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中國訪談> 專家學者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健康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基石

發佈時間: 2016-12-02 14:38: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佟靜  |  責任編輯: 佟靜

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于11月21日至24日在上海舉行,由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國家衛生計劃生育委員會(NHFPC)聯合主辦。今年是第一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召開30週年,來自全球126個國家和地區、19個國際組織的1180多位官員與學者參與了此次大會。會議期間,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 施賀德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採訪,就如何實現健康促進的跨部門合作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將在健康促進中發揮怎樣的作用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以下是採訪文字實錄:

中國網:大會成果性文件《上海宣言》的主要宗旨是什麼?在健康促進方面有哪些倡議值得我們關注?

施賀德:《上海宣言》重申,健康作為一項普遍權利,是日常生活的基本資源,是所有國家共用的社會目標和政治優先策略。要通過可持續發展目標來促進健康,吸引全社會投身於健康發展的進程中,只有這樣才能讓所有年齡段人群實現健康生活、提高福祉。《上海宣言》呼籲不同部門、不同管理層面、以及私營部門和民間社會的領導者們,在所有可持續發展目標中促進健康和福祉。

對健康的決定因素採取果斷行動、賦權人民加強對自身健康的掌控、確保以人為本的健康系統是很有必要的。《上海宣言》優先實施良好的治理,城市及社區的本地行動,促進健康素養賦權于公民。重要倡議在於,通過創新和發展使人民享受健康的生活,以及對最弱勢人群優先考慮。

中國網:這次大會(第九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的主題是“可持續發展中的健康促進”,您對這一主題的理解是怎樣的?

施賀德:健康是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核心,所以健康促進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鍵。通過強調健康與可持續發展之間密不可分的聯繫,這次大會為未來十五年提出了一個新的目標,即激勵國家政府、市政領導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把握住在社會各個領域促進健康的重大可能性。

這次大會給政府傳達了一個重要的資訊,即促進健康必須成為未來十五年國家計劃的一個基石,以此為社會建立一個可持續的未來。“如果人民不健康,國家是無法擁有繁榮可持續的未來。人民的健康水準與城市、國家以及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前景是緊密聯繫的。”

中國網:在您看來,如何在健康促進領域推動國際合作和跨部門行動?

施賀德:超過1100人參加這次大會,包括大約40位衛生部長,以及超過100位來自全世界和中國的市長。這次會議也因此成為近年來最多領導人參與的最重要的全球健康活動之一。

今天,我們面臨的很多公共健康挑戰跨越了如此多的領域,比如應對非傳染病、控制抗菌素耐藥性、以及對抗傳染病。應對這些挑戰,衛生部門無法孤軍奮戰,需要聯合多部門努力,這對減少慢性病的風險因素是必要的。例如,財政部可以通過對不健康産品增稅來降低消費;交通部和公安部共同應對公路意外死亡與傷害。很多這些問題的健康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只有通過多部門如警察、城市規劃者、教育部門以及交通部門的共同努力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中國網:您對實現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有什麼建議?

施賀德:只有全部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途徑中都能體現健康,才有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同時,實現健康目標的方法必須超越衛生領域,這需要創建對健康有益的環境、在公共政策的全部領域體現健康觀念才能實現。促進和保證所有公民的健康需要一整套完整的社會和環境干預,這套干預以促進身體健康、給公民掌控自己健康的能力為目標,無論他們是什麼年齡、性別、種族和收入水準。

中國網:未來健康促進的主要任務是什麼?還會面臨怎樣的困難?

施賀德:健康促進中有3個重要因素。第一個是健康的良好管理,健康促進需要所有政府部門的決策者將健康置於政策中心,這意味他們必須把健康影響代入決策中,優先防止公民生病及受傷的政策。這些政策必須得到能夠使私營部門動機與公共健康目標相匹配的條例的支援。

第二個重要因素是健康素養。公民需要幫助他們做出健康選擇所需要的知識、能力和資訊,比如他們吃的食物和需要的醫療服務。他們需要能夠做出這些選擇的機會,還需要一個人們可以要求更多促進健康政策措施的環境。

第三個重要因素是健康城市。城市在促進良好健康中扮演關鍵角色。市級強有力的領導力和承諾對規劃健康城市和在社區以及衛生保健設施建立防止措施是關鍵。演變成健康的城市,而最終,一個更加健康的世界。

中國網: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際機構在推動健康促進戰略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未來的計劃是什麼?

施賀德:這次大會代表了一個歷史時刻:今年是第一屆全球健康促進大會召開30週年,那次會議上誕生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渥太華憲章。這次會議是可持續發展目標下召開的第一次會議,會議成果是由會議參與者簽署的《上海宣言》。

渥太華憲章開闢了新的道路,向人們傳達了公民健康不僅取決於個人決策,更多的取決於整個社會行動的資訊。30年過去了,上海會議在聯繫日益加強的世界中將促進健康提升到新的層次。通過挖掘現代技術的潛力,抓住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潛能,我們迎來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好的健康促進機遇。



文章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佟靜
 

互動留言

0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changh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219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