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振超代表:製造業不缺專家缺工匠 需加緊為職業技能培訓立法
 
嘉賓:許振超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
時間:2017年3月4日15:00

中國網:

各位中國網的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年全國兩會特別報道。

中國網的記者在兩會駐地採訪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許振超,他就如何振興實體經濟,打造工匠精神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代表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訪談》的採訪。實體經濟目前的困境,您是怎麼看的?今年振興實體經濟已經成為了各省的頭號任務,對於振興實體經濟,您有怎樣的建議呢?

許振超:

製造業現在面臨的困境是多方面的,現在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其中相當一部分結構性的不合理這次都被劃到這裡面來了,需要去産能、去庫存等等。很多人説去庫存就是去房地産庫存,其實我覺得也不是,相當一部分製造業的産品也需要去庫存。我國是最大的機床出口國,同時又是最大的機床進口國,説明我們中低端的東西太多,高端的不行,這就是製造業碰到的問題。據我了解,除非那些比較緊缺的製造業産品可能好一些,一般的製造業,坦率地説,下滑非常厲害,要振興的話,國家必須出來救,單靠企業,説句實話,很多企業的機制體制他説了不算,不能一股腦地讓這些製造業自己救自己,它也沒有相應的政策支援。

我了解很多製造業的所有制基本上是民營或者其他形式的,這塊存在什麼問題呢?銀行支援力度不夠,資金支援力度不夠,這塊你給它斷奶、斷水、斷電它怎麼生存呢?所以,我覺得真的要分類區別一下,認真地考慮製造業的振興。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銀行對製造業的振興,您認為目前對製造業來説它的融資難和融資貴的問題到了怎樣的程度呢?

許振超:

有的基本處在破産邊緣,而且這些企業破産或者是倒閉以後,員工的問題推向社會,這會造成整個社會的不穩定,有些問題還要仔細去考慮。

中國網:

剛才你也提到我國的製造業可能中低端的多一些,未來如果提升我們的製造業的品質和競爭力的話,您有什麼建議?

許振超:

李克強總理在去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出要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這裡有三個目的,提品質、擴品種、創品牌,實際上製造業要是提升的話也主要圍繞這三個方面。但我覺得裏面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們缺少一支技術精湛,動手能力強,能解決實際問題,生産出高品質産品的工匠隊伍,我們缺人。現在坦率地説,我們不缺精英,不缺管理團隊,也不缺技術專家,缺的是幹活的,很多産品設計出來了,好不好?真好!但是製造出來就不行。

中國網:

對人才的短板您有怎樣的建議?如何補齊這塊短板?

許振超:

我認為這屬於供給側改革中的一個重點,必須要人來製造,沒有人造什麼?所以,我覺得需要國家把技術工人隊伍建設和工匠隊伍培養的土壤、環境、溫度設計好。

中國網:

需要好的環境。

許振超:

需要土壤,工匠不會憑空産生,工匠精神也不會憑空誕生,需要土壤、溫度和環境,總理提出要求了,但具體到企業,你要給它好的土壤環境,這一點非常重要。

而且我現在感覺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國到現在為止搞工業了這麼多年,還要建工業強國、“中國製造2025”,但我們技術培訓這塊沒有一部完整的法律。比如國外很多工業強國都有職業培訓法,我國沒有,而且相關的法律卻散落在勞動法、保護權益法、職業教育法中,非常散,因為你沒有這種權威性的法律來約束和確定它的責任、義務,所以,這樣就造成了國家在推動職業教育這塊只是在講,動力不強。

企業也沒有給它明確的權力,雖然講它是主體,但法律上好像還沒有,所以它沒有積極性,因為它培訓還得花錢,還得工人停工去學習,它就不幹。願意幹什麼?花錢去挖現成的,挖人家的用。

作為勞動者個體也不願意。學習沒有工資,而且學的是他不願意學的東西。這就造成我們技工隊伍不強,大家一直在呼籲要培育和弘揚工匠精神,我工作五十年了不是第一次聽説。其實這是一個癥結,我們光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裏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有一支技術素質高、有理想、有信念的職工隊伍,沒幾年時間了。

中國網:

對於加快建設這支隊伍,您有哪些建議呢?

許振超:

趕快立法,一旦立法後,明確了國家、企業、個人三者之間的權力和義務,是義務的,是法定的,你必須執行,企業培訓是法定義務必須執行,不執行就有國家監督。我們很多法律很好,但執行過程中總給老百姓的感覺是效果不好的,因為落不下去,不執行,不執行很重要的原因是沒有監督,立法和監管都需要到位,都需要零容忍才行。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記者:佟靜;攝像:王一辰;後期:董超;責編: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