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通過各種政策和服務大力推進實體經濟發展
 
嘉賓:李建華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
時間:2017年3月12日10:00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中國網記者在駐地專訪了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他就如何振興實體經濟,加強環境保護治理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書記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專訪。2017年寧夏調高了地區生産總值的增速預期,為此自治區安排了八項重點工作,其中包括突出轉型升級,推動實體經濟健康平穩發展。下一步在振興實體經濟上,寧夏將有哪些重點舉措?

李建華:寧夏的實體經濟近年來發展,總體是健康的。中央現在提出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每年我們都要出臺一個關於支援工業發展的意見。去年我們搞了一個工業20條,前年有工業10條,寧夏的工業基礎還是比較雄厚的。

振興實體經濟,主要還是圍繞著中央“三降一去一補”的任務,降低實體經濟的成本。這裡的重點是在國家大的稅收政策下,儘量減少企業的稅費,特別是企業現在的一項最大支出——物流費用,我們把公路的一些收費項目減免,這樣大大節省了企業的成本,這是一個方面。

圖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北京週報》 馬力攝影)

另外還有一個,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我們政府搭建了五大投資平臺,好的實體經濟企業和我們政府平臺可以合作,平臺以PPP的方式推動民營企業等實體企業參與平臺的項目,比如説“九通一平”基礎設施項目。

當然,最大的還是政府要釋放改革的紅利,通過政府的簡政放權,來給企業鬆綁,能讓新企業以最便捷的方式註冊登記,老企業通過降低稅費,包括一些自供電,降低企業的成本。

結構性改革是一個大的市場性問題,我們在幫助企業開拓市場方面提供了一些支援和幫助,比如説做節能環保、綠色生態的實體企業,使煤粉、煤渣變成建築材料,我們也在出臺一些相應的扶持政策。對科技型的實體企業,我們還出臺了一些獎勵政策,在轉型發展過程中,對有發展潛力的科技型企業實施科技創新“後補助”政策。産品進入市場以後,對自治區財政有貢獻,我們就相應地對這些科技企業給予獎勵。

總之,我們會大力支援實體經濟,通過國家政策、地方政策和政府的服務,推進實體經濟的發展。

中國網:寧夏加大監管力度,建立了各級領導牽頭包抓環境突出問題機制,推行政府、企業雙督辦、雙問責,嚴肅領導幹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制。這項工作如何保證有效落實?實行責任制追究之後,環境將有怎樣的改善?

李建華:寧夏是個生態比較脆弱的省份,也是我們國家西部生態的屏障,中央提出了綠色發展理念,總書記有“兩山理論”,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生態建設,把環境治理作為生態建設的一個重要的工作。

在水、大氣和土壤治理這三項工作中,都是我們黨委和政府的主要領導親自牽頭抓環境治理和生態建設。進入黃河的水保證在三類以上,現在60%已經是二類水了。

當然,我們的生態建設還有很多方面,像如何保證植樹造林,讓沙退人進,這些方面寧夏有著豐富的經驗。在治理沙漠化上,寧夏也為國家作出了貢獻。

總之,我們要按照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推動生態建設。今天不一一説了,謝謝你們!

中國網:謝謝書記!感謝您接受中國網專訪。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記者:佟靜;攝像:王一辰;後期:董超;責編: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