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代表:提振實體經濟亟需激活民間投資
 
嘉賓:辜勝阻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
時間:2017年3月3日16:00

中國網: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網《中國訪談》2017全國兩會特別報道。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于近日成立,我國的區域經濟呈現了一個怎樣的發展態勢?帶著這些問題,我們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辜勝阻。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辜勝阻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首先想請問您,目前我國的區域經濟發展呈現一個怎樣的總體態勢?是否發展均衡?

辜勝阻:我剛才講到了,過去一年區域經濟中間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是“分化”,我們經濟增長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變數是民間投資,民間投資2016年下行得最快,但是在快的背後是分化。上半年整個遼寧的民間投資是負增長60%,深圳又是正增長70%,我們可以看到這兩個地方的“分化”。整個區域經濟當前的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是“分化”,房地産市場也是分化,三線、四線城市的房地産還是面臨高庫存的局面。另一方面,一線城市、熱點城市又面臨著房價漲得過快的局面,也是一種房地産市場的分化。我們樓市的調控應該因城而異,應該針對不同的城市採取不同的措施。

中國網:剛才您與幾位嘉賓都提到了東北振興這樣一個關鍵的話題,想請問您一下,如果請您為東北振興提一個關健詞,您最想用的是哪個詞?

辜勝阻:非常重要的是營造好的環境,要吸引企業,留住人才,我們現在講要素的流動,我也去過幾次東北,也去過東北的一些城市,感到最重要的是如何營造好的環境,用好的市場環境留住企業。現在東北相當多的企業是在往外流,人口也往外流,人才也往外流,如果要素流失的問題不解決,振興東北就會面臨一個很大的障礙。

中國網:我們一直在提“中國製造2025”,在您的觀點裏,您認為我們現在全社會對於實體經濟,對於製造業是否有足夠的重視,是一個怎樣的氛圍?

辜勝阻:2015年以前的10年,中國的民間投資增長是20%,到2015年的時候就只增長10%,2016年是3%。這個民間投資的背後,它實際上涉及的是實體經濟,也就表明我們實體經濟面臨嚴重的困境。我們又看到,2015年是股市的非理性反應,2016年又面臨一個樓市的非理性反應,有一個態勢就是“脫實向虛”,還有一個就是“由內向外”。大量的民間資本從國內走向國外,我們看看我們的對外直接投資是以40%、50%的速度增長。企業向外走本來是一種好現象,但是如果過快,也會導致對實體經濟的影響。

中國網:實體經濟面臨著錢貴、錢緊的問題是嗎?

辜勝阻:錢貴、錢緊是一個方面,從融資的角度來講面臨錢貴、錢緊,現在實體經濟的投資回報大概只有3%到5%,但是我們的利息成本遠遠比這個投資回報要高幾倍。所以在這樣一種情況下,就會導致實體企業無利可圖,他無利可圖就會放棄。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辜勝阻。

< 閱讀全文 >
< 收起 >
來源: 中國網
本期人員——責編:韓琳;主持/文字:宋若冰;攝像/後期:劉哲;攝影: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