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曉林代表:大氣污染防治應該覆蓋到農村
 
嘉賓:巨曉林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時間:2017年3月10日

中國網:大家好,這裡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大氣的污染防治是我們每個人都關心的話題,今年兩會,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巨曉林就帶來了與此相關的建議。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巨曉林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記者專訪


中國網:首先請您介紹一下您今年帶上會的建議。

巨曉林:我今年帶來的建議是《大氣污染防治也應覆蓋到農村》,這個建議是我今年春節的時候回到家鄉,好多人跟我反映的。我也親身去走了一圈,確實是那樣。走了幾個村,我就把它形成了建議。農村這幾年經濟發展得比較好,農民的生活水準也提高了,有的房子都蓋好了。小時候我們住的房子就沒有客廳,現在每一家蓋的房子都有客廳了。這幾年北方冬季的風特別少,他們為了節約,冬天寒冷,就生煤爐子。在農村生的煤爐子是散煤,是直接從煤廠拉過來的散煤,沒有經過任何的環保處理。再加上農村還沿用著原來的燒柴禾做一日三餐,燒炕取暖,農村的污染有所增加。特別是從下午五點到晚上九點,村裏面濃重的煙霧,給人們的健康帶來了很大的困擾。有人建議我在下午五點到幾個村裏走走看看,我騎著自行車走了一圈,確實是這樣。每個村子幾乎都是一樣,污染挺嚴重的。這幾年農村的呼吸道疾病也在增加,我就提了這個建議。

中國網:那您有什麼好的建議?

巨曉林:我建議大氣污染防治不能把農村拋開,農村的大氣污染防治,關鍵是冬季用的煤要從源頭上去進行環保處理。對散煤國家應研究、建立從源頭上進行環保處理的制度。再一個,在全國各地區應建立起大氣污染預警預報點,不光是城市,農村也要建立預防、預警、預案。在冬季取暖時期及周邊污染天氣將來臨時,有計劃地關停農村周圍的一些污染大的小工廠,加大環保、新能源應用,如用燃氣、環保煤、太陽能、電等,替代農村冬季用散煤、柴禾燒火取暖、做飯。杜絕垃圾、秸稈焚燒,嚴控煙花、爆竹燃放及祭奠燒紙,加大城市、農村的大氣污染共同防治。並有計劃的對污染大的工廠加快改造、轉産、關停。

今年我一直在注意一個事情,就是農村祭奠、上墳。每年春節的時候要上墳,在農村上墳要燒紙錢,因為燒紙錢我們那兒曾經發生過火災,這個應該要嚴格的控制。你可以獻花,改一改這個陋俗,祭奠非得要燒紙?每年在祭奠和清明節、春節回去掃墓,政府在這方面應該加強防火的宣傳和監督、檢查、清理、組織。今年我們那兒有一個地方,靠西邊,離我們家還挺遠的,就是因為上墳引起了火災。正月十五要挂燈,在門上挂燈,還要在祖墳上挂燈。燈挂上去以後,點著蠟燭,一挂上去就不管了,蠟燭著完了以後這個燈就著了,墳頭上到處是柴火,引著了,這個確實很危險。因為這樣的情況引發的火災很多,所以我今天提了這個建議。大氣污染防治也不能撇開農村,就是從這幾個方面來寫的。

中國網:大氣污染防治中央不能忽略掉農村的污染元素,從農村的個人來講,有沒有提醒他們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巨曉林:上面也有,要增加宣傳,增加環保意識,增加管理的制度。咱們就不説別的,農藥、化肥,特別是農藥的瓶子、包裝袋大家就沒有這個意識,隨便扔,弄得壕溝裏面的水整個就污染了。還有秸稈焚燒,秸稈焚燒在農村根本就沒有建立管理的防範。上面的政策寫得很好,但是沒有人去督促實施,造成了秸稈焚燒很普遍。我有時候坐在火車上經過的時候,就看見地裏在燒,現在垃圾的焚燒,農村的垃圾根本就沒有管理,焚燒是普遍的,幾乎都是焚燒。雖然我們村裏還有垃圾的大箱子,但沒有人管這個事情,放在那裏是個擺設,想法很多,但沒有實施。垃圾焚燒(的現象)還是很嚴重,有的垃圾點著了,著完了自己滅了,沒人去管。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文字:黃婉晴;記者:張若夢;攝像:齊銳;後期:林凡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