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頻:發揮傳統醫學大國作用 建立中醫藥國際標準體系
 
時間:2017年7月11日
嘉賓:王笑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于7月5日至7日在天津舉辦,中國網記者在現場專訪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王笑頻。她就中醫藥走出去,以及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的傳統醫藥合作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王司長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訪談的採訪。目前中醫藥已經傳播到了183個國家和地區,下一步中醫藥在開展國際合作上有哪些規劃,在中醫藥走出去方面有怎樣的頂層設計?

王笑頻:我們的頂層設計應該説已經逐漸成型了,它體現在去年12月份,國家發改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共同頒布了《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這個《規劃》秉承著我們“一帶一路”的倡議,它明確了中醫藥走出去的目標、原則,以及如何調動資源和它的主要任務和未來主要的重點的項目。體現我們在5月份“一帶一路”峰會上,王國強副主任兼局長他在民心相通論壇上做了成果宣佈,就具體的行動來説,我們未來要在沿線國家建30個中醫中心,在國內支援建設面向“一帶一路”國家的中醫藥合作基地,我們還進一步和國際上專家、學者一起制定、頒布一系列的中醫藥的國際標準,我們也支援企業走出去,進行中醫藥産品的註冊等等,是非常豐富的。這就是我們這個《規劃》所體現出來的頂層設計。

中國網:大會通過了《金磚國家加強傳統醫藥合作聯合宣言》,這個宣言具有怎樣特殊的意義,金磚國家之間如何加強合作和溝通,共同推進傳統醫學的發展?

王笑頻:這個《宣言》的意義是非常大的,大家知道金磚國家的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40%多,它對世界經濟總量的貢獻超過50%。既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的聯合體,又是一個新興國家(聯合體),那麼它的一舉一動,特別在衛生政策方面對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示範作用。而金磚五國都是傳統大國,他們有豐富的文化資源、文化傳統,也有豐富的草藥資源,還有建立在這些資源基礎上長期應用傳統醫學的歷史。像巴西的生物多樣性,印度阿育吠陀學(Ayurveda)、西達(Siddha)、尤納裏(Unani)等等,這些傳統醫學種類豐富,南非、俄羅斯同樣。

那麼基於這樣一個共同發展的傳統背景和工作基礎,五國坐下來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第二個十年開啟之年,在中國做東道主之年,我們坐下來一起討論,共同推進傳統醫學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推進世界傳統醫學發展的宣言,意義是非常大的。各國在今天上午的會議上紛紛表示,一定要遵循《宣言》所達成的共識,建立好政府的合作機制,同時推動傳統醫學納入到各國的醫療保健政策系統。印度還提出要主流化等等,還有開展這方面的人才培養、教育培訓,開展科學研究、分享經驗,同時共同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實施傳統醫學的戰略,聯合其他國家,其他有興趣的國家的政府和相關機構一起推進傳統醫學發展。

中國網:金磚國家都有本國的傳統醫學,我國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四國均開展了傳統醫學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您怎麼看待目前傳統醫學在醫學領域的影響力和獨特的作用?

王笑頻:傳統醫學是和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歷史、文化、傳統密切相關的。人類走到今天,從健康、種族繁衍到文化傳承,傳統醫學功不可沒,它的價值是巨大的。但是在現今,因為現代主流的醫學體系是建立在現代醫學體系上,因此,大家又有共識,認為傳統醫學的價值是被低估的。我們首先要還原,要認可我們祖先這種燦爛的文化和對人類健康、文明的貢獻。

第二,我認為傳統醫學還蘊含著很多解決人們當代衛生問題的智慧和訣竅,比如説新發傳染病、老齡化,還有持續上漲的醫療投入、醫療成本,傳統醫學療效確切,使用方便,價格低廉,它都可以解決。而且傳統醫學是一種整體觀念,它強調治未病,在疾病發生之前通過調節生活方式來做,更是有助於人們樹立健康的生命觀、健康觀,提高整個國民的健康素質,發揮巨大的作用。

中國網:我們了解到的數據,目前國際中醫藥産業的市場規模在500億美元左右的,不知道這個數據是不是準確的,在2015年中國中醫要出口額僅37.3億美元,成長的空間是非常巨大的。下一步如何更好的開拓國際中醫藥産業的市場?

王笑頻:500億美元這個我很了解,我們在兩年前開展了一個中醫藥服務貿易的課題研究,估算的是一個服務市場,中醫藥的服務簡單來説就是中醫診所、針灸診所,中醫師提供針灸服務、中醫服務,這些服務的量大概有500億。産品不在其內,在國際上跟中藥産品比較類似的是植物藥補充替代、保健食品等等,這個數額更高,一些不同口徑的計算。我們的産品走出去,既看到它有巨大的潛力,也看到它面臨的一些壁壘和困難,要進行技術轉換、話語轉換,我們要適應各個國家不同的(需求),好在我們已經搭建了一些政府合作平臺以及活躍的學術交流合作(平臺)。像國際的植物藥市場、中藥市場、保健食品等等,多方去合作、開拓,呈現我們中醫藥特色的工藝産品。另外,大量的中醫技術人員走出去,甚至請進來開展中醫服務,這種服務帶動産品,服務本身産生價值,未來的發展潛力是非常大的。

中國網:成為中醫藥標準的制定者才能牢牢的掌握住在中醫藥發展的主動權和制高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制定了《中醫藥標準化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目前中醫藥標準化的進程如何,下一步如果如何更好的去牽頭,去主導中醫藥國際化標準制定?

王笑頻: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如果你要感興趣,就會關注到7月1日剛剛實施的《中醫藥法》,其中關於國際交流與合作有兩點表述,一個是中國支援開展中醫藥的國際傳播、國際交流與合作;另外就是是推動建立中醫藥國際標準體系,因為公共産品它一定有它的標準體系。而現行的國際上主流的現代醫學的標準體系和中醫藥,和傳統醫學是不一樣的。因此,我們就有必要發揮傳統醫學大國的作用,團結世界上所有的專家、學者們一起制定這個標準。

現在很高興的看到,第一,中醫藥在國內發展的標準體系是健全的,而且不斷的完善,這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因為中國是大國,還有實踐基礎,實踐經驗,這是一個前提。第二,國際標準邁出了非常可喜的一步,它的標誌是我們在國際標準領域主導、推動建立了中醫藥標準的工作機制。一個是,我們和世界衛生組織在疾病分類代碼,在推動一系列國際標準制定,比如針灸標準、按摩標準開展了合作,也陸續出版了一些標準,這個體系在不斷的豐富和健全。

還有一個最重要,就是關於産品和服務的國際標準化組織。在2009年成立了中醫藥技術委員會,這個技術委員會現在工作非常有成效,匯聚了全世界大批的中醫藥以及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各行各業的人,已經出版頒布了中醫藥産品、中醫的診療設備以及名詞術語等等,陸續頒布了十三項標準,已經進入標準的審批階段,還有大量的儲備。

確確實實,這個體系已經逐漸的在健全,中國和國際上歐盟藥典、美國藥典等等一些草藥制定的權威機構建立了經常化的工作。我們有40多個中國的中藥標準,也納入了《美國藥典》、《歐盟藥典》,我們這些專家還在不斷的開展國際研究,推動更多的進入國際藥典的這個體系。這一切都為軌建立起來,符合中醫藥,符合傳統醫學發展規律的軌建立起來,都邁出了非常堅實的步伐。

中國網: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于7月1日剛剛實施,中醫藥法的實施對於中醫藥走出去和國際合作將産生怎樣的影響?

王笑頻:影響是具有歷史性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因為《中醫藥法》是我們的根本大法,它明確了國家發展事業根本的取向、原則以及重點的發展領域,法理對走向國際,對於中醫藥的國際標準化都有明確的內容。所以我們下一步按照這個法來全面推動,不斷的把頂層設計完善起來,要把具體的項目落到實處,而且還要秉承絲綢之路精神,共商、共用、共建,和全世界有志於發展的國家聯合起來,共同讓傳統醫學造福人類健康。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主持/責編:佟靜 後期/攝像: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