些,讓這些旅遊和住宿的行為更自由,我更傾向於這個行業完全由市場來主導。

中國網:好的,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本期人員—責編/記者/文字:韓琳;主持:佟靜;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記者/文字:韓琳;主持:佟靜;後期:劉凱;主編:鄭海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