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建軍90週年】我國軍事證章頒授的故事
 
嘉賓:軍事博物館研究員、軍史專家  姜廷玉
時間:2017年6月13日
    本期導視: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我軍新設立“八一勳章”,並組織開展首次評選。這是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史上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一件大事。 我國的各類軍事證章是如何設立的?頒授對象應具備什麼樣的條件?頒授背後有哪些感人故事?《中國訪談》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特別節目,特別邀請軍史專家姜廷玉為您講述軍事證章頒授的故事。  
  
 
軍事博物館研究員、軍史專家姜廷玉講述軍事證章頒授的故事。  攝影 楊楠
  

中國網:姜老師,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特別節目。我們想請您給我們的網友介紹一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勳章、獎章等軍事證章,它經歷了怎樣的一個發展演變過程?

姜廷玉:因為軍事證章是軍人榮譽的象徵,是國家、軍隊對軍人的一種表彰。我軍就從革命戰爭年代就注重頒發一些勳章、獎章,來表彰在革命戰爭中立下功勳的將士。我軍第一枚勳章是紅旗勳章,第一枚獎章是紅星獎章。由於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1931年11月7日,召開了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在這個大會上,為表彰在蘇維埃運動中,為革命戰爭做出貢獻的這些將士,就頒發了一種叫紅旗勳章。這個紅旗勳章是頒發給做出特殊貢獻,對戰爭的全局帶來重大影響,當時頒發了8枚,其中有毛澤東、朱德、彭德懷,還有徐向前、方志敏等,後來又頒發給了董振堂、趙博生這些寧都起義的領導人。這個勳章當時也參考了蘇聯紅旗勳章,上面有個紅旗,下面是工農蘇維埃政府的象徵。

紅旗勳章。   (資料圖)


中國網:不同歷史時期的軍事證章的授予標準是什麼?它又授予給哪些人呢?

姜廷玉:紅旗勳章,當時是中華蘇維埃政府授予的,是最高層次的榮譽。所以,當時授的人不多,只授了8個人,毛澤東、朱德、彭德懷、徐向前、方志敏,後來又授給了董振堂、趙博生,他們是參加寧都起義的,立了大功的。有些就在現場大會上就授予的。因為授予方志敏,方志敏在贛東北,是贛東北蘇維埃政府主席,又是紅十軍的領導人,當時敵情比較嚴重,反“圍剿”,他沒有來。16個月後,1933年的時候,中央派代表到贛東北授予他紅旗勳章,還給紅十軍授旗,還舉行了儀式,方志敏還在會上講了話,他説,這是黨中央給我的榮譽,不是我個人的榮譽,而是整個贛東北軍民的榮譽。他講得很激動。

另外一個,是當時在鄂豫皖的徐向前,鄂豫皖的紅軍總指揮,因為也沒有到蘇區來,也是因為反“圍剿”比較忙。後來長征當中,1936年6月份,一、四方面軍會師,會師的時候徐向前不在現場,因為他在別的地方組織作戰,7月份才見到了黨中央和毛澤東,毛澤東當時就代表中華蘇維埃政府就把這枚紅旗勳章頒發給徐向前。徐向前也很激動,毛澤東對他給予了表揚,説你指揮了四方面軍在鄂豫皖,在川陜創建了兩個根據地,打了許多的仗,立了功勞,我代表中華蘇維埃政府頒發給你紅旗勳章。徐向前對這個勳章一直都很珍惜,他一直保存。他後來在回憶錄當中説,這枚勳章是我最大的榮譽,也是對四方面軍廣大指戰員的表揚。這是最高級別的勳章。

一、二、三等紅星獎章。  (資料圖)


中革軍委表彰紅軍指戰員最高的獎章就是紅星獎章,當時紅星獎章分一二三等,一等就是領導戰爭全局,取得勝利的;第二等就是在某個戰役當中表現特別突出的;第三等就是平常作戰比較勇敢的。這是1933年的“八一”,專門舉行了授獎儀式,在中華蘇維埃政府,在瑞金舉行了授獎儀式。

當時一等紅星獎章授予了三個人,這就是朱德、周恩來、彭德懷。因為朱德他領導南昌起義、湘南起義,對創建軍隊有很大的貢獻;周恩來一直擔任中央軍委的領導人,在四次反“圍剿”這些作戰當中,他的指揮作戰做出很大貢獻;彭德懷領導平江起義,領導創建了紅五軍,後來的紅三軍團。朱德的一等紅星獎章編號是6號,周恩來的一等紅星獎章(編號)是9號,彭德懷獎章的編號現在無從查起。1959年,軍事博物館建館的時候,朱老總和周恩來總理就把他們這個珍貴的紅星獎章捐獻給了軍博。彭德懷領導了軍博的籌建,包括軍博的名字“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都是他提出來的。但軍博開館以後,因為1959年廬山會議以後,彭德懷被批判了,他沒有能參加軍博的開館,所以,他的一等紅星獎章也沒能捐獻給軍博。

周恩來榮獲的編號為第9號的一等紅星獎章。  (資料圖)
 
朱德榮獲的編號為第6號的一等紅星獎章。(資料圖)
彭紹輝榮獲的二等紅星獎章。  (資料圖)






現在軍博收藏的二等紅星獎章就是彭紹輝的,當時任紅三軍團的一個師長,他在四次反“圍剿”作戰當中受了重傷,左胳膊後來被鋸斷了,他是在醫院裏頭接受這個勳章,當時中央軍委派人到醫院裏給彭紹輝授紅星獎章。所以,他很激動,他是用一隻胳膊敬禮,接受了這紅星獎章,他把這個紅星獎章一直珍藏著,放在一個小盒裏,我們軍事博物館成立的時候,他把他的紅星獎章捐贈給了軍博,他這個獎章的編號是35號。這是1933年“八一”授予紅軍指戰員的紅星獎章。

1934年的“八一”中革軍委又舉行了授獎章儀式,當時授予了在反“圍剿”當中表現比較勇敢的82個人。其中有紅1軍團的團長楊得志,楊得志在作戰中表現勇敢,授予了他三等紅星獎章。楊得志這個紅星獎章也捐給了現在軍博收藏展出。

後來紅軍長征以後,在強渡烏江,毛振華他帶領紅軍戰士強渡烏江,表現突出,後來授予他一個紅星獎章,這是在長征中目前查到的唯一一個榮獲紅星獎章。這個毛振華後來在攻打臘子口的時候犧牲了。

紅星獎章是土地戰爭革命時期,中革軍委授予的最高等級的獎章。所以,在改革開放以後,在80年代以後,中央軍委專門發出文件,説當年的紅星獎章是中革軍委授予的最高榮譽,它這個榮譽就跟80年代以後授予榮譽稱號一樣的待遇,並且給一些補貼。所以,紅軍時期最有代表性的,一個是紅旗勳章,一個是紅星獎章。

抗日戰爭時期,獎章頒發的就多了,紀念章也很多,像戰鬥英雄、勞動模範、學習模範這些獎章頒發了不少。還有勇敢獎章,像狼牙山五壯士就頒發給他們,葛振林、宋學義,其他人都犧牲了,就頒發給他們倆勇敢獎章。

到了解放戰爭時期,獎章、紀念章也非常多,除了戰鬥英雄、學習模範這些獎章以外,還出現了一二三等功獎章,還有大功、小功獎章。另外,這個獎章出現了以領袖人物命名的,像毛澤東獎章、朱德獎章、賀龍獎章等等,像董存瑞他曾榮獲勇敢獎章和毛澤東獎章,還有其他的。另外,解放戰爭時期有一個特點,隨著我們對地方一些大城市解放還出現了大批的紀念章,解放西北紀念章,解放東北紀念章,遼沈戰役紀念章,淮海戰役紀念章等軍事證章成了系列,更完善了。

新中國成立以後,1955年,人大常委會專門通過決議,授予在革命戰爭年代這些立過功的將士,八一勳章、八一獎章,獨立自由勳章、獨立自由獎章,解放勳章、解放獎章,這八一勳章和獎章主要授予在參加過土地戰爭革命時期的,獨立自由主要授予在抗日戰爭時期,參加抗日戰爭的(將士),解放戰爭是授予解放戰爭時期的(將士),這是我們國家新中國成立以後,第一次大規模地向這些共和國的功臣頒發勳章、獎章,表彰他在革命戰爭年代立下的功勳。當時非常隆重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授勳儀式,全國各地都舉行了授勳儀式。

1988年“八一”前,向參加革命戰爭的軍隊離休老同志頒發了功勳榮譽獎章,有一、二等紅星功勳榮譽章,獨立功勳榮譽章,勝利功勳榮譽章。紅星功勳榮譽章是授予在土地戰爭革命時期參加革命,獨立功勳榮譽章是授予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勝利功勳榮譽章是授予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這是1955年和建國以後,兩次大規模的授勳。

建國以後,因為相當一段時間沒有頒發獎章,特別是沒有頒發立功獎章,一直到了1979年,當時軍委、總政治部才確定要頒發一、二、三等功獎章,包括一級模範獎章,二級模範獎章,這個時候一是軍隊正規化建設的需要,二是打仗的時候邊界反擊戰,好多人立功了,你不能光有個證書,它也需要頒發獎章。所以,1979年以後,英雄模範獎章、一、二、三等功獎章才頒發給立功人員。

後來又頒發了“兩彈一星勳章”,頒發了“航太英雄勳章”,像錢學森他們榮獲了“兩彈一星勳章”,楊利偉榮獲“航太英雄勳章”,所以勳章的種類越來越多,表彰的也越來越多。到了2010年的時候,中央軍委又發了一個文件,原來一等英雄模範是發獎章,二等英雄模範發獎章,這個時候中央就決定,一等英雄模範、二等英雄模範發勳章,叫一等英雄模範勳章,二等英雄模範勳章。對原來1979年以後一、二、三等功的獎章又重新進行設計,這個時候又頒發了國防服役章,衛國戍邊章,維和部隊和平章,邊防部隊也都發了紀念章。所以,不但有了勳章、獎章,還有這些紀念章,表彰各類人員。

今年是建軍90週年,因為要表彰共和國的人民軍隊的英雄模範,從去年就開始論證,今年(八一勳章)已經開始製作了,“八一”要表彰一些英雄模範。表彰的數量不多,但是榮譽很高,這都反映了我軍勳章、獎章它的發展歷程,越發展越完善,越發展層次越高。反映了這個勳章、獎章歷史,也反映了我軍的歷史,不斷發展。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主持人 裴希婷;攝像 劉凱 劉哲;攝影 楊楠;製作 劉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