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樹國代表:維護網路安全不可因噎廢食 完善制度和技術是關鍵
 
嘉賓:王樹國 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
時間:2017年3月7日9:30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中國網記者在駐地採訪到了全國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學校長王樹國,他就“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方向回答記者提問。

目前我國在工業智慧方面有些短板,比如零部件企業就是一個短板,您如何看待國內市場?您對此有怎樣的建議?

王樹國:

我們確實在零部件上有短板,包括現在在智慧機器人上,很多零部件是採購國外的,因為它無論是品質還是性價比,都比較好。我們國家隨著科學技術工程的實現,包括科技部、工信部推行了一大批攻關項目,可以説在不斷提升,包括從材料、元器件的角度,我們提升的速度也很快。另外一個,作為民用市場,這個市場是開放的,也可能我們做的零配件被別的國家採購了,那別的國家的零配件我們也可以採購,這個倒不是阻礙我們發展的原因所在。

圖為王樹國接受中國網等多家媒體採訪。(中國網 鄭亮攝影)

中國網:

那阻礙發展的原因在哪?

王樹國:

一個是思想觀念,一個是體制機制。我倒覺得應該高度關注這種高科技型的、小的創新企業,你不要看它小,可能一不留神,它就成為一個了不起的大企業了。總理已經給予高度關注了,但是總理關注,不等於我們所有的人都能關注到。我是希望各級政府,尤其是那些掌握政策(制定)的單位,多關注一下這些事情,這些企業太需要一個快速成長的環境和土壤了,需要政策的保護。

中國網:

需要更好的制度環境。

王樹國:

對,所以總書記這次提出來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在某種程度上,和這個也密切相關。我倒覺得,給那些帶有不確定性的、技術含量又比較高的這些創新型企業以足夠的關注,哪怕它們失敗,我們也應該支援它們。我們現在的政府太習慣於只想成功,不想失敗,支援你,你要是不成功怎麼辦呢?我覺得不是這樣的,風險投資就是如此,我投幾家,成功一個也好,這就是高新技術企業帶來的變化。技術、社會、資本、市場、政策相互交和,這會營造有利的(環境)。

比如説長三角、珠三角一帶中小企業發展比較快,到了中部、西部、北部就相對差一些,為什麼?技術還是那個技術,隊伍還是那個隊伍,為什麼還是發展慢?還是環境問題,需要我們改變觀念。當然,長三角、珠三角也不完美,我們還需要變革,這是需要我們做的,我倒覺得大家越來越有共識了。出現了一批像阿里巴巴、大疆這樣的高新技術企業,大家突然認識到原來不可能的事情變為可能了,大家的觀念也在轉變。我想,現在如果推行這樣的政策和環境更容易,因為大家基本上達成共識了。

王樹國:應給予高科技小型創新企業高度支援。(中國網 鄭亮攝影)

中國網:

“中國製造2025”提出之後,智慧製造、高端製造是一個方向。

王樹國:

它不僅僅是個方向。從製造來講,包括“德國工業4.0”、“中國製造2025”,大家看到製造業有一個發展規律和趨勢就是“個性化”。

為什麼提出“智慧”?智慧後面附加技術條件,製造業向個性化發展。您今天穿這麼漂亮的衣服,像這種衣服就不能批量化生産,如果女孩子一上大街全是這種衣服,大家覺得怎麼這樣呀,這就是個性化的表現。為什麼呀?每個人穿衣服都想與別人不同。汽車也是如此,你開白色的,我要開紅色的,你開三開門的,我就兩開門的,甚至一個門的,都不一樣。那好了,我們一條生産線只能生産一種類型的車,我們得建多少生産線才能滿足這麼多人的個性化需求呀?所以生産方式突然改變了,叫“柔性化生産(Flexible Production)”,一條生産線能生産不同的汽車。

現在的服裝線也是這樣,都是訂單,你來什麼訂單,什麼樣式,什麼顏色,我在這一條生産線上可以生産出不同類型的服裝。現在出現了一個新的行業是在電腦上做設計,我來做設計,設計完了以後直接上生産線,直接裝到那個終端上,生産出來的衣服,這件就是你的,那件就是另外一個人的,都是這樣了。人們隨著生活環境品質的提高,越來越強調“個性化需求”,個性化的需求註定是人類未來發展的一個方向。

那好了,給製造業帶來的問題是什麼?你要滿足個性化的需求就必須要柔性化,怎麼實現柔性化?得智慧,沒有智慧你怎麼能實現柔性化?你怎麼這輛車來了我要噴紅色的漆,那輛車來了要噴(其他顏色的漆),你肯定要有智慧。

實際上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個性化需求,而使得我們不得不採取智慧的技術。“中國製造2025”和“德國工業4.0”就認為未來的發展趨勢,製造業的智慧化註定是一個發展趨勢。

王樹國:維護網路安全需完善制度和技術。(中國網 鄭亮攝影)

光明網:

現在隨著智慧化趨勢的加強,在萬物互聯的過程當中出現了安全問題,比如説物聯網的安全應該怎麼解決?

王樹國:

網路安全現在已經是一個重大的課題了,不斷有新技術産生,伴隨著新技術的産生,不斷有新的問題産生。現在網路詐騙的受害者有多少啊,可能一個電話幾百萬都沒有了。但我們不能因噎廢食,因為這個,我們就把一個新的環境給破壞了。實際上我們更需要做的是完善制度和技術。

所以現在“網安”這一塊又成為了新的關注焦點,各個學校、各個領域的專家現在都集中全力在研究網路安全的問題。我覺得要是有問題産生,在網路上只要發現你,總有辦法能夠治住你,不是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問題是我們需要有協議,需要有制度,需要有規則,大家來共同遵守。就像我們在馬路上一樣,你説他要故意犯罪,他要撞車,那實在沒辦法,那叫碰瓷兒。我們有紅綠燈,有各種規則。漏洞總會有的,你得讓這個漏洞在可掌控之列,而不要出現不可控的漏洞,這是需要我們做的。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記者:佟靜、光明網記者;攝像:王一辰;後期:董超;攝影:鄭亮;責編: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