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麗:PPP助推交通大發展 政府要做好制度設計

首頁 > 中國訪談 > 專家學者

導語

 

嘉賓介紹

徐麗: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
 

本期照片

   
   
 

訪談實錄

刷新全文列印合併稱謂
 

評論

用戶: 密碼:

團隊介紹

  《中國訪談》擁有先進的演播設備和成熟專業的策劃、技術團隊,節目團隊在全國“兩會”、黨代會、國慶等國家重大宣傳報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國訪談》團隊獨家策劃製作的多部系列訪談節目,曾獲得國家級、全國人大、省部級等多項優秀作品獎。
  團隊成員:鄭海濱 韓琳 王瑞芳 齊凱 佟靜
裴希婷 李虹霖 張揚 孫婉露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 徐麗:PPP助推交通大發展 政府要做好制度設計

活動描述

  • 時間:2017年1月10日11:30
    簡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9日發表了中國首部《中國交通運輸發展》白皮書。白皮書提出,“十三五”時期要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路,適度建設地方高速公路。那麼,公路建設應如何利用社會資本?就此問題,《中國訪談》節目對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徐麗女士作了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9日發表了中國首部《中國交通運輸發展》白皮書,白皮書提出“十三五”時期要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路,適度建設地方高速公路。那麼公路建設應如何利用社會資本?就此問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徐莉,請她來談一談她的看法。

    白皮書指出,目前我國高速公路的通車里程位於世界第一,這當然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也有很多人反映説,我國的高速公路收費的太多,並且費用收得還比較重。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呢?

    2017-01-10 09:45:06

  • 徐麗:

    一張紙的兩面,就是我們為什麼能夠世界第一?我們只用了不到30年的時間。大家如果看白皮書前邊的一些數字,你就可以看出來,在1949年的時候,我們的公路里程連美國的五十分之一都不到,我們在世界上根本排不上。我們在1979年改革開放的時候十分之一都不到,比發達國家差得都不是一個數量級的。但我們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了基礎設施的一個跨越式的騰飛,讓所有的發達國家都瞠目結舌的這麼一個大的規模?最主要的一個政策確實是公路收費這個政策,它的核心是我讓用戶來付費,讓市場來助推它的發展。再加上我們當時確實非常短缺,地方政府非常有積極性,再加上中央又做了非常系統、認真的規劃,所以就實現了,1985年的時候我們是0,現在我們是世界第一。就這30年的時間,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2017-01-10 10:04:15

  • 徐麗:

    有這樣一個成就,我們就要付出一些成本,這個成本是什麼?我們用的是用戶付費的方式,用戶付費不是拿稅,拿稅也是大家要交錢,只不過是每個人交錢。現在我們為了加快它的發展,用的人就多交錢,就造成了我們的高速路基本上都是要收通行費的。這樣大家每一個人就説,這麼多!到處都是高速路,每條路都是收費的!感覺到我們的規模也很大,大家還有一個感受就是有點兒太貴了。為什麼有這個感覺呢?是因為我們既要籌集高速公路的建設成本,又要籌集它的養護的成本,現在沒有更多的錢來支付它,造價也一直在漲,這個費用就一直沒有怎麼降過。怎麼説?作為行業人士來説我理解,因為確實是不容易,20多年了,價格就漲了1倍,我們身邊的任何物價漲得都不是一倍的概念。但是從公眾的角度來説,希望它越低越好,那這裡邊就有一個矛盾。

    現在交通部在做這麼幾個事兒:一個是能夠科學規劃、合理地控制咱們的高速路收費路的整體規模,儘量增大用稅來建的普通公路的規模,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儘量降低收費公路的管理成本,這樣讓我們能夠儘量不增加(費用),不提價,來用這個路。第三個,能夠儘量地推收費公路的新技術,也是降低管理的成本和提高通行的效率,讓大家能在用的時候感覺更好,服務得更好,能更理解這項政策。

    2017-01-10 10:06:52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了兩方面的內容:一方面是市場的助推,另一方面是百姓的感受,那麼想請問一下,在未來的政策設計上如何能夠吸引更多的社會資本來投入公路建設,同時又能夠讓百姓真正收穫更多的獲得感,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呢?

    2017-01-10 10:07:30

  • 徐麗:

    有一個誤解,覺得市場化必然帶來暴利,暴利就損失了公眾的利益,大家天然地覺得是這樣一個情況。如果在好的制度設計下,第一,暴利是可以避免的。第二,你可以通過市場的辦法,比如説現在説的PPP,讓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讓企業更聰明地去做這件事兒,反而還能降低它的建設成本、管理成本,讓公眾獲得更多的利益。並不是所有的事兒都是政府做最有效率,因為企業有它企業的動力,但是企業做事兒要有效率的話,前提是什麼呢?政府的規則要清楚,激勵要明確,讓企業願意把品質提高,把成本控制住,讓更多的人用高速路,有更好的獲得感。我覺得市場機制是可以發揮更大作用的。

    2017-01-10 10:07:54

  • 中國網:

    剛剛您提到了PPP,我們知道數日前發改委和證監會聯合印發了關於推進傳統基礎設施領域PPP的一個通知,那麼想請問一下您,在公路PPP方面,交通部門有怎樣的考慮呢?

    2017-01-10 10:08:09

  • 徐麗:

    大的這個PPP概念,公路行業是最早做的。我們理解PPP就是政府和社會合作這麼一個概念,交通行業,收費公路是最早做PPP的基礎設施,八十年代就在嘗試。現在國家從投融資改革、從降低政府債務風險的角度來推這個PPP,我覺得是非常好的。PPP的核心理念就是政府和社會、企業合作,可持續發展。人們常説它是一場婚姻,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找到、發揮自己的長處,並且做好這個事兒。

    PPP這兩年來從發改到財政部、到交通部,都非常非常地重視和支援這個事兒,不斷地發文件。不斷發文件的過程主要是想加快這個事兒,又想規範這個事兒,不能亂來。那麼公路領域以前一直在做,但是沒有叫做PPP,實際上一直在做,做的過程中已經積累了一些經驗和一些辦法。但這些經驗和辦法都是咱們各地自己在做,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是不同的。這次國家不斷地出臺一些規範的東西,就能讓我們過去的一些好的經驗按照更加規範的方式持續推進,我覺得還是挺好的。

    2017-01-10 10:08:19

  • 徐麗:

    我現在有一個小的擔心,我們如果推得太快了,因為公路的量太大了,現在又是建設的關鍵期,如果推得太快可能會良莠不齊。我自己覺得我們這個方向是沒錯的,但是要花時間、花力氣、花精力把這個制度建設做好,然後再大規模地推。而且我們對PPP的理解是從建設到養護,從收費公路到非收費公路,都可以有很大的空間來推它,而不只是高速路、收費路去推PPP。像養護PPP、普通公路PPP都大有前景,政府要做的事就是把邊界,把制度做好,然後剩下的事兒交給企業去做。

    2017-01-10 10:09:07

  • 中國網:

    可能政策在推進過程當中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那麼想請問一下您,目前在政策上還存在哪些阻礙,應該如何來改變呢?

    2017-01-10 10:09:12

  • 徐麗:

    政策上,現在總體的新的政策都是支援、鼓勵的,政策的阻礙就是我們以前的一些規定、一些辦法和新的這些看起來就有點不適應了。我們現在要做的主要是按照新的鼓勵PPP的方式,把我們過去傳統的一些老的做法給它趕快解決掉,給這些不合時宜的政策破除掉就可以了。因為這些政策有的是部門出的,有的是地方出的,有的是企業或銀行的一些規定,都要慢慢在實踐過程中不斷發現,不斷解決。你要想所有解決,不是那麼快的。我覺得我們要堅定方向,逐一發現,逐一解決,只要有這個態度就一定會好好地往下走的。

    2017-01-10 10:09:31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專業而系統的解答,也再次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責編/文字:韓琳;主持:黃婉晴;攝像/後期:劉哲)

    2017-01-10 10:09:4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10/20171101484012399988_347_3.mp4

圖片大圖:

  • 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徐麗

    中國網 鄭亮

  • 徐麗:1985年的時候我們是0,現在我們是世界第一。就這30年的時間,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中國網 鄭亮

  • 徐麗:我們既要籌集高速公路的建設成本,又要籌集它的養護的成本,現在沒有更多的錢來支付它,造價也一直在漲,這個費用就一直沒有怎麼降過。

    中國網 鄭亮

  • 徐麗:PPP的核心理念就是政府和社會、企業合作,可持續發展。

    中國網 鄭亮

  • 徐麗:交通部現在正在科學規劃、合理地控制高速路收費路的整體規模,儘量增大用稅來建的普通公路的規模。

    中國網 鄭亮

  • 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徐麗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戰略與政策研究所所長徐麗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