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振武:2020年人口14.2億目標能實現 生育友好環境建設更重要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翟振武: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教授。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翟振武:2020年人口14.2億目標能實現 生育友好環境建設更重要

活動描述

  •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17年2月13日17:00
    簡介: 國家 衛計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國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 2020 年全國總人口在14.2 億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到112以下。針對我國社會和人口出現的新形勢新要求,《規劃》作出了怎樣的安排,推出了哪些新的舉措?就這些話題,《中國訪談》邀請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與網友們進行交流。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國家衛計委近日公示了《“十三五”全國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總人口在14.2億人左右,出生人口性別比下降到112%以下。針對我國社會與人口出現的新形勢、新要求,《規劃》做出了怎樣的安排?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本期節目我們特別採訪到中國人口協會常務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教授。

    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採訪!

    2017-02-13 15:28:15

  • 中國網:

    我們看到,我國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政策長期以來都是側重於控制人口過快增長,但是近年來,國家放開了對生育二孩的限制,呼籲全面放開的呼聲也越來越高。這樣一個規劃的公示,是否可以説中國的人口政策已經從控制人口過快增長,變成了推動人口適度增加呢?

    2017-02-13 15:30:58

  • 翟振武:

    中國以前人口政策、人口工作,主要的重點是放在“控制人口數量的過快增長”上。隨著人口數量過快增長這個任務基本完成,我們國家人口現在的增長率已經降得比較低了,當年人口增長大概是30‰左右,現在大概在5‰左右,相當於七十年代左右的六分之一,這個增長率已經變得非常低了。所以,這個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同時,人口結構、出生性別比,包括家庭結構都發生了一些變化。比如説,老齡化趨勢越來越嚴重,而且速度也越來越加快;出生性別比也比較偏高。在這種情況下,人口形勢發生了變化,控制人口增長的任務已經基本上完成,這個時候放開生育政策,具體來説就是全面兩孩的政策,主要的目標還是調整人口結構,使老齡化進展的速度能夠慢一些,今後老齡化的程度能夠低一些,對出生性別比、對家庭結構、對群眾的生育意願都有利。

    2017-02-13 15:33:27

  • 翟振武:

    但是這個目的不是説要使中國人口再增加,好像我們現在嫌中國人口增加得慢了,中國人口少了,我們需要進一步地擴大和增加中國人口。我覺得放開生育政策,人口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生育政策調整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中國人口的總量。我們現在人口大概13.8億左右,人口還是在不斷增長的,在未來的十幾年還會從13.8億逐步逐步增加到14.5億,包括全面放開二孩以後也是這種情況。所以,全面調整生育政策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中國人口的總量,主要還是為了調整人口的結構,追求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2017-02-13 15:33:50

  • 中國網:

    《規劃》當中提出,到2020年全國的總人口在14.2億人左右,那麼這就意味著在“十三五”時期,全國每年要增加900萬人左右的人口。但是同時我們又看到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總人口比上年末增加了809萬人,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與此同時,2016年人口自然增長率為5.86‰,這也低於“十三五”生育規劃當中年均6‰的目標。那麼想請問一下您,您認為要實現《規劃》當中提出的目標,政府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如果到了2017年仍然沒有達到這樣一個目標,是否會開放三孩,甚至全面放開呢?

    2017-02-13 15:37:27

  • 翟振武:

    這是很多問題了。第一,我們在2016年的時候人口增加了800多萬,你可能看到了幾個數字,國家統計局公佈我們2016年的出生人數是1786萬,但是在全國住院分娩人數是1846萬,國家統計局的出生人數是根據抽樣調查推算出來的,而在醫院裏面分娩的人數是比較實際的出生人數,大概在1846萬。如果用1846萬減去死亡人數,我們一年大概會增加到900多萬人,實際上比國家統計局正式公佈的人數相對要多一點。當然,各種調查這個數據有高有低,大概去年凈增加八九百萬的人。但這只是全面兩孩政策的第一年,全面兩孩政策是2016年開始落地的,在這之前有單獨兩孩的政策,2016年到2016年年底,符合全面兩孩政策的夫婦只有很少一部分生出了第二個孩子。

    因為你想,從一月份落地,一月份即使當月懷孕,她也得十一月份把這個孩子生出來,她得懷十個月,況且也沒有那麼多人當月就能懷上孕,所以2016年的出生情況只是一個開頭。預計在“十三五”期間,我們的出生人數會逐步地增加,2016年只是一個開頭。所以,在2016年的時候已經增加了八九百萬這樣一個水準,今後幾年,每年凈增的人數會比這八九百萬要多,因為我們真正的出生高峰還沒有到來,2016年只是一個開頭。我剛才説了,也就是一少部分人生出了二孩,就比2015年增加了200多萬的出生人數了。所以預計在“十三五”期間,按照目前這樣發展的情況,“十三五”期間每年平均增加900多萬人,最後在“十三五”末我們能達到14.2億左右,我覺得預計是可以做到這一點的。這是第一個問題——根據2016年出生的情況(到2020年)達到14.2億是不是很困難或者達不到,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做到的。

    2017-02-13 15:37:59

  • 翟振武:

    第二,我想強調一下14.2億這個目標是一個預期性的目標,不是約束性的目標,這和GDP不一樣,GDP努力,一定要達到6.7%。14.2億是根據現在出生的情況,預計能夠達到14.2億左右,並不是説我們一定要努力奮鬥,一定要採取各種措施來達到總人口的這個量。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約束性的指標,而是一個預期性的,估計這樣的水準。所以,這不存在於説能不能達到14.2億,就是你完成了規劃和沒完成規劃,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説,大概它不是一個約束性的指標。從目前實際的情況來説,預期能夠達到14.2億左右。

    2017-02-13 15:47:08

  • 翟振武:

    第三,2017年出生的情況還是不盡如人意,出生的情況還是比較少,會不會進一步地放開生育政策?從2017年的情況來説,我們的出生人數應該比2016年還有所增加。因為2016年剛剛開始放開全面兩孩政策,剛第一年,大量的育齡婦女生育第二個孩子恐怕會在2017年和2018年出現,所以,2017年的出生人數會比2016年要多,按照一般的規律來分析。

    如果全面放開三孩政策,現在根據各種各樣的調查,全國育齡婦女平均的生育率大概都在1.8、1.9左右,絕大多數人大概生兩個孩子之內,已經能夠得到滿足了。全國真是想生三個孩子、四個孩子,這種人畢竟很少。各地區也不一樣,發達地區不願意多生,有些農村地區還是願意多生,這種情況是有,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説,從全國平均的角度來説,即使放開三孩政策,或者五孩政策、八孩政策你都放開,對人口總的發展態勢的影響已經沒有那麼大了。人們的生育意願、生育行為,更多的是受經濟社會條件的影響,而不是受生育政策的影響。

    就像北京,現在允許生兩個孩子,就是允許生三個孩子,北京的生育率、出生規模就一下子能漲很多嗎?不會的。人們的生育行為更多地受到經濟社會的影響,而受政策的影響越來越小了。所以,全面放開三孩政策,我覺得對整個出生規模的影響沒有那麼大,應該説比較微小。2017年即使達不到,出生人數仍然比較少,我覺得還是應該加強經濟社會條件的改善,建立支援生育、能夠生育的友好型的這樣一個環境,而不是對政策再進行進一步的調整。因為政策的作用和空間已經變得越來越小了。

    2017-02-13 15:47:14

  • 中國網:

    《規劃》當中提出了九項主要任務,十分豐富。想請問一下您,您對《規劃》當中哪方面的印象比較深刻,認為比較有新意的是哪一方面?

    2017-02-13 15:47:36

  • 翟振武:

    我覺得最深刻的印像是創造一個生育友好環境的各方面措施,比如説對婦女的就業,對婦女的生育假、生育補貼,包括我們對婦幼醫院系統的建設,對幼兒園教育、託兒機構的建設,這個印象非常深刻。這都是在新的形勢下、新的條件下提出了新的措施,比如説加強照料、托幼機構的建設,以前我們的托幼機構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很多,現在很少了。在人口方面,我們現在有全面兩孩政策,大家生的孩子多了,很多婦女想生孩子,但不太敢生,難度很大,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生孩子還容易生,但是孩子生了之後沒有人養,沒有人照料,這成了一個巨大的難題。而在這方面我們恰恰特別地弱,特別地空白。

    2017-02-13 15:49:02

  • 翟振武:

    比如説婦幼保健院接生現在的量不足,可以去擴容,可以去做;幼兒園雖然也很緊張,你也可以去擴容,建立更多的幼兒園,但以前畢竟還是有的。學校教育也有,教育品質好的學校還是有,但託兒所非常非常地少,甚至幾乎是空白。這個情況在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我們有很多託兒所,遍地都是託兒所,那時候婦女生一個孩子相對是容易來照料的。我講過多次,年紀大一點的人,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婦女要生孩子,那時候我們有大量的工廠,也都是在城市工作,女工、紡織女工,國民一廠、二廠、三廠,包括上海的紡織廠有很多很多女工,天天都要去上班,生四五個孩子、三四個孩子,她也帶下來了。怎麼帶下來的呢?孩子有託兒所,上了班單位就有託兒所,把孩子放到單位的託兒所就去上班,下班的時候再把孩子給帶回來,相對來説就比較容易。出了家門也有託兒所,放在那兒,下班的時候再給帶回來,那時候的託兒所不能説遍地都是,但是供應得很充分,很好。在城市裏面生三四個孩子大家沒有感覺到有很多很多困難。現在難度變得這麼高,家裏要是沒有老人,城市裏面年輕婦女生了孩子都沒有人帶,成了大難題了。倒不是説錢多一點少一點,沒有人來照料孩子,這成了一個巨大的難題了。

    而這個方面,我覺得恰恰我們托幼機構的建設是一個空白,我們沒有。現在坦率地説,在國家各個部門的分工當中,至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部門來負責託兒所的建設。幼兒園的建設是歸教委教育部門來負責的,婦幼保健院接生是由衛計委來負責,託兒所誰來負責?沒有,整個兒職責分工當中居然就忘掉了這一塊。但是在以前,五十年代、六十年代,託兒所機構是歸衛生部管的,後來左調整右調整,就沒有人管這個事兒了,沒有主管的機構,也沒有人來建設,慢慢慢慢就變得越來越少了。所以,今天婦女生一個孩子就已經感覺很困難了,生第二個孩子要更多的精力去照料。當然,有很多別的方面的原因了,比如對婦女的就業,對自己的發展有影響,她收入的資金也不夠等等,這些問題是以前就一直存在的,但更突出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是托幼機構太弱化。

    2017-02-13 15:49:33

  • 翟振武:

    在《規劃》裏面我覺得在這方面,建立支援生育,鼓勵按政策生育的友好環境的建設印象還是很深刻的,而且是很新的方面,適應了新的形勢,又是一個非常迫切的任務,又能夠極大地解決我們的民生問題。很多婦女要生孩子,實現不了自己的願望,方方面面的條件得不到滿足,政府應該在這方面加快建設,創造更好的條件,使婦女能夠解決她們的後顧之憂,解決她們想實現自己生育二孩意願所遇到的困難。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民生的重大問題,在“十三五”規劃裏面,在這一點上對婦女的保護、對生育的支援和生育友好環境的建設,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黃婉晴;攝像/後期:劉哲;攝影:鄭亮)

    2017-02-13 15:49:5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2/15/20172151487133795111_347_3.mp4

圖片大圖:

  • 翟振武:2020年人口14.2億目標能實現 生育友好環境建設更重要。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中國以前人口政策、人口工作,主要的重點是放在“控制人口數量的過快增長”上。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解讀《“十三五”全國計劃生育事業發展規劃》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教授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全面調整生育政策的目的不是為了增加中國人口的總量,主要還是為了調整人口的結構,追求人口的長期均衡發展。

    中國網 鄭亮

  • 翟振武:應該加強經濟社會條件的改善,建立支援生育、能夠生育的友好型的這樣一個環境。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人口學會常務副會長翟振武教授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