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嶺委員:“一帶一路”倡議是新型的發展合作
 
嘉賓:張蘊嶺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院部委員
時間:2016年3月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一帶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發端于中國,貫通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乃至歐洲部分區域,東牽亞太經濟圈,西係歐洲經濟圈。如何理解“一帶一路”倡議是以經濟合作為核心的跨領域戰略?我們特別採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院部委員張蘊嶺。

中國網:張委員,您好!中國將於今年5月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您對此次論壇有怎樣的預期?推進“一帶一路”倡議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什麼?

張蘊嶺:“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分別在哈薩克和印度尼西亞。今年5月份的會議也是落實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進一步凝聚共識,能夠推動實質性的合作項目發展。“一帶一路”從中國角度來説,是新時期的一個大的發展戰略,我們通過這樣一個大的平臺,能夠構建一個新的合作機制,推動我們的企業走出去,推動經濟結構的升級,推動全國更加均衡發展。“一帶一路”從方向上來説,地緣連接、海上連接,主要是往西部連接亞洲的中亞、西亞到歐洲,海上連接非洲。這樣正好切合了西部大開發的戰略,能夠幫助中國實現更均衡的發展。因為我們改革開放以後,主要發展最快的地方還是沿海地區。所以通過“一帶一路”,為什麼能夠帶動西部發展,主要是打開了往外、走向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因為“一帶一路”中,最基本的就是基礎設施的建設,通過公路、鐵路、各個網路的連接,把我們的西部與外部世界連接起來。海上絲綢之路進一步把我們的沿海和海上絲綢之路沿岸各個國家更緊密聯合起來,構建一個合作發展平臺。所以今年的會議,有幾十個國家的領導人來參加,就是要進一步凝聚共識。但是,更重要的是,在這個會上恐怕要提出來一大批的具體的合作項目。“一帶一路”經過準備以後,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效,如經濟走廊的建設、産業園的建設等等。從地緣上來説,就是把中國從陸地到海洋再到把整個亞洲大陸、歐洲大陸、非洲大陸連接起來,構建一個更加緊密聯繫的大的經濟發展區。這樣一個大的區,前景應該是非常光明的,潛力也是非常大的。因為這個地區佔了世界絕大多數的人口,而且大多數都是發展中國家,有著很大的發展潛力。所以中國借助這樣一個平臺,有更好的參與,也實現我們的經濟轉型。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這樣一個大的發展中有兩點是必須要牢記的:

第一是這個地區非常大,非常複雜,各個國家的情況也不一樣,發展水準也不一樣,國內的情況差別也很大。所以要構建這樣區域性的聯絡網路,鐵路、公路等大的網路,不僅需要錢,更需要適合建設的環境。所以我提出來,要先易後難,從可行性出發。可行的先行,不能強推硬推。什麼叫可行的先行呢?就是當地有認識,積極的支援,政府給與支援,有很強的需要,還要有參與的能力。如果沒有能力,那就變成中國一家去做了,這個也不行。而且在這樣一個大的地區,情況那麼複雜,各種風險也要考慮到。在設計項目的時候,共同建設的時候,都要考慮到各種各樣的風險,包括政治風險。第二是當地的投資的環境,法規的健全,保障等。還有一個就是要得到社會的支援,民眾能夠感覺到從這種發展建設中受益,支援發展。還有一點就是加強安全的合作。當然説,不能因為有風險就不去幹,什麼東西都有風險,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到任何一個地方去開拓,特別一個新的地方,都有風險。所以我們要克服這個困難,要有預案,要有很好的研究,要對當地有了解,要取得當地的支援和參與,不是中國一家的事情。

第二個特別注意的挑戰就是不能太急,項目需要上,但是整個的“一帶一路”包括這麼大的範圍,而且建設高速公路、鐵路等網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長的時間,要一步一步來,做好規劃。這方面如果太急,把它當成一個幾年就見大成效,甚至有人説要建時間表,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整個把亞洲、非洲、歐洲連接起來,進行這種新型的發展合作,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要更重視發展的過程。

中國網:您如何理解“一帶一路”倡議是以經濟合作為核心的跨領域戰略

張蘊嶺:因為實際上“一帶一路”是一種機遇,一種新的思考,是新型的發展合作。為什麼叫新型發展合作呢?舊型的發展合作主要是發展援助,發達起來的國家,向不發達國家提供援助。現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後,就提出來美國第一,根本不願提向外提供援助。我們過去強調的這種發展,主要是開放市場,那麼認為市場開放了,外資進來了,那麼就可以取得很快的發展。我們國家實際上也是走的這條道路。但是我們國家有很強的政府,政府在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在産業政策方面都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外資引進、開放市場,加上政府的強有力的作用,這才使得中國取得了很快的發展。但是並不是所有的國家都具備這種條件。因為一般來説呢,市場開放之後,那麼外來的資本,會選擇最好的地方去,不會選擇到最差的地方去,而且,選擇利潤能夠儘快最大的回收的這些地方去。所以,那麼不發達的國家基礎設施就沒有投資。那些落後的地方就沒法改善。所以我們提出“一帶一路”新型發展合作,就是要幫助這些國家來改善綜合的發展環境,以改善基礎設施為基礎加強能力建設。我們提出來進行産能合作,産能合作跟過去傳統産業轉移是不一樣的。這個“能”就是“能力”,要培育當地的能夠發展的能力,而且是一種合作。那麼産業轉移是一種市場行為。所以“一帶一路”實際上基於一種新理念、一種新方式創造一個新的經濟關係。所以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國家加入到“一帶一路”倡議中來。 

為什麼我們要開“一帶一路”峰會,進一步把新型發展合作共同發展,這樣一個理念,使得它變成新時期的,這樣一個大家接受的一個原則。而且今年5月份開,我覺得還有特殊的意義,就是我剛才提到的,因為現在有退全球化趨勢。像美國提出來的美國第一,像法國、義大利、荷蘭這些國家,都是一些民族主義的勢力在上升。那麼他們主要的理念就是反對對外開放,以我為主,限制其他國家的投資。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全球化開放市場面臨很大的挑戰。而且“一帶一路”首先是基於一種開放型的合作發展,實際上是一個大平臺,大家誰都可以來的。“一帶一路”就是把亞洲和歐洲連接起來這就創造了很多新的機會。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召開這樣一個會議,推動開放、發展、合作,是捍衛開放發展大趨勢的一個實際的行動。

中國網:您能否分析一下 “一帶一路”倡議惠及哪些重點行業?

張蘊嶺:應該説,凡是有可能合作的,都可以進行。沒有什麼限制,我們只不過對産能合作中提出一些重點。也不光是工業生産,因為“一帶一路”中還有很強的其他因素。比如人文、教育等等各個方面的交流,也應該是在合作的大框架下得到比較全面的發展。所以實際上是一個全方位的,就看符合不符合當地的需要,得到不得到當地的支援。大家都在想,利用這個大的平臺,來推進中國和外國的這種交流和合作發展。所以這樣一個綜合的大平臺,實際上是沒有領域的限制。但是作為政府來説,它有推動的重點。那麼有些企業家問我説,你能不能告訴我們,我們怎麼參與。我説呢,你應該做兩件事。第一,學習學習政策,看看它到底是什麼,給你提供什麼機會。第二,到那個國家去走一走,看看有哪些符合你的機會。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張蘊嶺委員:“一帶一路”倡議是新型的發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