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鋒代表:創新製造業産品應以技術與客戶為導向
 
嘉賓:王鋒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化工橡膠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
時間:2017年3月9日9:00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中國網記者在駐地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王鋒,他就中國製造如何由大做強,提升品質和品質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對於製造業如何由大做強,提升製造業的品質和品質,您有怎樣的建議呢?

王鋒:

我覺得總理的《報告》對製造業給予了很大的關注,因為製造業是實體(經濟)重要的一個部分,不同的行業當然會有一些差異,對我們這個行業來講,怎麼立足於中國需要好好考慮。我們中國工業體系比較完整,有這樣一個基礎,産業工人的素質、素養也是相對比較好的。我們在價值鏈的兩端加大力度,一個是研發,包括基礎性研究、材料研究、最終産品的研究,另外一個是在品牌,在行銷方面。這次總理報告特別提出要打造有世界級影響力的中國品牌。我們製造業在量上做得好,如果從價值鏈這個角度來講,製造環節是一個長足的進步。我們和世界級的這些巨頭們比,就單個企業來講,兩頭還是比較弱的。製造工程現在都提工匠精神等,這毋庸置疑,包括經營生産這一套都是比較成熟的。

傳統型製造業要轉型成服務型的,這個服務型的概唸有不同的理解。我個人理解,在製造環節現在是智慧製造,人力密集型勞動力比較強的,儘快地轉成自動化程度比較好的,一直到現在我們有能力用上了機器人,這個對於産品,對於把中國的勞動力釋放出來,有著重大的意義。另外,在智慧産品方面,不光是生産過程做到世界級的智慧製造,而且要對終端産品做到智慧産品,要在産品創新方面以技術為導向,以客戶為導向,捕捉兩個導向的結合點。我覺得,中國製造業未來從“量”到“質”的轉變會有一個好的提升。

圖為中國化工橡膠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王鋒接受中國網專訪。(中國網 王一辰攝影)

中國網:

您怎麼看目前的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存在的困難呢?

王鋒:

製造業比較宏觀,我一直在基層工作。站在國家的層面上有些産業是産能過剩,包括煤炭、鋼鐵、水泥等等;整體做終端産品的那些,要針對不同的情況,讓産能合理介入。比如説“一帶一路”,可以把這個産能搬到國外去,讓“一帶一路”的所在國家和業務合作夥伴去探討當地的市場,如果有需求的話,我覺得可以釋放。它不是原料級的,不是像煤炭、鋼鐵一樣的,終端産品會更靈活。無論是怎麼走,品質和環保都是最基本的要求。

中國網:

今年國家加大力度清理社企收費,對於社企收費,您有哪些建議?去年營改增以來,企業的稅收負擔有沒有很大程度的變化?

王鋒:

每個行當會有一些差異,但總體來講,企業界的這些朋友還是覺得國家法律規定的五險一金偏高。這次總理做的《報告》中説了,無論如何要讓實體,要讓企業感覺到只減不增,這是一個利好消息。但我們要針對不同的行業,有序地推進減負,而且這個要落到實處。要看到整個大環境,因為你要國際化,你要對標一些先進的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的同口徑負擔,我們沒有理由高於它們。其他的成本都是企業自身要消化,要管控的,不是由國家來幫你解決的。

中國網:

比如説人力成本、物流成本等等,近兩年是不是有所提升?

王鋒:

這個是不同地區,如果你推進智慧製造,靠自動化、智慧化會減少一些傳統的用工模式,一次性會有一些投入,但從長遠看是省人力的,用工是減少的。

王鋒:製造業産能外移 品質和環保是最基本要求(中國網 王一辰攝影)

中國網:

對於實體經濟,尤其是一些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您有怎樣的感受?

王鋒:

它應該是有些分化了,如果企業的資信比較好,經營比較好,當然受認可。更多的中小企業在一個經濟週期會遇到困難,國家也在呼籲想辦法使中小企業融資更便利。

中國網:

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援力度。

王鋒:

對。但總體站在市場角度上,企業必須是誠信經營,你的運營結果讓合作夥伴,包括金融業的朋友,認可你、信任你,這是很關鍵的。

中國網:

是個相互的過程。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記者:佟靜;攝像、攝影:王一辰;後期:董超;責編: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