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出生性別比已降至113 推進性別平等才治本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翟振武: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教授。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翟振武:出生性別比已降至113  推進性別平等才治本

活動描述

  •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17年2月13日18:00
    簡介: 國家 衛計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國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 2020 年全國總人口在14.2 億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到112以下。針對我國社會和人口出現的新形勢新要求,《規劃》作出了怎樣的安排,推出了哪些新的舉措?就這些話題,《中國訪談》邀請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與網友們進行交流。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國家衛計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國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總人口在14.2億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到112%以下。針對我國社會與人口出現的新形勢、新要求,《規劃》做出了怎樣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節目我們特別採訪到中國人口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教授。

    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採訪!

    2017-02-13 15:52:00

  • 中國網:

    除了人口數量之外,結構性的矛盾也是目前我們面對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看到中國人口性別比偏高的問題,一直以來也很受關注。《規劃》當中提出,要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的問題,使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到112%以下。那麼想請問一下您,這樣一個問題由來已久,為什麼一直以來得不到改善?您認為,真正要實現這樣一個目標,需要一些什麼樣的保障措施呢?

    2017-02-13 16:07:12

  • 翟振武:

    中國出生性別比確實是一個很尖銳的問題。正常的出生性別比應該是106,在大樣本、大規模的人群當中——一個家庭不算,因為家庭你可以生5個女兒,你也可以生5個兒子等等,比如説一個地區、一個城市、一個省、一個國家,大規模的出生人群去統計,全世界都是一個非常恒定的規律,每生100個女孩,大概要生105個左右的男孩,這個不分人種,黑人、白人、黃種人,也不分民族,不分地區,比如説中東地區、北美地區、亞洲地區、歐洲地區,都是一樣,這是一個人口的規律,出生性別比基本恒定在105左右。

    2017-02-13 16:07:45

  • 翟振武:

    中國以前的出生性別比也是很正常的,大概在1985年以前基本是在106、107左右,很正常。從1985年以後我們的出生性別比就逐漸地上升,到了2000年左右,大概我們的出生性別比上升就很高了,能達到120:100,每出生100個女孩,要出生120個男孩,這還是全國範圍內。在相當一部分省出生性別比都超過了120,有些省達到了135:100,每出生100個女孩,要出生135個男孩。這個也引起了大家高度的關注,在媒體上大家都關注説,今後我們會出現幾千萬個光棍,等等,都是由於出生性別比偏高引發的問題和議論。這個偏高的時間又比較長,我們從1985年一直到現在,出生性別比以前至少一直在113以上,過去十幾年大概平均都在118到120左右的這樣一個區間。

    中國人口的出生性別比偏高的程度之高,維持的時間之長,範圍之廣,在全世界都是絕無僅有的,這對中國未來的人口社會的影響也非常巨大。大家經常議論的關於幾千萬光棍的問題,這是可以明顯地看到的一個問題了。

    2017-02-13 16:08:51

  • 翟振武:

    在過去的幾年,國家一直在治理出生性別比偏高。出生性別比偏高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強烈的男孩偏好。這個在中國還是存在的,有的地區弱一點,有的地區就非常的強烈,城市裏面弱一點,但像廣東的男孩偏好還是比較嚴重的,雖然它很發達,但還是比較嚴重的,福建也都比較嚴重,整個中國有這樣一種男孩的偏好。

    但是男孩偏好幾千年來就有,我們以前的出生性別比並不偏高。為什麼在1985年以後出生性別比偏高了呢?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超聲波診斷技術的發展和普及。超聲波(檢測儀)現在是很小型的,功能也都夠,袖珍的、攜帶型的超聲波(檢測儀),如果一個婦女懷孕14周以後,用超聲波能夠透視診斷,那麼就很容易鑒定懷的胎兒是男孩女孩。一個婦女要想生男孩,不想生女孩,她可以來做超聲波的性別鑒定。如果要是女孩,她就做一個人工流産,因為14周的孩子還不是很大,如果是男孩,她繼續保持下來懷孕。

    以前有男孩的偏好,但人們做不到去診斷,孩子只有生下來你才知道是男孩女孩,現在人們在沒生之前或者在很小的時候他就能知道是男孩女孩,技術上為男孩偏好的實現提供了可能性。而且超聲波很普及,現在在農村有很多遊醫都可以做,雖然國家在禁止,管這個叫非法的胎兒性別鑒定,但畢竟還有很多遊醫在做這方面的事情,所以在技術上就使得它成為可能,使中國的出生性別比從1985年以後偏高的程度就很高。

    2017-02-13 16:08:56

  • 翟振武:

    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使男孩的偏好變得更突出,就是因為生育的下降。以前能生5個孩子、6個孩子的時代,雖然也有男孩偏好,但是她平均都生五六個孩子,一般她生五六個孩子的時候其中能有一兩個孩子是男孩,他就能夠實現自己有一個男孩的願望。但後來隨著生育率的下降,不管是個人意願還是生育政策的限制,只能生兩個孩子,她生了第一個是女孩,生第二個,她就務必要在兩個孩子之內生一個男孩,這當然就有更多的意願和傾向來尋求胎兒性別鑒定,尋求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産。

    這種情況我講的主要是因為生育率的下降,人們不想生更多的孩子了,男孩的偏好和追求男孩的行為就表現得更突出了。這個在南韓就很明顯,南韓沒有中國這樣的計劃生育限制,南韓當年有一陣出生性別比達到116,為什麼呢?因為生育率降低了,很多婦女不願意多生孩子了,她要追求男孩的這個觀念沒有轉變,他們也要在兩三個孩子之內務必要得到一個男孩,他們也有大量的胎兒性別鑒定出現,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産也出現了,所以,南韓的出生性別比一度達到116點幾,117左右這樣的高水準。

    2017-02-13 16:09:21

  • 翟振武:

    中國這幾個因素都疊加在一起了,根本的因素還是男孩偏好,技術上的普及和發展使實現男孩偏好的願望變得更可行,同時又由於生育率不斷地在下降,也跟生育政策的限制有一定的聯繫,所以,在八十年代以後,我們的出生性別比就越來越偏高。

    2017-02-13 16:10:45

  • 翟振武:

    最近幾年,出生性別比有所下降,我們從120左右下降到118、116,在去年終於降到了113,這是過去十幾年當中沒有的這麼低的出生性別比,出生性別比偏高的治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這個治理分兩個方面,一個是治本,一個是治標。

    先説治標,大家都知道打擊“兩非”:非法的胎兒性別鑒定,非醫學需要的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産。這個是不允許做的,法律、規章上是禁止的,但是還有很多人在偷偷摸摸地做。出生性別比偏高這麼高,就證明在實踐上一定有大批的人做了胎兒的性別鑒定,做了性別選擇性的人工流産。所以,在最近幾年“治標”的工作,“打擊兩非”的工作開展得比較好的,全國農村、城市、各個醫院,都可以看到禁止胎兒性別鑒定做得比較徹底,出生性別比下降得比較快。

    2017-02-13 16:12:57

  • 翟振武:

    另一方面是治本,因為人們追求男孩的願望和心情的産生也不是憑空産生的,我們社會上還存在著很多男女不平等,跟重男輕女這種觀唸有關係,而這種觀念又來源於社會現實的存在。舉個例子來説,在農村以重體力勞動為主的條件下,落後地區的農村人們還是願意要男孩,因為在生産當中男孩的貢獻比女孩要大得多。城市就小多了,城市像做記者這一行,男孩和女孩的勞動和能力就沒什麼太大的差別。如果要把你們都放到農村,你立刻會發現男記者的貢獻和能力就比女記者強多了,因為那都是體力勞動。所以,在城市裏面,男孩的偏好比較弱;農村裏面,男孩的偏好就比較強。這是指的經濟方面。

    農村的社會保障也相對比較弱,養兒防老是歷朝歷代大家的一個觀念,老了要指望兒子來養,還是願意生男孩。社會規範方面也有很多,我們雖然講了男女都有贍養老人的義務,在《老年人權益保障法》上規定了,但是在現實、民間的觀念當中還是要男孩承擔撫養老人的義務。女孩嫁出去就算嫁出去了,她對老人(的贍養)是一種自願的、主動的,而不是義務了。同時,婚姻基本上還是一種從夫居的婚姻。在中國,主要是在農村,女孩要“嫁出去”,男孩叫“娶進來”。男孩結了婚,他娶的這個媳婦兒成為男孩家庭的成員。女孩結婚之後就變成婆家的家庭成員了,而不是自己娘家的家庭成員。這種從夫居的方式,也使人們覺得生育男孩能擴展自己的家庭,你生一個女孩就好像不是給自己家庭裏面生育的孩子一樣。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人們還是要追求男孩。另外,還有很多觀念,傳宗接代,繼承香火,繼承血脈等等。在農村,比如説福建、廣東,宗族的觀念還很強大,每家每戶,每個姓都有自己的祠堂,要祭祖,祭祖時很多女性都不讓進去的,只有男性才能祭祖。這個觀念就是男的才是繼承血脈,傳宗接代的一個承載人,女兒不能傳宗接代,包括祭祖,參加個儀式都不允許參加。方方面面,這是根本的原因,這個根本的原因要改變,最重要的是要追求、要推進性別平等,包括現在婦女的就業,大學生,男大學生就業和女大學生就業難度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重男輕女方方面面在我們的社會還存在,還體現。在這個方面要改變,我覺得這是治理出生性別比最根本的措施。

    2017-02-13 16:13:34

  • 翟振武:

    最近我們可以看到,在廢除性別的就業歧視等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要追求男女平等,這是治本的辦法。所以,我覺得出生性別比治本、治標要同時並舉,才能使我們的出生性別比下降得比較快,儘快恢復到正常。當然了,全面兩孩政策也對出生性別比的下降有一定的作用,以前城市裏面只有一個男孩,現在他可以再生一個孩子,男孩女孩都無所謂,再生出來的孩子對性別比都是比較平衡的,這樣整個比較起來,我們整體的性別比由於生育政策的調整,會有所下降。

    當然,真正的主要原因還是生育偏好的原因,還是因為技術上有這種可行性,這方面的工作還要做。我預計,出生性別比仍然會不斷地下降。隨著現代化、城市化的發展,教育水準的提高,人們的男孩偏好的情況會越來越弱化。現在為什麼城市裏邊的男孩偏好就會弱化一些,而農村還比較強烈?將來,隨著現代化、城市化的發展,城市人口的比重越來越提高,整體上出生性別比會有所下降。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黃婉晴;攝像/後期:劉哲;攝影:鄭亮)

    2017-02-13 16:13:5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2/15/20172151487140136041_347_3.mp4

圖片大圖:

  •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人口性別比去年已降至113 推進性別平等才治本。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中國以前的出生性別比也是很正常的,從1985年以後我們的出生性別比就逐漸地上升。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回答中國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隨著現代化、城市化的發展,城市人口的比重越來越提高,整體上出生性別比會有所下降。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建立支援生育,鼓勵按政策生育的友好環境的建設適應了新的形勢,是一個非常迫切的任務。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