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國主張打動了人心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徐洪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徐洪才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中國主張打動了人心

活動描述

  • 時間:2017年5月16日10:20
    簡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于15日閉幕。此次論壇,29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130多個國家的政要前來參加。各方在“一帶一路”峰會上達成多項共識,通過了聯合公報;論壇還取得了270多項成果。就這些成果,我們特別邀請到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為我們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于15日閉幕。此次論壇,29個國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130多個國家的政要前來參加。各方在“一帶一路”峰會上達成了多項共識,通過了聯合公報;論壇還取得了270多項成果。那麼就這些成果,我們特別邀請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進行解讀。

    徐老師您好,非常感謝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7-05-16 10:25:41

  • 徐洪才:

    您好!大家好!

    2017-05-16 10:26:39

  • 中國網:

    2013年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至今已有4年,中國在今年成功舉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次論壇得到了許多國家的支援,原本對“一帶一路”持抵觸態度的美國和日本也派代表參加了。您覺得為什麼論壇能夠得到這麼多國家的支援?

    2017-05-16 10:26:55

  • 徐洪才:

    主要還是咱們打動人心,就是符合全人類、國際社會的共同需要。我們提出要打造三個共同體的概念,就是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習主席在他的主旨演講中講到,當今社會面臨三大赤字,一個是和平赤字,二是發展赤字,三是治理赤字。因此我們面臨共同的挑戰、共同的任務。顯然,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咱們扛起新型全球化的大旗,咱們走在前面了,身先垂范,其實是給大家創造一個公共合作的平臺,或者説提供了一個國際合作的公共産品。因此,大家在開始的時候不是那麼理解,現在發現,可以搭這個順風車,可以找到各自的利益和戰略定位。因此,咱們提出這個方案,就得到了大家的廣泛響應。

    2017-05-16 10:28:56

  • 中國網:

    正因為它是“共商、共建、共用”的平臺,所以得到大家的響應。昨天論壇閉幕後發佈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您能否為我們概括一下,各方在此次會議上達成了哪些主要的共識呢?

    2017-05-16 10:31:05

  • 徐洪才:

    首先,大家對當今時代的背景取得了一個共同的認識: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仍然是主題,這並沒有過時。但是,現在全球經濟下滑動力不足,現在大家要落實聯合國提出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這個發展其實是解決所有問題的總要旨,習主席是這樣講的。因此,大家在促進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方面,對未來的目標、政策措施,還有一些合作的具體舉措,以及對未來的前景,大家都形成了廣泛的共識。在這個基礎上,咱們下一步可以行動起來,推動具體項目的落地,讓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夠得到實惠。

    2017-05-16 10:32:25

  • 中國網:

    根據公報的內容,它為下一步的“一帶一路”建設指明瞭怎樣的方向呢?

    2017-05-16 10:34:37

  • 徐洪才:

    總體的目標,我覺得還是要建立一個公平、有序、開放、包容、普惠的新型全球化的新格局。在這個格局裏面,其實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是説它不是對過去一些規則、一些合作模式的否定,而是一種對接,這個對接是在尊重現有現實的基礎之上的。現在大家把自身的發展戰略還有政策和“一帶一路”進行對接,體現了“一帶一路”互容性、開放性和普惠的原則。因此,下一步我們就可以具體地圍繞我們提出的所謂“五通”來全面推進“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而不是僅僅滿足於經貿合作——那是一種狹隘的觀點,因此在人文交流、科技創新、民生領域的短板等方方面面,我們都要著力整體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2017-05-16 10:35:02

  • 中國網:

    習主席多次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自倡議提出4年來,“一帶一路”與雙邊、多邊開展了政策溝通和發展戰略,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您認為這次論壇期間,在戰略對接上又有哪些新的進展?

    2017-05-16 10:38:38

  • 徐洪才:

    戰略對接方面,進展很多。推進戰略對接、政策溝通方面主要有十項成果,這裡麵包括中國政府跟有關國家簽訂了諒解備忘錄等等,在政策上、在民心溝通上形成了廣泛的共識,營造了一個良好的氛圍。所謂謀事在人,大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就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在這個基礎之上,我們下一步就是在推進各自的戰略目標和“一帶一路”框架的具體對接方面再發揮好政府、市場、社會等方方面面的積極性。政府在中間起到一個引導的作用,最終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

    2017-05-16 10:47:27

  • 中國網:

    投資貿易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您認為在“一帶一路”推進貿易暢通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還面臨怎樣的問題呢?

    2017-05-16 10:51:02

  • 徐洪才:

    現在這種問題可以從兩個方面看:

    第一,硬體方面,現在我們講把互聯互通作為我們合作的重點,實際上過去的4年時間中,我們在建設“一帶一路”基礎設施投資方面應該説是卓有成效的,而且是超過了預期,現在講“一帶一路”,其實是6個帶,不是一個帶,是“六帶六路”。這裡面比較複雜,涉及到一些項目的進展也是有的快一些,比如像中巴經濟走廊就快一些,有一些先進的成果已經出來了。但是應該看到,這種硬體上的互聯互通還有相當大的差距,這是未來我們要著力解決的問題。

    第二,軟體方面,規則層面上對接,應該説難度更大一些。現在應該看到各國政策、規則體系的多樣性、複雜性,咱們的文化傳統,政治、經濟、社會、宗教、習俗,差異很大,在這方面的對接,我覺得任重道遠。下一步通過多層次溝通機制的建立,特別是人文交流這一塊,我們要以潤物細無聲的精神,通過民心相通——咱們講“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通過人才的培養——有助於促進“一帶一路”合作的人才培養,來進一步推動主體的經貿合作。

    2017-05-16 10:51:50

  • 中國網:

    這次高峰論壇取得了什麼成果?在投資方面,中國歡迎各國企業來華投資,也鼓勵本國企業參與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投資,您認為具體應如何振興相互投資,提升雙向投資水準?在引進來方面中國要搭建一些什麼樣的平臺?

    2017-05-16 11:02:01

  • 徐洪才:

    其實這裡面就涉及到要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個方面積極性的問題,當然,首先,政府起到積極引導、引領的作用,但是它的力量是有限的,它首先是要營造一個良好的政策和社會環境的氛圍——營商環境是很重要的;提出一些促進經貿合作的政策,有針對性地扶持,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政府要引導社會資本,引導私人資本、金融資本廣泛參與。政府的資金也是要直接參與,但是不夠,應該發揮一個杠桿作用,所謂四兩撥千斤。這一次大家看到,我們政府是拿出實實在在的一些政策舉措的,真金白銀,拿了不少。大家看到,政府的資金衝鋒在前,然後各路的社會資金尾隨在後,眾人拾柴火焰高,可以加快一些項目的落地。咱們講“飯要一口一口地吃”,通過一些具體項目的落地,來實實在在地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同時讓老百姓得到實惠。

    這裡面要注意一點,就是項目本身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以及生態效益,這三個方面,我覺得要統籌兼顧,不能夠僅僅強調經濟效益。

    2017-05-16 11:07:04

  • 中國網:

    可以説投資合作離不開資金,資金融通和金融合作也是“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的支撐,論壇開幕前就有人説,投資合作,包括金融合作方面將是論壇中比較吸引眼球的一部分,為什麼金融方面的合作如此重要?

    2017-05-16 11:10:30

  • 徐洪才:

    因為我們講全球化,其實是在全球範圍內配置經濟生産要素、經濟資源,商品、資本、資訊、人才要自由流動,現在各種有形的、無形的障礙還是很多的,但是其中最核心的一點就是貨幣資金的流動,咱們講市場經濟一個基本特點就是物隨錢走,貨幣資金應該説是打頭陣的。

    現在,我們資金的流動、融通還有很大的問題,大家已經看到,“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其實資金缺口還是非常大的。過去幾年亞投行、絲路基金,還有各國政府及民間資金都發揮了各自的作用,但是現在還有很大的潛力。特別是大家看到,當前國際金融體系面臨新的問題,比如美聯儲現在在進入加息的週期,全球經濟開始復蘇了,全球的資本流動,還有匯率的波動,這個風險加大了,波動性加大了。在這種情況下,其實過去幾年大家看到,很多項目我們好像是賺錢的,但是要換成美元以後,然後再一算帳,虧了!匯率風險如何規避,這裡面都是一個現實的挑戰,因此資金的融通我覺得要鼓勵用本幣結算,特別是要發揮人民幣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作用,人民幣的國際化這方面我覺得有非常大的潛力,在這方面相關的政府部門應該有所作為。

    2017-05-16 11:12:41

  • 中國網:

    就是我們在推進金融合作,包括資金融通方面,還是要注意規避一定風險的。此次論壇上,中國宣佈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人民幣,這是出於怎樣的考慮?下一步這筆錢應該怎麼花?花在哪?您有怎樣的建議?

    2017-05-16 11:16:13

  • 徐洪才:

    這確實是兩個問題,這個必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我們原先的絲路基金是400億美元,這個規模應該説還是不夠的。我們再拿出1000億人民幣,其實是做出了一個姿態、表達了一份誠意,就是我們政府是真心誠意要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當然,我們還是希望它發揮杠桿作用,來引領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這是最重要的。如何使用,或者用好這個錢?我覺得這是一個技術性的問題。我注意到昨天易綱副行長講到,要考慮這個項目本身的財務可持續性。應該説過去我們提供資金的項目,總體來看還是不錯的,做好了前期的功課。對這種盡職調查、未來的現金流,以及項目的運營管理等方面,我們都還是花了一番工夫的,總體來説未來的風險是可控的。

    所以前面我也講到,經濟效益恐怕還是要考慮,不是説咱們隨手撒錢,咱們中國還沒有富到這種程度,好鋼用在刀刃上,因為相關項目本身,它有很大的外部性,或者説它對相關的産業、對未來的經濟發展有帶動力、輻射力,因此我們把這些錢用好了,將來它的效益就會進一步放大。

    2017-05-16 11:16:46

  • 中國網:

    由最初的400美元的投資,到現在增持了1000億人民幣,其實絲路基金我們可能更希望讓它發揮一個杠桿作用了。

    2017-05-16 11:24:32

  • 徐洪才:

    對,相當於一個種子,然後其餘的資金及時跟進,大家一起來把這個蛋糕做大。

    2017-05-16 11:28:46

  • 中國網:

    剛才您也提到,此前有一些民眾會認為“一帶一路”是一種撒錢的行為,對此您怎麼看?

    2017-05-16 11:29:11

  • 徐洪才:

    剛才我也講到這一點了,其實這是一種偏見,是一種誤解,因為我們每一分錢用起來都是很珍惜的,都是經過精打細算的。當然,我們也很難保證每一個項目都百分之百的成功,誰也沒有這個能力。但是,我們還是要把規避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此這種前期的論證,包括項目落地實施過程當中,“魔鬼藏于細節當中”,咱們還是要發揮專業優勢,相關的機構要發揮它的專業服務的作用,比如金融機構、諮詢機構等等。當然我們自身也要處理好相關方面的關係,特別是和當地政府的關係。應該看到亞投行,包括開發性金融機構,它們提供的資金總體來説是需要政府提供主權信用擔保的,應該説是有保證的,是有安全保障的,這是沒有問題的。當然,它的效果怎麼樣,還是有待觀察,現在也很難説5年、10年以後到底怎麼樣,但是我們要做到心中有數。

    2017-05-16 11:29:29

  • 中國網:

    針對民眾認為“一帶一路”是一種撒錢行為的質疑,您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的經濟發展開闢了哪些新的空間呢?

    2017-05-16 11:32:55

  • 徐洪才:

    這應該説是雙贏,一加一大於二,就是説,一方面我們國內本身的市場還有某些行業出現了一定的飽和,這是一個客觀事實。但是另一方面,我們的産能,過去這些年的改革開放,使我們積累了産業的配套能力,特別是製造業,還有大型裝備,等等,這些方面我們現在也具備了走出去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國際社會有這個需要,大家注意到過去這些年,G20提出的口號是很鼓舞人心的,就是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發展,但是實際上效果呢?不盡人意。主要原因在哪?我覺得主要原因就是説,現在發達國家已經進入後工業化社會、老齡化社會了,發展的動力已經不足了。但是現在還有大量的發展中國家,咱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總體來看多少是發展中國家?它的底子比較薄,産業基礎比較弱。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它面臨著工業化、城鎮化還沒有完成這樣一個歷史使命。因此要想辦法把國際上這些資本、技術、管理等生産要素和發展中國家面臨的資源、市場、人口等生産要素有機結合。

    2017-05-16 11:33:24

  • 中國網:

    這也是需求對接。

    2017-05-16 11:37:25

  • 徐洪才:

    是個需求對接,供給和需求的對接。我們中國有這個能力、有這個需要;國際社會也有這個客觀需要。一對接以後,咱們可以分享共同發展的紅利。

    2017-05-16 11:37:39

  • 中國網:

    在此次論壇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演講,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了5點建議,就是要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您對此是怎麼理解的呢?

    2017-05-16 11:38:12

  • 徐洪才:

    我覺得習主席這次主旨演講就已經重申了,或者重新闡釋了絲路精神,有16個字,4句話,對“一帶一路”也做了重新闡釋,就是進一步強調了它的深刻內涵,就是剛才講的——五條路。

    和平之路。咱們講和平發展、合作是當今時代的主題,和平現在還很難説,噪音還很多,各種地緣的衝突、矛盾,特別是不同的宗教、文化之間的摩擦,這種情況還是屢見不鮮,對和平發展還存在一定壓力和威脅。我們希望傳播一種和平的聲音,因為從歷史經驗來看,絲路這種合作,在和平時期發展是最好的,在戰爭年代總體來看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2017-05-16 11:39:16

  • 中國網:

    和平是一個基礎。

    2017-05-16 11:46:01

  • 徐洪才:

    是個基礎,在這個基礎之上,咱們要謀求共同的繁榮——是一個多姿多彩的,有豐富的內涵,不僅僅是一种經貿合作,那太狹隘了,所以我覺得習主席給“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展示了一個美好的前景,值得我們大家共同去努力、去奮鬥。

    2017-05-16 11:46:12

  • 中國網:

    可以説“一帶一路”倡議也是為解決當下全球性的難題提供了中國特色的方案?

    2017-05-16 11:47:03

  • 徐洪才:

    對。就在前幾年,大家看到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甚囂塵上,美國要搞美國優先,法國人要搞法國優先,都是屁股指揮腦袋,都考慮個人的利益、自身的利益,顯然這是不行的,所以習主席説全球治理的赤字,應該大家來關心大家的事,共同應對共同的挑戰。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面臨經濟全球化的一種逆流、一種逆風,我們及時提出了中國的方案。實際上大家看到,過去這些年,我們對未來“十三五”期間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和“一帶一路”這個開放、包容、普惠的國際合作平臺和合作框架,以及G20峰會提出的要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這都是有內在邏輯上的一致性,實際上我們是順應時代和歷史發展潮流,提出一個包容性的方案——不是排他性的,不是高大上,而是接地氣,是尊重大家的現實情況、差異性。所以,我們更多強調的是一種對接。這個對接不是否定你現有的這些規則、你的合作機制,而是在現有的基礎上,咱們再進一步深化合作,增進相互的理解和互信,促進我們共同的事業,促進人類社會共同的繁榮。

    2017-05-16 11:47:49

  • 中國網:

    我們也期待可以有更多的人來參與到“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建、共用、互惠的平台中來,也希望這個平臺可以惠及更多的人。

    2017-05-16 11:51:34

  • 徐洪才:

    對。這一點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過去的老版本,老的全球化,它一個很大的弊端就是沒有體現普惠的原則,南北之間的差距,收入、財富的差距,兩極分化加大了,南北差距加大了。所以,從去年G20杭州峰會開始,我們提出要深化國際合作,特別是南南合作、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多層次的合作,我們同時推進。在這個推進當中,其實不是排他性的,而是包容性的,特別是要關注欠發達國家,低收入群體的利益。過去我們在這方面關心的還是很不夠的。發達國家還有很大的潛力,他們在轉移技術、提供資金支援方面,我覺得應該更大氣一點。

    另外,我們發展中國家也應該深刻地認識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這樣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我們自身也要振作精神,要積極參與進來,發揮各自的優勢和積極性。大家把共同的事業、把蛋糕做大。

    2017-05-16 11:52:42

  • 中國網:

    感謝徐老師為我們帶來如此精彩的解讀!也感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時間關係,本次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下一期再會!

    (責編:孫婉露/韓琳;主持:佟靜;文字:韓琳;攝像:董超/王一辰;導播/後期:劉凱;攝影:楊楠)

    2017-05-16 11:55:2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5/17/20175171494999597252_458_3.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

    中國網 楊楠

  • 我們提出要打造三個共同體的概念,就是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中國網 楊楠

  •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成果解讀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

    中國網 楊楠

  •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仍然是主題。

    中國網 楊楠

  • 在人文交流、科技創新、民生領域的短板等方方面面,我們都要著力整體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中國網 楊楠

  • 我覺得還是要建立一個公平、有序、開放、包容、普惠的新型全球化的新格局。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